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走在时代前沿的校园心理健康教师——矫静德
2017-09-08 15:14:00

  随着心理健康学在国内校园认可度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建设校园的心理健康课程,并安排老师来引导学生处理心理健康问题。在心理健康的引导课程上面,郑州伏牛路小学一直走在前列,在2017年教师节来临前,记者采访了伏牛路小学的资深心理教师——矫静德老师。矫老师从早期了解心理学,到担任学校心理专职老师12余年,再到退休后仍然抽空给家长辅导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对心理健康的工作岗位热爱程度一如既往。

  兴趣是成为心理教师的敲门砖

  从多年的语文老师转变成心理健康老师,矫老师的这种转变正是来自于个人的兴趣爱好。1995年,一直担任语文科目教学的矫老师,从高年级调整为低年级学生的教学工作,在低年级学生的教学过程中,矫老师发现很多小学生存在或多或少的行为问题,这些行为问题都是源自于心理健康,想要彻底解决这些问题,还是需要通过心理辅导来解决。一方面为了解决孩子们的心理问题,一方面矫老师本身对心理学有极大的兴趣,矫老师下定决心自学这门专业。

  90年代,国内并没有相应心理学机构或者是培训班,学习过这门课程的人也少之又少。在教材有限、教程有限的情况下,矫老师还是尽全力去收集能找到的书籍、资料,并在后期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矫老师在与学生进行团体辅导

  矫老师在伏牛路小学的校领导支持之下,在2004年主动担任了学校的专职心理学老师。矫老师在担任了学校心理学教师的工作后,却有一系列的难题在等着她。家长和学生对心理问题的不了解、不认同,社会环境对心理问题的态度都是需要矫老师去思考并解决的问题。

  线下心理辅导开启家长心扉

  从90年代的书本教学,到千禧年互联网教学的冲击,再到近些年来社交平台与教育的再结合,学校的教育方式随着时代而变革。如何在创新时代选择最合适的教学方式?不管是传统学科,还是矫老师所在的心理健康课程,结合互联网的线上+线下教学模式一起,才能大大提高教学效率。

  线下的心理教学沟通,矫老师往往是结合到约家长到校、校园心理健康讲座与宣传、以及小规模家长沙龙的模式进行。一般约家长到校,是最传统的辅导方式,为了解决家长对到校被老师约谈的心理抵触,在沟通的方式上,矫老师选择换一个角度切入。以表扬孩子的方式约家长到校,并肯定学生的具体几个优点,指明来自于家长家庭教育的教导有方。这样家长在被肯定的情况下,愿意去配合矫老师去解决孩子在优点之外的一些小问题,回家也不会责怪孩子,教育方式在处理孩子问题层面也有所优化。

矫老师的线下沙龙

  心理健康沙龙是一个较为新颖的线下交流模式,人数规模不大,大多控制在20-30人左右,参与的一般都是学生的家长。考虑到这几年学生家长对心理沟通的支持度提高,平时一对一与家长面谈交流效率相对较低,这种沙龙的模式正好可以解决这种问题,还能促进家长之间的交流和沟通。矫老师已经举办了多次沙龙活动,活动地点一般也选在学校附近的午托场所,便于家长沟通。现场的沟通,矫老师能与家长面对面沟通,家长也能听取其他家长的教育理念,家长和家长之间也能讨论、交流,相互交换意见。

  线上的心理咨询活动,矫老师的选择由QQ到微信,方式也是随着时代而变化。考虑到平时工作时间有限,加上很多家长日常工作繁忙,矫老师在2000年左右就和学校领导沟通后,开设了针对学校家长咨询的QQ咨询群,学校的老师纷纷给予最大的支持,转眼间就有上百名家长加入进来。QQ群开始经营,矫老师并不急着立马和学生家长开展沟通工作,而是隔三差五在群里分享一些小学生的教育经验,比如亲子关系、行为习惯、学生交友等,家长会在闲暇之余看这些悉心准备的教育经验,再出现孩子心理疑难问题的时候,家长就会首选小窗口的方式主动来找矫老师咨询。矫老师表示,考虑到家长对待孩子心理引导的问题涉及到隐私,QQ群的私聊是一种很好的辅导方式,下班之后也能辅导不少家长。由于矫老师QQ群越来越受到家长的欢迎,导致后来每天寻求私聊的小窗口太多,矫老师任劳任怨,经常加班到深夜来处理每一条咨询。

  近几年来,QQ的使用在微信普及之后降低了使用的热度,矫老师立马想到换成微信的方式来和学生家长交流。微信群的建立依然受到了校领导一众的支持,除了通过小窗口的方式解决家长对学生提出的问题,矫老师还通过一周1-2次的微课方式,将很多心理教育引导的经营分享给各位家长。

  微信群从矫老师建立初只有十几个人,在家长们知道“矫老师要微信辅导”后,一两天内就有百个家长加入进来。在第二次微课时,微信群的家长数量又翻了几倍,到目前为止,仅是心理咨询家长辅导微课群在最多的时候多达60多个。在学生心理问题的沟通上,不少家长还是想跟矫老师私下沟通,短短时间里,矫老师的微信好友就多达千名家长,每天前来咨询的微信消息怎么都处理不完。为了解决迫在眉睫的问题,矫老师不得不带着新的心理咨询老师一起解答,并将很多咨询问题归类,在下一次微课时重点讲解,这样能批量解决问题。

  最后问及家长对矫老师的评价的时候,矫老师笑着眼睛弯起来,家长们在每次辅导之后都对她评价很高,但是在外面可不会告诉亲戚朋友、其他家长,这一说出去,别人都会觉得他家孩子有“毛病”。能做到这样,她已经很满足了。

  对岗位热爱是坚守的动力

  采访结束前,记者问及矫老师为何在16年退休后,依然还坚守在岗位前线,依然每天都抽空辅导微信群家长解决学生心理问题。矫老师微笑着说,对于学生心理问题的辅导和咨询一直都是她的兴趣爱好,这么多年的工作以来,能够改观众多家长的态度,引导无数的孩子正视并解决成长过程中的心理问题,这让她感觉到这份工作非常值得,非常满足。

  在工龄上面,矫老师虽然已经退休,但是对岗位的热爱并没有退却,加上校领导的支持,她还是非常愿意通过微信等方式,将心理教学继续发扬下去,影响更多的家长和学生。将聆听家长心声、孩子心声的工作坚持下去,并引导新老师继续传承对心理工作的热爱,这是矫老师的坚持,也是一名老师内心的由衷对事业的热爱,对教育辅导的传承和延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36041302 2017-05-17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