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省实验中学喜迎建校六十周年
2017-11-07 11:14:00
大河网

校友手持纪念徽章与母校标语合影

   “她从1957年走来,她在2017年回首。六十载沧桑砥砺,一甲子弦歌不辍;六十载薪火相传,一甲子深耕广芸;六十载桃李芬芳,一甲子春华秋实。”一位省实验校友将此诗题赠给母校。11月5日,河南省实验中学迎来了建校六十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数千名历届校友与学校万余名师生齐聚,掀开这本专属的“纪念册”。

省实验中学60周年纪念册

  一张特殊的“学生证”带你回家

  走进省实验校园,一张张桌子整齐摆放,上面对应着各届校友的花名册,每一位归来的学子都会在本子上签上自己的名字。“感觉像是回到30多年前了,我是1982届的学生,刚毕业那会儿回来参加过30周年庆,现在一愰几十年过去了,学校变化真是大,教学楼跟我们那时候太不一样了,祝福母校越来越好!”校友李中玺不由自主地感慨着,眼中闪烁泪光。

1982届校友李中玺

  此次校友“归巢”,学校为了让更多校友找回曾经的回忆,在线上特别推出了“河南省实验中学学生证”,每人都有一个专属编号。拿着这张特殊的“学生证”,四海八方的校友将回忆重新定格,回到年少时的校园,“当年的一草一木,一桌一凳,一楼一窗都还在心里记挂着呢。”2013届校友乔铄淇说。

校友展示“学生证”

  汗水下的成绩是给母校的一份“生日礼物”

  太阳高照,在校庆活动现场,精彩的成果汇报掀起了阵阵高潮,诗朗诵《梦开始的地方》、歌曲《青青世界》、音乐情景剧《The sound of music》多角度直观、形象地展现了学校近些年来丰富多彩、硕果累累的教育教学成果。其中航空实验班的学生,以充满阳刚之气的舞蹈《空天梦——从实验起飞》,把军人风采和青春活力表现得淋漓尽致。学校七三届的校友们献给母校的舞蹈、合唱和独唱,更是让现场笼罩了一种激情和感动的气氛,这些校友虽都是六七十岁的老人,但他们对母校的深情不变,对生活的激情依旧。

七三届校友献给母校的合唱

  省实验中学校长马玉霞回顾学校六十年的办学历史,对学校所取得的丰富多彩的办学成果进行了梳理和总结。马玉霞说,近年来学校提出了“让每一位学生都得到发展”的办学理念,以“做最好的学校,让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为使命,以“绝不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为价值追求,努力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全面发展和长远发展,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同,形成了鲜明的实验特色,呈现出“和谐致美,人人发展”的实验模样。

活动现场

  母校一声呼唤 归来仍是少年

  在声声祝福牵挂中,省实验中学邀请了四位校友登上母校的“知名校友论坛”,与学弟学妹们面对面交流。记者了解到,此次登台的省实验四名校友是来自不同领域精英中的“大咖”:郭云飞,1979届初中、1981届高中校友,现任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啸东,1976届校友,1983年赴美国留学,2011年起创办“赛领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并任CEO;王为工,1987届高中校友,现任美国3w公司、河南省留学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董事长;何帆,1986届初中校友,现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主任。

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校长郭云飞演讲

  四位校友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他们的演讲或深刻严谨,或风趣幽默,或深入浅出,或振聋发聩,不断赢来台下学弟学妹们的掌声。他们人生经历不同,成功经验各异,但都能从不同的侧面讲述自己对成功的理解,对奋斗的解读,对母校的情怀,对人生的感悟,鸡汤浓浓,发人深省。

校友在认真地看校报

  六十年风雨历程 立志建成百年名校

  在活动现场,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表示,河南省实验中学是省级示范性普通中学,建校60年来,不仅涵养了优良的校风、学风和教风,而且建成了设施完善、功能齐全、富有文化气息和人文情怀的美丽校园;不仅形成了普通教育、竞赛教育、国际教育、艺体教育、航空教育共同发展、相得益彰的办学特色,而且铸就了一批批优秀教师团队,培养了一届届数以万计的优秀毕业生,为社会输送了大批高素质人才。同时,学校积极承担扶贫支教、对口援疆等重要工作,展现了一所有着光荣传统的中原名校所具有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奉献精神。希望河南省实验中学以建校60周年为契机,与全国知名高校、中学同仁加强交流,深入研究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大命题,做好河南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领航者。

校友纷纷与背景墙合影留念

  甲子轮回,是结束,亦是新的开始。校长马玉霞表示,省实验要立志建成一所百年名校,“这所已经经历过六十年风雨历程、六十年的沧桑变化的学校,早已褪去铅华,洗尽浮夸,坚守着教育的操守,珍惜着曾经的荣耀,涵养着特有的情怀,追逐着前路的芳华,正以大视野、大格局、大胸怀,打造英姿勃发的‘实验模样’。”她以六十周年为契机,借助十九大的春风,必将把“做最好的学校”的教育实践深入开展好,努力唱响实验中学好声音,讲好河南教育好故事,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助力河南经济社会发展而不懈奋斗!(张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