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全国研究生招生咨询会:郑大河大招生人数有升
2017-09-11 10:20:00
郑州日报

  9月9日,2018年全国研究生招生现场咨询会(河南站)在郑州大学启幕,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所知名高校参会,针对河南优质生源展开“攻势”,争抢研究生生源。

  与去年相比,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政策总体没有变化,统考时间仅比去年提前一天。

  据介绍,2017年在职研究生首次纳入全国统考,教育部按全日制与非全日制下达研究生招生计划,导致研究生报名人数大幅增长。2017年河南省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确认人数为15.66万人,比上一年度增加2.07万人,增幅达15.2%,报考人数和增幅均创历史新高。

  根据中国教育在线《2017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显示,在报考人数增加的大背景下,研究生竞争度、录取难度整体呈下降趋势,近年报录比持续走低,考研录取率相应提升。

  从考生研究生报考专业来看,考生对经济管理类的专业报考热度一直未减。2017年数据显示,研究生计划报考前10的院校为:南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南京大学、苏州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其中,985高校占比70%。

  咨询现场,作为省内绝对的研究生招生大户,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的咨询台前尤其热闹。

  郑州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梁惠介绍,2017年,郑州大学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共招录5500多人,预计明年能增加400人左右。博士研究生方面,希望较2017年的297人有更大的增长和突破。河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赵成新表示,河大明年的招生规模会略有增加,预计硕士增加5%左右,博士增加15%左右。硕博招生总数预计会达到3200人。此外,在“双一流”建设影响下,高校学位授权点大幅调整,河南大学2018年列为“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的生命科学学科群,2018年研究生招生增幅计划将达3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