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创建一流健康服务大学
2017-10-20 18:05:00

扎根中原服务区域发展 创建一流健康服务大学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应用技术大学转型发展之路

  在广袤肥沃的牧野大地,在滔滔流淌的黄河北岸,有一所兼欧美建筑特色和现代建筑艺术风格的大学——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

  十年发展不寻常,敢叫沧海变桑田。14年时间,三全学院从最初只招一个专业、148名学生,到现在拥有24个本科专业及方向、9个专科专业,涵盖文、管、理、工、医等多学科领域,在校生18700余人的现代化大学,发展之快,令人惊叹。自诞生就以“改革创新”为鲜明特征的三全学院,在探索中铿锵前行,在创新中走向转型,在转型中加快发展,镗出了一条地方本科院校的崛起之路。

  作为河南省唯一的医学类独立学院,近年来,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立足建设应用技术大学,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积极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建设,转型发展创出有鲜明特色的“三全模式”。

  紧扣政策,立足区域,研究制定转型发展战略

  三全学院建立之初,即确立了“全面适应社会需求,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培育医学英才”的办学指导思想,以敏锐的发展眼光与时俱进,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立足区域培养实用人才。

  2010年起至今,学院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经常组织人员深入调研河南省医疗卫生市场、生物医药市场人才需求状况,有针对性地调整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方案,使学生的能力素质更适合区域经济发展需求。

  2014年2月,国务院作出“引导部分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的战略部署。4月,全国178所高校聚集驻马店,共同探讨“部分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和“中国特色应用技术大学建设之路”,发布《驻马店共识》。三全学院深知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积极拥抱改革,研究确立“发展应用型教育,建设应用型高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定位,坚定建设健康服务业大学、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目标。

  2014年7月,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派出专家组对三全学院的转型情况进行考察。在年底的联盟年会上,全体理事单位全票通过获准三全学院加入该联盟。三全学院是全国唯一一所加入该联盟的医学类独立学院。

  2014年11月,时任河南省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郭庚茂到三全学院考察时指出,大健康产业前景广阔,学院要立足专业优势,与养老康复、健康管理、医疗服务等产业相结合,加快自身发展。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高体健考察时说,三全学院要坚持健康服务业发展方向,为河南省医疗卫生事业培养更多优秀的实用型、技能型人才。这进一步坚定了学院的发展方向。

  2015年10月,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转型发展”已成为国家的教育战略和时代的召唤。

  紧扣国家政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深入研究高等教育分类发展形势和国家大健康发展的走向,三全学院凝聚师生共识,确立了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地方性、有特色健康服务大学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明确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核心,以产教融合为主要路径,以教育创新作为发展的主旋律,学校从此步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建设专业集群、实训场所,以教学改革推进转型发展

  加强专业集群建设,对接区域社会产业发展。学院以“集群发展、培育特色、塑造品牌、注重应用”为建设思路,提出了构建“现代医疗服务、现代医疗装备与技术、生物医药、养老与康复、现代健康与医疗管理”等专业集群发展思路。

  围绕五大专业集群,优化调整专业结构。学院近年来增设了本科眼视光学、口腔医学技术、康复治疗学、假肢矫形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适应社会需求的本科专业,停招了人力资源、劳动与社会保障等专业。

  目前,学院专业集群建设已取得明显成效,护理学、临床医学、眼视光学专业获批河南省民办普通高等学校品牌专业,分别获得省财政100万元资金支持;临床医学、康复治疗学、眼视光学专业成为河南省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建设对接行业岗位需求、跨专业融合的实验实训平台,实现与产业、行业标准无缝隙对接。目前,学院拥有河南省最大的数码互动医学形态学实验室,省内一流的口腔技术、眼视光技术、医疗美容技术等实验室,教学仪器设备超亿元。生物与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获批为河南省示范性实验教学中心;与全球最大的模拟教学服务商挪威诺度公司共建的5000平方米国际护理培训中心、2000平方米医养康护实践教学中心投入使用;与国内行业领军企业东软医疗合作的东软影像实训中心和医学工程中心正在快速建设中。

  推进教学改革,搭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学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根据行业、企业需求,开展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全面改革;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和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构建通识教育体系,注重人文素质提升;按照市场和行业需求,实行分类培养;主动对接用人单位,组建县区医院联盟,培养全科医学人才。

  紧扣应用技术大学转型战略,学院组织专家、教授团队编写了高水平创新实验教材20余本。学院还率先使用国家级数字化医学教材;建立全方位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常年开展“早期接触临床、早期接触科研、早期接触社会”的“三早”教学改革试验,建立“课间见习、暑期见习、临床实习”全过程实践教学模式。  

  优化内部管理体制,学院建立行业和企业参与的学习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专业建设委员会;按照市场导向、资源融通、利益共享原则,建立健康产业校企合作联盟,成立健康产业研究所,建设一批为政府和企业决策提供服务的智囊团、思想库。

  产教融合,优化资源,以持续创新赢得未来发展

  学院牢牢把握建设应用型健康服务大学的目标,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先后与河南驼人集团、广东凯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星创视界集团、北京宝岛眼镜公司、河南翔宇医疗设备有限公司等40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校企合作关系,校企合作覆盖专业达到23个,校企合作专业覆盖率超过90%。

  学院专门设置了产教融合办公室,按照“合作一个企业,建设一个集群,打造一个模式,创造一个品牌”的思路,先后与合作单位中的沈阳东软医疗系统有限公司、河南翔宇康复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河南驼人集团等11家行业知名企业签订深度合作协议,推动校企合作向产教融合转变。

  学院与河南翔宇共建康复医疗研发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开展康复医疗设备及技术研发与转移,项目获河南省校企合作100万元资助奖励;与沈阳东软签订深度合作一揽子协议,并获赠价值136万余元的医疗设备;与广东凯普合作成立协同创新中心;与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签订产学研合作框架,并获赠近70万元科研设备;与好大夫教育合作的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学生医考技能考试通过率达到90%以上;聘任驼人集团副总裁等一批企业人员为学院兼职教师……

  国际交流助力学院转型发展。学院加强和英国、美国、加拿大、日本以及台湾、香港等国家、地区学校和机构合作,吸收借鉴建设应用型高校和建设健康服务业高校的成功经验;每年选派教师和学生采用短期出国培训、游学等形式赴外学习;引进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李明文教授,组建辅助生殖医学科研团队,开展相关研究和临床成果转换工作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聘请美国南加州大学应其龙教授为学院干细跑中心首席科学家,开展干细胞转换利用研究;聘请韩国新丘大学崔锡淳、文秀教授担任医疗技术学院口腔医学技术系主任、副主任,开展口腔医疗技术人才培养和高端口腔产品应用性研究。

  目前,三全学院是河南省最大的合格全科医生培养基地,招生、就业创业成绩突出,育人质量广受社会赞誉。学院先后获得了“全国民办教育先进单位”“全国素质教育示范院校”“河南省就业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文明学校”等一系列荣誉称号。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中国科教评价网2017—2018年高校排行榜显示,三全学院在全国20余所医药类独立学院中排名第一位。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未来几年,三全学院仍处于转型发展的提速阶段和“十三五”建设的攻坚阶段。学院将继续秉承“应用型、专业集群化、产教一体、国际视野”的发展模式,深度融入区域经济产业链和创新链,创造价值并形成重要地位;打造校企合作、校地合作、国际合作“三位一体”的超级平台;坚持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健康服务业大学的定位不动摇,坚持为中原经济区、郑洛新自主创新实验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卫生健康服务人才的目标不动摇。

  (陈宏 王德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622997 2020-07-24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