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佳绩
2018-11-02 10:00:00

  2018年,河南经贸职业学院派出11个代表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这些成绩是学校长期以来深耕内涵建设结出的硕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产生的成果,人才培养质量得以提升的自然结果。

  一、围绕一个办学目标,培养高技能人才,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精神,学校确立了1234的办学定位,即聚焦“高技能人才培养”这一目标,把握学生“核心素养和技能水平提升”两大重点,夯实“立足职教、立足地方、立足商科”三个支撑点,秉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四个原则,深化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学校立足商科办特色,聚焦商科高技能人才培养,围绕郑州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培养电子商务类高技能人才;围绕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培养物流管理类高技能人才;围绕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国际商都”城市定位,培养财经金融类高技能人才。学校秉持“非商融商”的人才培养理念,面向非商科专业学生开设《财经基础知识与技能》《商务能力》《经济法》等课程,为社会培养“通管理、善经营、会核算、懂金融、厚基础、能创新”的高技能人才。

  二、贯穿两条培养主线,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校企紧密合作

  学校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形成“五合五融”校企协同人才培养模式。一是大力探索“订单班、校中企、企中校、校企交互、现代学徒制”等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实施“项目任务嵌入课程,工学交替联合培养”产教对接形式,实现校企合作育人。二是与企业合建校内实训平台,使产业生产链与学校教学链相融合,实现校企合建基地。三是联合企业举办各类面向社会的人才培训班,使产业业务链与学校社会服务链相融合。四是与合作企业互通信息、共享资源,使产业资源链与学校人才链相融合,实现校企合创发展平台。五是建立“双向参与、双向服务、互惠共赢”校企双向服务机制,使产业价值链与学校创新链相融合,实现校企合力发展。

  三、打造三大实训平台,优化实践教学条件,提升技能水平

  学校按照“行业引导、企业主导、学校参与”原则,秉持“平台建设企业化、实践教学生产化”的理念,与企业合建实训平台,为学生提供真环境真案例的实训环境,让学生真做真练长真本事,提升学生技能水平。一是教学环境企业化,提升学生综合技能水平。二是教学条件专业化,提升学生岗位专业技能水平。学校建设完成校企合作实训中心。该中心现有移动安全等专业与华为、思科等行业主流企业合作建设的移动安全等七个校企合作实训室,可以满足专业的教学、实训、科研、培训、技能竞赛等教学需求。三是教学实施项目化,提升学生岗位职业技能水平。学校和河南电子商务协会合作,按照真实的电商公司运营架构,建成电子商务虚拟产业园,实施真实项目化教学。教学实施实战化使学生熟悉了电子商务运作的真实过程,提高了利用电子商务项目创新创业的能力,真实感触到了电子商务的工作岗位,切实提高了电子商务岗位职业技能水平。

  四、构建四化竞赛机制,办好专业技能大赛,检验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构建了以兴趣小组、专业社团为载体、以技能竞赛月为平台、以省赛国赛为舞台、以年度为周期的技能竞赛体系。学生在兴趣小组、专业社团内进行技能竞赛的日常训练,实现了技能竞赛常态化;学校每年下半年开展技能竞赛月活动,实现了技能竞赛的届次化;在技能竞赛月的平台上,每个学生至少参加一个竞赛项目,实现了技能竞赛全员化;技能竞赛月中的优秀选手,组成了备战省赛、国赛的团队,实现了技能竞赛的精英化;形成了“常态化、届次化、全员化、精英化”的“四化”特色竞赛机制。

  (来源:河南经贸职业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