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河南高等职业教育在校生将达130万人
2017-10-17 13:22:00
河南高教

  “到2018年,全省高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规模将达到130万人;重点建设15所优质高等职业学校;引导本科院校向应用型转变,重点建设10所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 

  为进一步加快我省职业教育攻坚二期工程的实施,确保攻坚二期工程目标任务的如期完成。10月13日上午,河南省教育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就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攻坚二期工程的意见》进行通报。 

河南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处长黄才华讲话 

  会上,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处长黄才华介绍,9月25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攻坚二期工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河南省在实施职教攻坚二期工程的关键时期出台的一个重要文件,对确保攻坚二期工程目标任务的完成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近年来,我省职业教育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是教育领域的薄弱环节,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比如,职业教育的规模、结构和质量还不能很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等。 

  职业教育攻坚二期工程新思路 

  《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坚持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针,坚持面向市场、贴近需求的办学导向,坚持“深化改革、优化结构、完善体系、提高质量”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推动我省职业教育“上质量、上水平、上台阶”的职教攻坚二期工程的新思路。 

  职业教育攻坚二期工程新目标 

  《意见》指出,到2018年,全省职业院校在校生规模达到260万人左右,其中,高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规模将达到130万人;每年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300万人次;建成一批高水平的骨干职业院校,重点建设好10所示范性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15所优质高等职业院校、100所职业教育品牌示范院校和200所特色院校;“双师型”教师占专任专业课教师的比例达到70%以上,全省90%以上中等职业学校、所有高等职业院校、技师学院均建成标准化数字校园;高等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 

 

河南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处长黄才华接受记者采访 

  建设好15所优质高等职业院校 

  《意见》指出,完善以改革和绩效为导向的高等职业教育生均拨款制度,从2017年起,全省公办高等职业院校年生均财政拨款水平不低于12000元。 

  实施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重点建设15所办学定位准确、专业特色鲜明、社会服务能力强、综合办学水平优先、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契合度高、行业优势突出的优质高等职业院校。 

  加快发展高等农业职业教育,在资金、项目、优质校建设等方面予以倾斜。深化高等职业院校治理结构、专业体系、培养模式、招生入学制度等关键领域改革,提升办学活力和人才培养质量。 

  建设好10所示范性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 

  《意见》指出,重点建设10所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在招生政策、经费投入、设置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等方面予以倾斜,加快培养技术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高等职业教育助力脱贫攻坚 

  《意见》指出,要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脱贫攻坚和转型发展攻坚中的重要作用,采用单独考试招生、对口招生和“3+2”分段制、技能拔尖人才免试入学等办法,进一步扩大我省高等职业院校面向贫困县中等职业学校的招生规模。 

  支持职业院校与企业、科研机构和社会团体以产学研创合作形式创办新型研发机构,广泛开展研发设计、技术推广、技术咨询和科技交流,推进应用技术创新,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转化运营保障机制,促进技术成果向企业转移转化。 

  为确保完成新的目标任务,《意见》从7个方面提出了攻坚新举措:加快推进品牌示范院校和特色院校建设;加快推进中等职业学校布局调整工作;深度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机制;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切实保障攻坚二期工程顺利实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