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生死实战 爱心接力 三全医学院学生“跪地抢救”落水男子侧记
2018-10-09 16:44:00

  在围观的人群之中,一位小伙子跪在湿漉漉的地面,专注的为一名昏迷的落水男子做着心肺复苏,冷静沉着,有条不紊。10月3日下午,武汉长江大桥汉阳桥头堡附近,一名男子落入江水中,被附近市民救上岸后处在昏迷不醒中。这一幕正好被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大学生杨爽遇见,他毫不犹豫地跑上前,用自己在学校学到的医学专业知识为落水男子做紧急施救。这一幕被许多市民看到,年轻人临危不惧、积极救人的行为受到大家的高度赞赏。

  据杨爽回忆,当时他与父母利用国庆假期来武汉旅游,下午5时左右,当时他们一家沿着江滩准备去坐轮渡看夜景,突然发现前方有众多市民围拢在一起,一名着泳装的老人,正在为一名落水的中年男子做心肺复苏。当时这名中年男性意识不清,腹部胀大,嘴唇发紫,口腔和鼻腔还不时向外冒着液体,为他施救的老人抢救了一会后开始体力不支。

  在这种危急关头,杨爽想到自己平时在学校学过的急救知识,模拟练习过无数次的心肺复苏,杨爽决定对落水男子进行施救。他快速的检查了男子的伤势,发现该男子心跳微弱,当即最重要的是维持心跳和呼吸等待医院救援,于是他立刻跪在地上对男子进行心肺复苏。

抢救现场

  在现场营救的七、八分钟里,杨爽不停地清理伤者口鼻涌出的污水,防止呼吸道阻塞而引起窒息,时而对伤者进行人工呼吸,时而进行心脏按压,连续施救了几个回合。中间还停下来听诊心跳呼吸,查看瞳孔大小,注意心脏按压时别刺伤肺或心脏,将学校学习的知识很好的应用到现实抢救中。

  随后,120急救车到达现场,用担架将伤者抬上车迅速离开了现场。看见伤者乘车离开,杨爽便打算离开。正要走时,一位姓马的女士拉住了他,让杨爽留下个人的信息资料,这样以后可以方便家属感谢。但是杨爽却不想留下姓名,马女士说:“救完人小伙子就要离开,我问他要姓名信息他还不肯说,后来我说我是救援队的,参与救援的我们都要留下资料,这样他才说出了自己的信息。”

杨爽

  据悉,该名被救者落水前有服毒经历,被送到医院后经过紧急洗胃等抢救措施,最终却遗憾的没能抢救过来。得知这一情况后,杨爽感到很难过,他表示:“虽然在学校曾经无数次的模拟练习过心肺复苏技能,但唯有这一次,是真正意义上的实战抢救,最终没能把人救回来,我感到非常的难过和遗憾。不过我不后悔,以后遇到这种情况,我还会义无反顾的冲上前去,这是作为一名医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杨振文 闫凌辉 何露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0-17 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