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多措并举促进创业就业
2018-10-26 10:08:00

  近年来,洛阳科技职业学院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为办学理念,坚持“办一个专业、建一个实体、兴一个产业、创一个品牌”的办学宗旨,通过不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深化高职教育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手段,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一、强化就业服务工作,提高毕业生就业保障 

  学院将职业道德教育贯穿整个教学过程,通过问卷调查、就业指导课、就业指导咨询、专题讲座等方式,积极引导毕业生认清就业形势,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让学生学会用积极的心态应对就业。学院对毕业生如何抓住就业机会、参加面试、如何签约,以及就业遇到问题,如何调整心态、树立信心等方面,都有相应的指导。

  二、完善信息发布机制,提升毕业生服务质量 

  学院建立了完善的就业信息发布系统,招生就业处、各院系通过上网搜集、校企联系、毕业生回访调查等途径,大量搜集招聘单位信息,通过网页、短信平台、微信公众号、QQ以及信息专栏等多种形式,为毕业生进行就业指导和咨询服务。同时,学院严格把控校园招聘质量,逐步拓宽就业领域,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大型综合性校园招聘会,每院系至少组织两次小型招聘会,让学生切实感受招聘现场的气氛,锻炼择业技巧,积累应聘经验。

  三、加强就业研究和培训,打造专业化就业创业指导队伍 

  学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召开就业工作研讨会,按照“全员化、全程化、专业化、信息化”的标准对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进行部署。同时,学院积极组织就业处工作人员参加全国、省、市就业部门组织的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与就业服务工作交流研讨会,鼓励相关人员参加国家职业指导师、就业创业师等各种资格认证考试,通过不断提高就业工作人员的理论和业务水平,为更好地指导大学生就业创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四、实施“集团”战略效应,保障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学院积极开拓就业市场,加大与用人单位的联系力度,通过“积极走出去,真诚请进来”的办法,与企业进行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校企合作交流活动,进一步深化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学院先后与阿里巴巴集团、中软国际、教育集团、北京云图软件有限公司、海尔集团、美的集团、格力集团等众多知名企业签定就业合作协议,拓宽了毕业生就业渠道,保障了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出现了学校、企业、学生、家长多方共赢的局面。

  五、坚持“五个融合”模式,提高毕业生职业素养 

  学院坚持学校与企业融合、课堂与职场融合、教师与技师融合、学习与就业融合、学生与员工融合的“五个融合”办学模式,改革以学校和课堂为中心的传统人才培养模式,密切与企业等用人单位的合作,实行工学结合、轮岗实习、顶岗操作,促进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聚焦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强化对学生的职业精神、职业能力、人文素养的培养,实现“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不断推进校企合作进程,积极创新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

  六、利用校园创业平台,培养毕业生创新创业精神 

  2015年6月,学院成立了“洛克8众创空间”,负责指导、培育、孵化工作。众创空间在建设过程中,学院始终以青年大学生创客需求为导向,按照配套支持全程化、创新服务个性化、创业辅导专业化的总体要求,积极构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努力将众创空间建设成为政策、人才、项目、资金等优势资源的聚集地。校园创业平台在充分利用学院资源,营造创业氛围,做好创业示范,培育创业典型,促进大学生就业等方面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