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推动普通高校向应用型高校转型 育人更科学
2017-10-12 11:22:00
河南日报
  画面唯美,音乐动人,《传奇天中》系列原创动画电影之三《梁祝传奇》,吸引了参加“喜迎十九大职教中原行”集中采访的记者们。
  这部影片是由黄淮学院“小卒动漫特色班”师生制作的。据学院教师李峰介绍,校企共建的“小卒动漫特色班”,至今已举办四届,培养的学生供不应求,很多就职于楚楚街、网易等知名公司。
  “动画学院只是黄淮学院转型发展的一个小窗口。”黄淮学院院长谭贞表示,“向应用型本科高校深度转型的进程中,我校16个二级学院都在探索符合自身发展实际和社会需求的特色办学之路。”
  而黄淮学院也只是我省推动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高校转变进程中的一个亮点。在这盘高教改革的大棋中,普通本科高校正在破除“只有综合性大学才够‘高大上’”的旧观念,争当转型中的先行者和排头兵。
  育人和用人,供需需匹配
  高校为啥亟待转型?
  一方面,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适用人才是高校的使命。引导和推动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变,是国务院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是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和高等教育结构调整的迫切需要。而河南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技能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这就要求本科高校加快培养高层次应用技术技能人才的步伐。
  另一方面,高校转型发展直接关系到广大学生的切身利益。目前,我省54所本科院校中,1999年以后新建的就有38所,占70%以上。这些高校为我省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和大量的人才保障,但还有一部分高校定位模糊、学科专业趋同、人才培养同质化,毕业生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脱节,存在就业率低、就业质量不高等问题。
  育人和用人,供需需匹配。解决这些问题,迫切需要推动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类型高校转型发展。
  政策扶持,转型加快
  许昌学院的瑞贝卡学院、电梯学院,黄淮学院的驻马店电子商务学院、银泰汽车学院……我省不少地方高校在向应用技术大学转型中,与当地优势企业合作办学,成立行业学院,切实锻炼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就业服务能力,培养出的人才供不应求。
  “这些高校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政策扶持。”10月10日,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2015年,我省启动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建设计划,遴选出黄淮学院、许昌学院、周口师范学院、黄河科技学院4所学校为第一批示范校。2016年,遴选出商丘师范学院、洛阳理工学院、平顶山学院等6所学校为第二批示范校。省财政每年用于支持高校转型发展的1亿元专项资金,投入到示范校的就达8000万元。此外,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启动的应用型本科产教融合工程项目中,黄淮学院、许昌学院等5所示范校还可从国家获取最高1亿元的资金扶持。
  “大学生就业难与企业所需人才严重匮乏的反差,拷问着高等教育的办学成效。只有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地方本科高校才有出路,才能体现我们的办学成效和价值。”许昌学院宣传部部长冯晓民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22 11:25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02-02 1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