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大学入选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
2018-11-02 09:49:00

(三育人先进个人经验交流会)

  10月26日,教育部办公厅正式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名单的通知》,公布了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遴选结果。 

  郑州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入选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 

  什么是“三全育人”?

  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是教育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教育系统“奋进之笔”重要工作之一。试点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切实提高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申报工作

  郑州大学高度重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等部门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积极组织院(系)申报,在严格按照评选标准进行校内遴选的基础上,最终确定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代表学校申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并组建工作团队认真准备申报材料和支撑材料。

  动态黑色音符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作为郑州大学三个一流学科建设单位之一,构建了具有学科特色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体系,逐渐形成了“党建带团建”思想引领制、本科生培养“双导师制”、国内外访学制、基地班滚动制、科研训练制、毕业班综合素质答辩制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育人制度和模式,取得了明显的育人效果。

  目前学院有五位优秀校友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青年通讯院士;学生读研率连续5年在50%以上。

  学院项目《以个性化思想政治工作为依托,创新理科拔尖学生培养模式》获河南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大学理科生培养之“双导师制”》获得2014年度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创新型人才培养机制研究》获得2017年河南省教育综合改革项目立项资助;

  2018年6月,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被评为河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

  新华社、《河南日报》《大河报》等媒体先后报道了学院在育人方面取得的成绩。

  (来源:郑州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