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河南高招:二本征集志愿1968个 两所院校降分备档
2017-08-01 11:46:00
郑州日报
  昨日,河南省高招本科二批307所院校面向考生征集志愿1968个。与往年多所院校降分备档不同,今年文、理科均仅有1所。按照计划,征集志愿8月1日将投档录取。
  本科二批按程序投档录取后,一些高校招生计划仍有余额,另有部分高校(专业)新增招生计划,7月31日面向符合条件的考生征集志愿。据统计,307所院校征集1968个志愿,文科备档线389分,理科342分。
  与往年二本征集志愿多所院校降分备档不同,今年文、理科均仅有1所院校。年年都降分,今年为啥不降了?带着考生和家长的疑问,记者走访了省内多所高校招生负责人,他们普遍表示:降分备档,仅仅是门槛儿低了,并不是说降分录取,事实上,近年来我省对征集志愿投档时,不少院校的实际录取分数并不低,有的甚至会录取不少高分考生,所以,有一些院校会追加招生计划,参加征集志愿。简单地说,各高校之所以选择分数线上征集志愿,直接原因是“有底气”,计划余额少,线上生源足够,不用降分备档即可完成原定招生计划。
  而之所以生源充足,原因则是多方面的,主要有4个:今年,我省二三本合批录取,考生志愿满足率高,计划余额少;全部平行志愿投档,分数优先,考生填报志愿的偶然性和失误率双双降低;考生对平行志愿规则越来越熟悉,填报志愿日趋理性,志愿分布均衡;原三本院校的发展逐年看好,社会认可度越来越高。
  事实上,此次的“未降分”并非偶然,梳理近10年我省高招录取情况,不难看出,通过实施招生录取改革,河南考生的报考越来越理性,加之院校结合社会需求科学设置专业,本科院校尤其是原三本院校的生源正在逐年趋好:最初大幅降分、多次征集志愿;后来,招生计划缺额数和降分幅度均逐渐减小,一次征集即可完成招生计划;再后来,因生源火爆,不少高校追加招生计划参加征集志愿,最终超录百人甚至数千人。
  举例而言,二三本合批之前,参加河南本科三批录取的主要是民办高校、独立学院、普通本科院校的软件学院。2011年前,三本院校由于多重原因,不少院校为了完成招生计划需要多次征集志愿,一般情况下,会先降40分征集,仍未完成招生计划,再次降30分、40分甚至50分征集。
  之后,随着我省教育层次的不断提升,原三本院校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受到越来越多考生青睐。拐点出现在2012年,当年,河南三本按程序录取后,90所院校征集志愿6212个,与2007年相比,计划缺额缩减近一半。其中,尽管仍有文科8所、理科11所院校降40分备档。但因考生报考踊跃,仅一次征集就完成录取工作。其中,大部分高校在三本线上完成招生计划,实际录取时并未降分。
  随后,我省三本生源总数不断走高,尤其是近三年,三本征集志愿竞争愈发激烈。其中,2014年,河南三本152所院校征集志愿4843个,无一院校降40分备档,并且降分20分备档的院校也仅有10所。征集志愿录取时,备档线上报考人数10954人,报录比达2.3∶1。2015年,三本42所院校面向考生征集5019个志愿,文理科降20分备档的院校仅有8所。2016年,河南三本首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159所院校征集4342个志愿,其中有1000多个为新增计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