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市首批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成立
2017-10-17 10:50:00
郑州市教育局

IMG_1075.jpg
10月11日上午,郑州市首批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召开。
IMG_1075.jpg
郑州市教育局、郑州市工信委、郑州市商务局、郑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
以及5个行业协会、66家企业、37所职业院校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IMG_1075.jpg
会议由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葛飞主持
IMG_1075.jpg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陶然讲话。
IMG_1075.jpg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柴丹讲话
IMG_1075.jpg
与会领导向行指委主任委员、秘书长授牌。
IMG_1046.jpg
与会领导向行指委主任委员颁发委员聘书
IMG_1046.jpg
 河南省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省电子商务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
指导委员会专职委员张苏丰为与会人员解读行指委工作内涵。

  让郑州职业教育站在行业发展的前沿,郑州市又有“新动作”。

  10月11日上午,郑州市首批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召开,会上宣布成立了汽车、电子商务、电子电工、物流和服装5个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这是我市第一批由政府、行业、企业和学校共同成立的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柴丹,郑州市教育局领导李陶然葛飞,郑州市工信委、郑州市商务局、郑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以及5个行业协会、66家企业、37所职业院校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宣读了《郑州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委员会关于成立首批郑州市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的通知》。《通知》指出,各行指委是郑州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委员会(以下简称促委会)的下设机构,由行业行政主管部门或行业组织牵头组建和管理,是对相关行业(专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工作进行研究、指导、服务和质量监控,指导本行业职业教育与培训工作的专家组织,是对相关行业(专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工作进行研究、指导、服务和质量监控,指导本行业职业教育与培训工作的专家组织,旨在加强对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培养人才的宏观指导,推进职业院校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求。

  据了解,行指委的主要职责是分析研究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特别是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原经济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对本行业职业岗位变化和人才需求的影响,提出本行业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职业道德、知识和技能要求;推动本行业产教融合,指导行业职业教育集团工作,推进职业院校与企业联合办学、校企一体化建设;指导校企共建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推动、组织本行业相关专业职业院校教师到企业实践工作,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和高技能型人员在职业院校担任兼职教师;指导、协调本行业职业院校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和企业职工的技能提高培训;受教育行政部门委托,研究提出本行业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教学基本要求和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方法,参与制定本行业职业教育专业设置标准、实训教学仪器设备配备标准和教学评估标准及方案。组织本行业校企合作经验交流活动;受合促委委托,承办本行业相关专业职业技能大赛;经合促委授权,对职业院校校企合作工作进行评估。

  会上,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柴丹表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城市,亟需宏达的人才队伍作支撑,首批成立的5个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正是瞄准了郑州国际物流中心、国家重要经济增长中心等城市发展定位,针对我市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应运而生。行指委的成立,必将极大促进职业教育与产业深度融合,推动职业教育站在行业发展的前沿,不断深化教育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而加快我市以电子信息、汽车与装备制造为代表的战略支撑产业集群效应的形成,推动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快速的发展。

  “近年来,我市职业教育在郑州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行政部门、相关行业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健全行业指导机构、完善行业指导机制,在构建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工作体系等方面不断探索。期间,出台了《郑州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政府、行业、企业和学校在校企合作中的职责和权益,建立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合作机制,发挥学校、行业、企业在校企合作中的主体作用,为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成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郑州市教育局局长李陶然就教育系统如何发挥职责,推动行业职业教育发展作了发言。他说,今后,郑州市教育系统将在郑州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工信委、各行业协会、各职业院校的共同努力下,发挥好综合协调作用,指导、引导职业院校发挥主体作用,制定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配套政策,加大宣传力度,为行指委的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环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0-12-25 09:43
SRC-736288149 2020-12-23 09:5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5 0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