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费食宿费全免,毕业直接入编!
2018-06-13 14:01:00
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公告通知 

  为切实加强河南省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更好地解决乡村教师补充难的问题,确保实现县来县去的本土化培养目标,2018年,河南省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小学教育(全科教师)专业定向招生工作的通知》。研究决定, 2018年对本、专科层次小学教育(全科教师)专业继续实行定向招生。

  对于广大考生和服务县来说,这简直是天大的喜讯!这既解决了服务县对农村小学教师的需求,又满足了数以千计考生对小学教育这个神圣事业的向往!

  1、招生院校及规模 

  2018年,全省计划定向招收本科层次小学教育(全科教师)专业1000人、专科层次小学教育(全科教师)专业2000人,由各高校在当年核定的普通招生计划总规模内统筹安排,均为师范类。2018年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全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达到1444人,占全省全科教师定向培养专科计划近72.2%。这是对该校办学能力的高度评价,也是对、该校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肯定,更是对全体师专人团结奋进,传承百年师范薪火的信心!

  2、报考条件 

  (一)参加2018年高考报名的普通高中毕业生(含往届),可报考本人户籍地的设岗县(市)小学教育(全科教师)专业志愿。

  (二)要求考生思想品德优良,热爱教育事业,立志长期从教,积极投身农村教育。

  (三)身心健康,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无传染性疾病,无精神病史,有完全的法律行为能力等,能够较好地适应农村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的需要。

  3、报考方式 

  报考小学教育(全科教师)专业的普通高中毕业生随全省普通高考报名、考试、填报志愿。根据各设岗县(市)培养计划,具有设岗县(市)户籍的普通高中毕业生可报考户籍地的小学教育(全科教师)专业志愿,专科层次随专科批次填报平行高校志愿。

  4、录取方式 

  (一)专科层次随专科批次按平行志愿,根据考生成绩和高校面向设岗县(市)的招生计划,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二)考生被预录取后必须凭录取通知书在被录取学校签字盖章的定向就业意向书上签字。入学报到时凭录取通知书和定向就业意向书报到,若不签订定向就业意向书,或未按时报到,视为放弃当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资格。

  (三)正式录取。培养院校根据预录取报到入学学生名单和学生签订的定向就业意向书,发放正式的定向培养就业三方协议书,学生在入学一个月内完成与设岗县(市)人民政府签订定向培养就业三方协议书,方可注册学籍,办理正式录取手续。

  5、有关政策

  (一)学生入学后与县(市)人民政府(报考的设岗县、市)和培养高校签订正式的定向培养就业协议,承诺毕业后到乡村教学点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时间不少于6年。

  (二)学生在校培养期间,除免除学费、住宿费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费外,享受国家奖学金等全日制在校生享受的相关政策。

  (三)学生毕业后按照定向培养就业协议的相关规定就业(不再参加招教考试)。

  2018年小学教育(全科教师)问与答

  1、问:什么是小学教育(全科教师)?其专业性质是什么? 

  答:小学教育(全科教师)简称“全科教师”,指的是能够承担多门学科教学任务的小学教师。属于师范类。

  2、问:全科教师和普通小学教师在培养上有什么不同? 

  答:全科教师是专门为农村教学点培养能够承担多门学科教学任务的教师。相对于普通小学教师的培养而言,全科教师着力培养学生具有“一专多能”的全科教学能力,以适应农村教学点教学工作的需要。

  3、 问:全科教师毕业后是否参加招教考试?能否报考专升本和脱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习? 

  答:全科教师取得毕业资格后,按照所签订的定向就业协议书到协议地就业,不再参加招教考试。协议地政府按照协议规定为全科教师办理入编、工资等相关手续。全科教师在校学习期间和规定的服务期内原则上不能报考脱产学习,即专科不能参加专升本考试,但可报考在职学习。

  4、问:被录取的全科教师是否可以转专业? 

  答:被录取的全科教师,入学后不得转专业(特殊情况参照《小学教育专业全科教师管理办法》执行)

  5、问:非师范类专业的高校优秀学生是否可以转入全科教师方向? 

  答:可以。公费培养师范生入校学习半年内,如果学习缺乏动力、不思进取、学习成绩不理想或有其他不良表现,培养学校有权予以淘汰,取消公费培养师范生资格,转成非公费的同等师范生;对有志于从事小学教育的非公费师范生或非师范类学生,可通过个人申报、面试考核等,在培养院校招收的计划限额内按规定转为公费培养师范生,同时享受国家提供的各项优惠政策

  6、问:全科教师不能按时取得毕业资格怎么办? 

  答:因个人原因,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取得毕业资格的全科师范生,延期学习期间所产生的一切费用由个人承担。通过延期学习仍未能取得毕业资格的,培养院校有权终止协议,并按协议规定收回已享受的相关减免费用。

  7、问:全科教师不履行协议怎么处理? 

  答:一是对完全不履行协议规定者:1、须按协议规定全额向协议地退还已享受的公费教育费用,并缴纳50%违约金。超过缴纳时限,还须支付一定的滞纳金。2、对完全不履行协议、又未按相关规定退还公费教育费用、未缴纳违约金者将违约事实记入个人社会征信档案,生源地有关部门将对违约者进行档案封存,一律不得改签就业报到证。

  二是对不能完成6年规定服务年限者:1、根据协议规定须按不足服务年限折算,向协议地退还公费教育费用并缴纳50%违约金。2、对未履行上述规定者将违约事实记入个人社会征信档案。

  8、问:服务年限期满后,全科教师能否申请调动? 

  答:可以。同时,鼓励全科教师服务期满后继续奉献乡村教育事业,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学名师、教育家,如果工作积极卓有成效、富有创新精神也可以成为教育管理者。公费师范生有着良好的个人发展空间和机会。

  9、焦作师专作为全省唯一一所招收免费师范生的专科院校,有什么办学优势吗? 

  答: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源自清光绪33年(1907年)的“怀庆府师范学堂”,是河南省为数不多的具有百年办学历史的高校之一。该校是以师范教育为主,师范教育和高职教育并举的多学科公办普通全日制高等专科学校。办学110年以来,已累计为社会培养输送了10万余名毕业生,为河南省特别是豫西北的基础教育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现有在校生12000余人,现设有12个学院,46个专科专业,3个联办本科专业。现有教职工665人,正高级职称38人,副高级职称170人,具有博士、硕士学历306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河南省教学名师3人,市厅级以上学术技术带头人和专业拔尖人才及专家61人。

  该校自2016年获批为河南省小学教育(全科教师)培养单位。目前在校培养小学教育(全科教师)专业人数达到876人,已经连续第三年承担我省小学教育(全科教师)定向培养任务。

  10、焦作师专对小学教育(全科教师)的培养有什么特色? 

  答:我校对小学教育(全科教师)的培养,首先严格按照我省要求的教育教学大纲进行;其次,结合我校特点,安排特色教育教学和实践;最后,加强对该专业学生的师德教育和才艺培养。目前,除正常教学课程外,还开设三笔字书法、绘画、音乐欣赏、全科培养技能等。

  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2018年小学教育(全科教师)专业定向招生区域分布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