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大学举办2018年医院管理论坛 九大附属医院参加
2018-03-28 13:41:00
中国教育在线

  3月24日,郑州大学在主校区第一报告厅举办2018年医院管理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一流大学建设背景下附属医院的改革与发展”。郑州大学九大附属医院齐聚一堂共同参与2018年医院管理论坛为人民健康谋福为医学发展献策。

  河南省、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出席会议。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医学院(系)、9个附属医院和校医院负责人,附属医院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医学研究生代表等500多人参加论坛。

郑州大学副校长谷振清主持论坛

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黄红霞发表讲话

  她对郑州大学为我省高等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作出的贡献,以及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她强调了健康中国战略、河南省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重要意义,希望郑州大学及各附属医院,主动顺应新时代、新形势,积极应对新挑战、新问题,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认真履行好学科建设、高水平医学人才培养、疑难危重病人救治等重要职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在推进健康中原建设中有所作为,做出表率。

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院士发表讲话。

  他从现实基础、发展定位、主要任务、改革举措等方面阐述了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的现实背景、重要意义和实施规划。他指出,自去年以来,郑州大学相继成为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部省合建”高校,迎来了加快发展的新契机,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郑州大学一流建设,承载着中原大地经济社会现代化发展的呼唤,承载着河南亿万人民享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期盼,承载着地方大学由大变强的重托,承载着中原崛起、民族复兴的意志。学校将秉持“求是 担当”的大学使命,争取到2020年,完成综合性大学的学科布局,推动研究型大学转型与发展,实现办学质量与水平显著提升,努力建成国家一流大学。

  刘炯天强调,大学附属医院是学校临床医学学科和专业建设的责任主体,是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支撑。附属医院要明确“学术立院,医疗大众”的定位,强化学术引领,坚持学术医术并重,努力形成独具特色的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完备的学科组织体系,成为医教协同的有效载体;要正视差距,直面挑战,扛上责任,重点突破,确保圆满完成临床医学一流学科建设和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目标任务;要转变观念,明确定位,掌握由大变强的方法论,打好转型升级的攻坚战,努力建设一流的大学附属医院,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和健康中原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论坛期间,郑州大学9家附属医院院长,按照抽签顺序,围绕主题,结合各自实际,分别作了精彩的演讲报告,汇报了医院的发展成就、一流大学建设背景下附属医院关于学科、教学、人才队伍以及改革发展的有关思路和创新举措。

  东校区综合管理中心(医管办)主任张玉安主持论坛的院长演讲,专题对话和专家报告环节。专题对话环节,复旦大学五位专家与院长们一起,围绕一流大学建设背景下附属医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开展交流研讨。专家们发言睿智,点评到位,整个过程精彩纷呈,并提出了内涵丰富、见解独到的观点。通过对话交流,明晰了有关问题,理清了有关思路,产生了不少创新性成果。最后,复旦大学五位专家结合论坛主题,围绕一流学科建设的发展规划、学科体系建设、学科团队建设、医学科研管理、医院内涵建设等方面作了专题报告,分享了有关经验和做法,分享了他们的思考和建议,启发性、针对性非常强。

  谷振清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论坛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互动性强,是一次高水平、高质量的管理研讨会。通过交流,提高了认识,看到了不足,凝聚了共识,面对一流大学建设带来的全新的机遇和挑战,进一步增强了转型、改革发展的能力和信心。他强调,附属医院要提高认识,凝心聚力,全面推进临床医学一流学科建设。要加强政策研判,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持续提高对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的介入度和贡献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