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省11.4万寒门学子受益"绿色通道"入学
2017-11-15 10:20:00
郑州日报
  共筹集资助资金53.8亿元 为困难学生扫除"后顾之忧"
  昨日(11月14日),从河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获悉,今年全省高校11.4万寒门学子通过"绿色通道"入学。在此基础上,今年河南省共筹集资助资金53.8亿元,为困难学生扫除"后顾之忧".
  据介绍,为了不让一位学子因贫困失学,河南省明确规定,高校新生入学时,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如暂时难以筹齐学费和住宿费,可在开学报到的当天,通过学校开设的"绿色通道"报到。统计显示,截至9月底,全省133所高等学校实际报到新生63.5万名,初步确认家庭经济困难新生17.7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2.5万人。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学生达11.4万人,缓交学费及住宿费金额达5.67亿元。
  不仅如此,为确保高校新生顺利入学,河南省及时准确落实资助经费,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及时下达国家奖助学金预算13亿元,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和学费补偿资金4988万元;会同国家开发银行河南分行安排了36亿元国家助学贷款额度,确保应贷尽贷。同时,省教育厅协调省市县各级财政部门和高校安排国家助学贷款贴息和风险补偿金4.3亿元。
  按照规定,学生通过"绿色通道"入校后,可向学校申报家庭经济困难,由学校核实认定后采取不同措施资助。其中,解决学费、住宿费问题,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以国家励志奖学金等为辅;解决生活费问题,以国家助学金为主,以勤工助学等为辅。目前,河南省已在高等教育阶段建立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师范生免费教育、高校大学生服义务兵役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直接招收士官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及退役士兵教育资助、新生入学资助项目、勤工助学、学费减免等多种形式有机结合的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22 11:25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02-02 1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