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举行郑州中德学院揭牌仪式
2018-06-12 09:40:00

  2018年6月12日,在郑州市人民政府和同济大学的共同支持下依托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共建郑州中德学院,学院的揭牌仪式在郑州市嵩山饭店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参加仪式的有同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郑邦山,郑州市委副书记靳磊,郑州市委常委、郑州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王跃华、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东,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春辉、院长卢奎,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院长、同济大学中德职业技术教育学院院长冯晓,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同济大学中德职业教育联盟副秘书长谭晓赟出席活动。揭牌仪式由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春辉主持。

  王跃华致辞。他首先代表郑州市委、市政府向吴院士一行表示最衷心地感谢和诚挚地欢迎。向一直以来支持郑州教育事业发展的省教育厅领导表示最衷心感谢。向同济大学方面能够选择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作为合作伙伴并达成合作共识表示最热烈祝贺。他指出,郑州市作为河南省省会,是中国规划建设的八大国家中心城市之一,是国家政策叠加优势最为突出的内陆城市。郑州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郑州提出的“买全球、卖全球”指示精神,人才是首要因素。为使郑州在引领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支撑中部崛起和服务全国发展大局中,能够从高等教育领域获得更加坚实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持和创新资源,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强劲动力,增强高等教育实力,郑州市按照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出台了《关于加快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意见》,着力引进国内外名校为郑州发展助力。

  王跃华表示,郑州市政府将从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郑州中德学院全力支持。他要求,郑州工程技术学院要用学校最好的资源办好中德学院,同时要充分利用好联合办学的良好机会,学习德方、学习同济方面的先进教育理念,全力建设一所 “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一定支撑作用、在省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应用型本科院校”。

  吴志强致辞。他首先介绍了同济大学的起源和与德国的特殊渊源。并介绍了同济大学在111年的办学过程中,始终保持并不断发展和深化与德国在科研和教育领域的广泛交流和深度合作。他说,在两国政府支持下,同济大学成立了中德学部,德国近30所一流大学分别参与学部建设。吴院士指出,面对“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对人才的新需求,工程教育更应主动对社会变革做出回应,主动适应新形势,关注产业发展的最新动态,吸收、消化、传递最新产业技术。让人才更能融入这种变革,培养适应全流程的复合型人才。谋求成为产业进步的参与主体,并力争成为引领产业技术变革的重要力量。

  吴院士强调,郑州是中国规划建设的八大国家中心城市之一,作为国家重要的现代化制造业基地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引领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高等院校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应肩负着历史的重任。郑州中德学院的成立与建设正是政府的一个重要举措。中德学院的建设将借鉴德国工程教育先进理念和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的办学经验,对接郑州乃至河南的产业发展,探索应用型大学的转型发展之路。吴院士希望,双方以中德学院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深化落实市校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双方教育领域的全方位对接与合作,推动河南地区产教融合的全面提升。他坚信通过各方的努力,郑州中德学院一定能建设成为有中国特色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在河南乃至全国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郑邦山致辞。他代表省高工委、省教育厅对吴志强院士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郑州中德学院的成立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同济大学、郑州市政府、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为之付出辛勤劳动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河南是人口大省、高等教育大省,优质高等教育资源是河南省亿万人民的期待。郑州中德学院的成立是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高等教育发展精神及落实省政府与同济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精神的具体举措,是郑州市、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的一件大事、喜事,也是河南省高等教育的一件大事和喜事。他表示,省教育厅将在本科招生计划、教育教学等方面对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给予倾斜、支持,以推动郑州中德学院快速发展。郑州中德学院将引进同济大学、德方及行业企业一流师资,联合行业标杆企业构建校外高水平实训实践基地,紧跟最新科技和产业发展前言,参考德国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学生们的创新创业精神,努力培养有较强协调和组织能力的创新性、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为河南省引进发展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建设闯出一条新路子。

  郑邦山要求,郑州工程技术学院要竭尽全力与同济方面一道努力办好郑州中德学院,通过中德学院建设提升自我、确立地位,努力成为河南省新晋应用本科院校内涵提升的标杆和示范,进一步确立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地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应用型人才和智力支持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他希望,郑州市政府继续给予郑州中德学院大力支持。他表示,省高工委、教育厅将在招生规模、教育教学等各方面给予关注、关心、关爱,推动郑州中德学院快速发展,共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仪式上,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院长冯晓,郑州工程技术学院院长卢奎签署了关于共建郑州中德学院的具体合作协议。吴志强院士、郑邦山书记、靳磊副书记、王跃华市长、刘东市长、谭晓赟书记见证签约

  郑州市委副书记靳磊,同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共同为郑州中德学院揭牌。

  周春辉在主持中明确,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升本以来,在省教育厅及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学校以“一二三四” 工程为统揽,围绕“建设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一定支撑作用、在省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应用型本科院校”这一战略目标,促进学校由“专科向本科、综合型向应用型”两个转型,实现“教学质量、管理水平、创新创业”三个跃升,确保“师资队伍素质、教学科研水平、学生综合能力、学校发展活力”四个显著增强。他表示,郑州市人民政府和同济大学依托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成立的郑州中德学院,为学院转型发展提供了新的助推力量。学校一定会牢记各级领导的重托,与同济方面一道努力办好郑州中德学院。学校一定充分利用好联合办学的良好机会,学习德方、学习同济方面的先进教育理念。学校一定会牢记使命,不懈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应用型人才和智力支持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为河南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及郑州都市区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仪式结束后,河南电视台、郑州教育电视台对吴志强院士进行了专访。

  据悉,出席本次活动还有同济大学校办、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中德职教联盟相关负责同志,河南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市委宣传部,郑州市高新区、发改委、科技局、财政局、人社局、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及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班子成员,全体中层正、副职及师生代表近200余人。

  河南电视台、郑州电视台、郑州教育电视台,河南日报、郑州日报、大河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教育在线、大公网、猛犸网、中原网、郑州新闻中心,郑州人民广播电台进行报道。(中国教育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450667486 2018-07-02 15:04
SRC-450667486 2017-06-14 0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