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3万余考生经历最后的司考
2017-09-18 10:35:00
大河报

  

  司考首日,考生们排队进考场,考生中不乏怀孕的“准妈妈”。

  

  核心提示|刚刚过去的周末,对绝大多数河南人来说,平常无奇,无需多表,但对于其中3万余人而言,紧张刺激,难以言表。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于9月16日、17日举行,这是我国统一司法考试制度以来的第16次考试,也是实施国家司法考试的最后一年,从明年开始,国家司法考试制度将调整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
  【现场】抓紧最后的时间复习,“小鲜肉”“准妈妈”都很拼
  16日上午8点30分,郑州师范学院大楼前的桌子上堆满了没喝完的水瓶,它们的主人已正式走进考场。
  两个半小时前,大河报记者和河南3万余名考生一起,起床、赶赴考场。郑州师范学院,河南省最大的一个考点,160个考场、4800名考生。距离开考还有一个小时,校园已聚满考生,大家或坐草坪,或蹲墙角,抓紧最后的时间复习要点。手中的复习资料已被翻得卷边,花花绿绿画的是重点,早餐就扔在地上来不及吃。考生中既有大学生,也有已就业人员,其中还有几名“准妈妈”的身影。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小王和小张靠着一棵大树看书。作为法律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如果想靠专业“吃饭”,通过司考是必由之路。为了放松情绪,小王特意穿着一双拖鞋。“解放脚,放松脑。”
  同样是大学生的王婷(化名)因前一天的换包行为,导致身份证忘带。好在如今考场已经提前预料到这种突发,辖区派出所派驻专人可以现场补发身份证明,王婷揪起的心这才放下来。
  此外,未打印信息采集单或信息采集单遗失的考生有不少,补办信息采集单的点排起长队,工作人员效率颇高,8点30分之前,记者所在考区的考生们均顺利进入考场。
  把妻子小霏送进考场,“80后”市民赵朝林松了一口气,孩儿他妈考试,他比自己考还紧张。
  “她说想当律师,我说那就去当律师。”赵朝林告诉记者,他和妻子是读研究生期间认识的,两人志趣相投。妻子学习金融专业,毕业后在银行工作。但有了孩子后,夫妇俩重新做了职业规划,妻子想转行当律师。
  【改革】16年司考落下帷幕,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明年实施
  今年是国家司法考试举行的第16年,也是最后一年。
  200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对法官法、检察官法、律师法做出修改,明确从事上述三种职业均需要通过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取得资格。2002年首次国家统一司法考试举行。今年9月初,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在北京闭幕。会议对法官法、检察官法、公务员法、律师法、公证法、仲裁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等八部法律做出修改,对法律职业人员考试的范围、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条件,还有禁止从事法律职业的情形等做出规定。其中规定,国家统一司法考试改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从2018年开始实施。
  16个年头,想要从事法官、检察官、律师、公证员等职业的有志青年前赴后继,司考也以其浩瀚的备考范围、脑洞大开的考题一次次引发大讨论。据司法部公布,今年全国报考的人数创历史新高,接近65万人。其中,河南省有3万余名考生,报考人数继去年后再次突破“3万+”。
  【释疑】明年非法本专业不能再报考?权威人士称尚无定论
  司考落幕,不少考生最为关心的问题就是,改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后,报名“门槛”是否更严苛?
  “担心今年是最后一次机会了。”赵朝林说,今年司考的报考条件是高等学校法律专业本科毕业或者高等学校非法律专业本科毕业并具有法律专业知识,他特别关心像小霏这样非法律专业的考生,明年是否还可以报考。
  小王和小张也有这样的担心。今年司考允许普通高等学校2017年应届本科毕业生报名参加,明年修改后,应届毕业生会不会不能再报考?
  “网上流传的‘非法本明年不能参加考试’等说法并不准确,目前还没有定论。”针对考生们的疑问,郑州市司法局国家司法考试处处长董莲萍介绍,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具体报名条件如何,需要等待国家司法行政部门根据相关意见规定,与最高法、最高检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实施办法。这个实施办法将会对报名学历条件、考试方式、考试内容等进行细化,制定后统一向社会发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20 09:51
SRC-1620913984 2017-10-16 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