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义务教育地方课程教材纳入循环使用
2017-10-24 10:32:00
河南日报

  教材年年买,能否循环用?答案是肯定的。10月23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我省今年将继续加强教科书循环使用管理,除小学《科学》《音乐》等教材外,还将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地方课程教材全部纳入循环使用范围。针对家长普遍担心的卫生问题,省教育厅明确提出,对已经使用过的教科书,应在循环使用之前进行严格消毒。

  根据省教育厅对各地各校循环教材使用提出的意见,我省纳入循环使用的教科书包括:小学《科学》、《音乐》、《美术》(或《艺术》),《信息技术》;初中《音乐》、《美术》(或《艺术》),《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我省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地方课程教材全部纳入循环使用。上述教材不属于学生个人所有,教材发放到学校后要集中管理,教育学生爱惜使用,不得涂画损毁;不得要求学生或家长购买纳入循环使用范围的教科书(教材)。

  “循环课本”在我省并不是个新鲜词。记者了解到,我省已于2013年秋季学期起,全面实施城乡义务教育国家课程教科书和地方课程教材免费提供,这为推行“循环课本”创造条件。伴随着部分免费教科书循环使用在我省的全面铺开,不少学校专门为此出台管理方案。

  郑州市文化路第二小学校长金辉介绍,免费循环的教材由学校图书管理员做好登记、发放、回收、统计、消毒、保管、更新等工作。“我们的老师会教育学生爱护图书,期末还将对各班上交的书籍保护情况进行评比,对保护教科书完好的班级进行表彰。”金辉说。

  “上课领书,下课还书,这是我们使用循环教材最基本的模式。”郑州市航空港区中心学校校长王春喜告诉记者,循环使用的教材比如音乐、美术、科学等均由学校统一编号,保存在教室书柜。“这些教材印刷质量好,循环使用一方面杜绝浪费,另一方面让学生自小树立起环保和节约意识。”王春喜说,今年学校部分副科课本只按照人数的四分之一进行配置,大大节省了资源。

  免费教科书循环使用本是出于环保考虑的好事,但卫生问题却成为实际推行中的“拦路虎”。“课本循环初衷是好的,但很多孩子用一本书,翻来翻去可能滋生细菌,还是不放心。”孩子在二年级就读的许女士道出了担忧,她果断决定为孩子买本新书。家长的心情得到了校方的理解,“卫生是让教材真正放心循环的关键一环。”多位校长表示,但受制于经费等问题,这一环节尚未完全理顺。

  对此,在省教育厅新下发的相关意见中明确指出,各地要为学校开展教科书循环使用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添置、配备必要的图书存储、消毒设施和设备,学校要提供适宜的保管、贮存场所和空间,对已经使用过的教科书,应在循环使用之前进行严格消毒,确保循环使用工作顺利开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