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科院博士当中学班主任 全班70%同学考上“985”
2017-09-19 10:48:00
河南商报

  高中生活总是辛苦而难忘的,尤其是高中时候的班主任,对一个学生的影响巨大。郑州外国语学校这个班的班主任肯定更让自己的学生难忘:保送南开大学,中科院攻读硕士、博士。本身便是学生的“人生偶像”,他带的学生也是给力,今年高考,全班8人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录取,38人被“985”高校录取,占全班总人数的70%。

  【首例】

  郑州博士班主任:

  郑外王俊博士工作室成立

  2017年9月15日,郑州外国语学校王俊博士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

  “王俊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是几年前作为高层次人才被学校引进的,担任学校的物理竞赛教学以及实验班班主任工作,教育教学成绩非常优异。”郑州外国语学校校长王中立说。

  王俊博士是很多郑外学子追逐的人生榜样,因为他读书时就是“开挂”的学霸。

  王俊在高中时就曾获物理竞赛省级一等奖,被保送至南开大学物理专业,本科毕业后到中科院读了硕士和博士。

  作为名校博士毕业生,来到中学教书,这在河南应该还是一件稀罕事。

  对于博士工作室,王俊和他的团队准备把这个工作室打造成为立足于郑外,面向青年教育工作者、优秀学生群体的交流、学习、创新平台。

  并且,工作室开展的活动不只是针对物理学科,而是所有的理科。

  “王俊博士工作室的挂牌成立,是郑州外国语学校自主培养高端青年教师计划的一系列举措之一。”王中立说,郑州外国语学校正在向全国最著名中学迈进,这一目标实现的关键,就在于学校要有一个水平高、能力强的教师团队,尤其是青年教师团队。

  【成绩】

  他的班8人被清华、北大录取

  2013年,作为高层次人才,1984年出生的王俊被引进郑州外国语学校。

  “2013年初来到郑外,正值当时高二物理竞赛教练辞职离岗,距离9月省赛只有不足两个月。副校长石敬凯举荐我来把这一届竞赛班带完。”王俊说,对于他这么一个没有丝毫教学经验、初来乍到的门外汉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时间很紧且任务重,王俊每天和学生们一起做题、改题、讲题、钻研,逐渐适应了工作环境,学生们也逐渐对他有了信心,最终平稳地完成了当年的竞赛教学任务,11个孩子,全部获得了985高校的降分,其中4人最终考上了清华大学。

  随后,他接手了北大外语类保送生辅导工作、清北自主招生辅导工作。“最终这一届也创造了郑外49人考入清北的纪录,而且这一年也是我成长最快、收获最多的一年。”

  而就在今年,王俊所带的2017届15班,在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中获得2枚金牌、2枚银牌,1人进入国家集训队,22人获河南省赛区一等奖。今年高考,这个班共有4人被北京大学录取,4人被清华大学录取;38人被“985”高校录取,占全班总人数的70%。

  【观点】

  关于竞赛生听听他有啥感悟

  提到自己的成绩,王俊很谦虚,他觉得虽然在郑外已经担任了三年的物理竞赛教练员,但还没有给学校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尽管如此,三年来,对物理竞赛、对学校,他还是有些体悟的,分享给有需要的人。

  【观点一】

  在高校自主招生中

  获奖竞赛生更受高校的青睐

  政策规定,从2014年起获得高中阶段理科竞赛省级赛区一等奖,不再具有保送资格,表面上看,是大大削弱了竞赛的升学价值。

  然而,几年来的升学实践表明,在高校自主招生中,竞赛生尤其是获得过省级一等奖的竞赛生,会更加受到高校的青睐。另外,这项政策也大大净化了竞赛环境,使得真正有实力的高端竞赛选手能够顺利地脱颖而出、实现梦想。

  【观点二】

  竞赛生具备非竞赛生没有的自身优势

  也有些家长和学生会担心,认为竞赛会影响高考成绩,我认为这是杞人忧天。

  虽然准备竞赛会使高考复习时间少两个月,但同时竞赛生会具备非竞赛生没有的自身优势:

  1.在本学科的知识储备优势;2.良好的学习自觉性和处理问题的能力;3.坚强的意志和抗打击能力。

  故而历年高考中,竞赛生总体成绩都是非常好的,当然不排除个别竞赛生高考失利,但是造成失利的原因很多,不能简单粗暴地归结为被竞赛耽误。

  竞赛成绩,尤其是高端成绩(金牌、集训队、国家队),是进入全国最著名中学的重要名片。放眼全国,最著名中学没有一个不是竞赛强校。

  【观点三】

  不要闭门造车 要多学习

  竞赛教学不是一个闭门造车的活儿,随着时代的发展,竞赛也在发生着变化。

  这就要求教练员要跟得上时代的步伐,时刻学习,武装自己。同时,我们也应该和其他省份竞赛强校的竞赛教练员多交流、多探讨,相互借鉴经验。

  所以学校竞赛部包括我自己,提倡的做法是请进来、走出去。把国内知名专家请到学校里来,给学生讲课;假期中,带领学生出去培训,开阔眼界。和高手过招,才能知道自己几斤几两。

  当然,我们不能依赖于请进来、走出去,主要的工作还得我们自己来干,别人的经验也不能照搬,要根据我校、我省、我生的具体情况,走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竞赛教学之路。

  【观点四】

  青年教师要勇于迎接挑战

  从2013年初来郑外,临危受命,先后带竞赛班和负责保送、自主招生辅导工作,让王俊明白青年竞赛教练员需要勇于担担子、敢于迎接挑战,尤其是那些貌似自己无法胜任的工作。

  这个过程会很辛苦,会碰到很多困难,但是只要走过去了,就一定会收获满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7-06 16:11
北京考试报 2019-01-22 09:40
SRC-1991952092 2018-06-05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