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如何应对新高考,河南高校赴浙“取经”
2017-11-28 11:16: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11月16日,由中国教育在线主办的河南高校赴浙江高中、高校交流活动正式开启。河南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等二十余所河南高校代表走进浙江杭州、溪口等地的重点高中,探讨如何更好地应对即将到来的河南高考改革。

  11月16日上午9时,河南高校一行人与浙江高校相关人员在杭州召开了高招研讨会,中国教育在线河南分站站长马子莉在开幕式上致辞。随后,与会人员纷纷发言,对招生就业、高考改革与职业规划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浙江工业大学招生办副主任潘鹏程在会议上做报告

  浙江工业大学招生办副主任潘鹏程作了《浙江工业大学招生改革的实践与探索》的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浙江省新高考改革方案,接着又阐述了浙江工业大学招生改革的实践,最后提出了深化完善浙江改革方案的思考。

  河南大学招生办主任崔进军在会上发言称:应对新高考改革是一个系统问题,须要全校参与;高校、高中教育与参加高考的学生,要建立长效的联系;高校需要改变高招的宣传方式等。

在杭州高级中学与该校老师进行交流

  之后河南高校老师一行还到访了杭州高级中学、武岭中学等学校。杭州高级中学是浙江省一级普通高中特色师范学校、浙江省一级重点学校,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899年的“养正书塾”。

  高校老师们在参观了该校后,与学校老师进行了交流。交流会上,杭州高级中学的洪霞老师谈到了高考改革带来的改变:学生选科的改变,导致了高校在招生时要进行调整,以招到理想的学生和数量。同时这个调整会反作用于学生选课;增加了中学对学生的管理工作,如课程设置、考试以及学生心理干预等。

在武陵中学与该校教师进行高考改革交流

  依据现有的文件,河南高考改革总体目标是:2018年启动我省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有序出台相关配套改革方案,到2020年,初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进一步健全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监督有力的体制机制,构建顺应时代要求、符合教育规律和河南省情的考试招生制度。

  2014年上海市、浙江省分别出台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从2014年秋季新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试点也为其他省(区、市)高考改革提供依据。2017年浙江省迎来了第一批毕业生。

  马子莉称:作为高考改革的首批试点,浙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进一步研讨高考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所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让河南高校更好地了解高校与高中在应对高考改革中的准备与经验,加强高中关系,从而抓住高考改革的机遇,及时作出招生政策的调整。因此,中国教育在线组织河南省高校前往浙江杭州、溪口,走进重点高中,探讨如何更好应对高考改革,加强高校高中互动,并进行高校优质生源基地的洽谈。(黄坤舒 何晓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黑龙江省教育厅 2020-08-24 1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