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学生暑期兼职陷阱多 专家:选择要谨慎 受骗要维权
2017-08-08 11:14:00
大河报
  核心提示|交了押金,发现公司人去楼空,工没打着,还把生活费赔了进去。这两日,大学生张小倩有点郁闷,原本打算暑假兼职挣零花钱,没想到“出师不利”。
  近两日,大河报记者走访发现,暑期过半,不少大学生在暑期兼职的路上遭遇陷阱重重:黑中介、假公司,稍不谨慎就踩入雷区。
  案例1
  交了押金,发现公司人去楼空
  安阳女孩张小倩是天津某大学的一名大二学生。这个暑假,她没回老家,而是选择在天津找一份暑期兼职工作挣些生活费,没想遭遇了骗子公司。
  小倩告诉记者,她和同学看到路边张贴的某公司暑假工招聘广告,称教授刻字工艺,学会即可接活,轻松日挣百元。刚一放假,她和同学便相邀来到了位于天津南开区的该公司,应聘暑假工。
  在一栋写字楼上,小倩找到了该公司的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接待了她们,并介绍称,学习刻字工艺需要先交600元押金,学习后即可接活,每完成一项刻字工作就能获得50元的酬劳。“当时也没多想,看着公司挺大的,里面也有不少人。而且说押金可以退还,所以,就把钱交了。”小倩说。
  据小倩介绍,交了钱,公司还让她们签了合同书,然后就让她们回到学校准备,3天后准时到公司参加培训。3天过去了,小倩和同学如约来到该公司报到,准备学习刻字技术,可是到了原先的办公室一看,已经是大门紧闭,人去楼空。
  小倩赶紧拨打了“培训老师”的电话,然而并没有接通。小倩这才知道自己被骗了,无奈之下只好选择报警。“想着挣生活费,没想这个月的饭钱也被骗走了。”
  案例2
  黑中介“带入坑”,说好的工资少一千
  “本来中介公司说好的一个月3500元,结果到了工厂以后,就告诉我们每月工资是2500元。”来自河南大学的小冀气愤地对记者抱怨,说好的工资怎么能说变就变呢。
  小冀告诉记者,这份工作是在校园附近看到的一份招聘广告上找的。“广告上说工作地点是山东烟台××工厂,待遇非常好,包吃包住,工作时间是一天八小时,月工资3500元。”小冀说,看到广告,他们还专门电话咨询,确认招聘广告信息的准确性后才一起报了名。
  暑假开始,小冀就和同学一起坐火车赶往烟台工厂报到。报到第一天,工厂负责人便告诉小冀,每天工作时间为12小时,月工资2500元,包住不包吃。听到消息,小冀和同学很气愤。工厂负责人表示,他们之前看到的招聘广告并非工厂发出的,工厂也从未承诺过每天8小时,月工资3500元。
  小冀意识到,他们是遇到了黑中介,用虚假消息骗了他们。“中介在广告中写的工作情况与实际的工作差距实在太大了,可是,坐了那么远车来到这里,也不能因为这就不干了,而且在陌生的城市重新找份可靠的工作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小冀坦言,很无奈很委屈,也只好选择接受。
  案例3
  网络刷单、文字录入,套路重重
  来自焦作的王甜甜(化名)是赣州师范大学的大二学生,暑假回到老家,准备找份兼职打工。
  “正在找工作哩,一个同学联系我,给我发了××(招聘网站)刷单的消息,当时觉得刷单挣钱比较简单,想着试试看。”王甜甜说明了情况后,便被同学要求交198元的入会会费。
  “因为是同学嘛,也没想那么多,而且觉得交会费也还算比较正常吧,没觉有什么不妥的。”王甜甜麻利地交了会费,便被同学推荐到了刷单系统的“总监”处。
  “总监”很快给了王甜甜一份刷单任务,从中王甜甜赚取了3元。紧接着,她又接到了第二单任务,赚取1元。
  “当时想着还挺快,一会儿就挣了4块钱,没想到,从那之后,就再也没有单子了。”王甜甜告诉记者,一个月来,“总监”再也没有派过一单任务,心急的王甜甜找到客服咨询。客服表示最近没有任务,如果能拉到新人加入就可以获得相应的酬劳,每拉一个人加入并交纳会费,能得到110元的酬金。
  不愿意骗人的王甜甜放弃了刷单工作,退出了工作群。
  王甜甜告诉记者:“网络上这种工作不靠谱,我身边有同学做网上发布的小说录入,可是录完以后对方找各种理由,以录入不合格为由拒绝给工资。”
  提醒
  暑期兼职要谨慎应学会拿起法律武器
  对于大学生暑期兼职遭遇的陷阱,国家二级人力资源师杨滨表示,这两年频频有各种黑中介打出高薪、日结、工作简单的幌子来吸引大学生,同时,大学生涉世未深,缺乏警惕意识,往往成为受骗对象。他提醒说,大学生受骗后,一定要学会拿起法律武器,来为自己讨回公道。
  “根据以往的经验,不少受骗大学生都是通过黑中介或是路边粘贴的招聘广告寻找到的工作。寻找暑期兼职时,最好通过正规渠道来寻找,比如正规的中介机构或人才网站,而路边小广告、没有经营许可的小中介公司、不靠谱的网站都最好不要轻信。如果是中介公司,一定要学会查询中介公司的注册情况,了解其是否具备人力资源资质。”杨滨说。
  杨滨还提醒说,目前,人才市场上几乎不存在需要提前支付押金或者保证金的工作,所以一旦提到保证金、押金,就要加倍警惕。“招聘过程中,以各种名目收取费用是最常见的招聘陷阱,但依然有很多求职者上当受骗。”杨滨说,对方往往以招聘录用,需要收取押金、保证金等的借口,或者以入职培训的名义,骗取大学生的钱财,而最终结果一定是人财两空。
  “最保险的做法是,听到工作要先交钱,最好谨慎拒绝。”杨滨补充说,正式用工单位都不会收取费用,因为有关法规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在招用职工时,不得向求职者收取抵押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9 12: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31 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