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航院:“航空为本、管工结合”培养复合型应用人才
2018-03-12 15:35:00
河南教育厅新闻办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作为航空类院校,担当着为我省培养航空类人才的历史使命。2018年,郑州航院综合改革全面铺开,特色办学更有“定力”、更有“活力”。
    一、紧抓机遇,坚持特色办学
  郑州航院一直秉承“航空为本,管工结合”的办学特色,2013年成立航空经济发展河南协同创新中心、成立航空产业技术研究院;2015年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7年成为中国民用航空局与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
  郑州航院作为郑州航展唯一合作高校持续与军用航空、运输航空、通用航空、临空经济四大航空领域密切互动。坚持航空为本,学科专业建立特色优势。以落实省部共建等协议为抓手,凸显“航空为本”办学特色,切实加快融入四大航空领域的步伐。
  明确航空产业和区域经济的服务面向,明确“复合型应用人才”的培养定位,彰显人才培养特色,明确学科研究领域和方向,强化学科对专业建设的支撑作用,深度融入航空产业和区域经济,保证学校“航空为本、管工结合”的办学特色永不褪色。
  着力打造“航空为本、管工结合”特色的“复合型应用人才”培养模式,针对发展需求,结合学校条件和特点,着力培养航空客货运输、通用航空、航空制造与维修、航空金融、无人机、航空物流、飞行技术等航空类产业技术及管理专门人才,深度融入和服务于实验区航空产业价值链。
  二、人才培养,突出四个特征
  素质层面争独特。依据学校办学特色和专业服务面向,确定不同于其他高校的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使学生得到学校专业教育和文化熏陶,具备全面自由发展所必需的人格素质、适应社会变化的心理素质、胜任工作并有所创新的专业素质。
  知识层面需协同。培养能将不同学科知识和思维方法融会贯通、具备从事多种职业所需的能力,在培养过程中强调校内跨学科专业协作、校企跨校门协作,实现通识课程与专业课程的结合,专业课程与专业课程的结合,理论课程与应用课程的结合,基础知识与前沿知识的结合。
  能力层面有实践。在专业培养目标、规格和课程设置上强调实践性,在培养过程中突出实践性,强化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培养。
  需求层面要多样。针对社会和学生需要,对课程进行有机排列综合,形成不同的课程体系,切实体现因材施教原则,实现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三、结合实际,把握精准定位
  按照学校的总体定位,各教学单位结合专业实际确定专业特色内涵及建设方式,明确对接的航空领域和毕业生就业去向。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与企业、政府等第三方多沟通,经过凝练、实践、评价、再凝练的反复过程,强化专业特色的内涵和社会公认度。
  各个院部牢固树立学科是专业建设基础的理念,进一步明晰研究学科领域和研究方向,强化学科对专业建设的支撑作用。
  加大学科建设对专业发展的支持力度。通过大力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凸显人才培养特色,为航空产业、区域经济建设培养更多优秀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四、综合改革,完善培养模式
  推进专业改革。解决专业布局问题和专业服务面向问题。学科专业布局应联系办学定位、办学水平,是学校的战略问题。专业设置和服务面向必须支撑学校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
  优化培养模式。建立通识教育培养、专业培养、个性化培养三段式培养模式。
  改革教学方法。将教学改革纳入教师岗位基本职责、奖励性绩效分配和团队考核指标体系。整合创新创业机构和资源,建立健全校院两级创新创业平台,完善学科竞赛等级认证分类管理办法。
  健全质量体系。完善各教学环节的建设规范,建立专业发展质量、课程建设质量评价标准和专业年度质量报告制度。
  强化团队建设,以专业教学团队、课程组团队和实验教学团队为主体,开展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和实验平台建设。
  健全研究生管理机制。实施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工程,推进学术学位、专业学位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和学制改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