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培养质量人才,服务经济发展
2018-11-19 10:15:00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紧抓河南省实施六大国家战略规划的历史机遇,积极融入中原经济发展,积极提升高校“四个服务”能力和水平,先后获批省职业教育品牌示范院校、省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省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立项建设单位、现代学徒制省级试点院校和全国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为学院扎根中原办质量特色高等职业教育提供了积极的条件,开辟了广阔的空间。

  一、办学定位清晰,质量特色鲜明    

  学院坚持以我省经济与社会发展需求为出发点,紧密围绕建设高水平质量检验检测特色专业,强化质量人才培养、服务质量行业发展、打造质量文化,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深入推进“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工程,大力提高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的能力,为区域经济发展和质量行业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为质量行业和中原经济发展服务。

  二、对接地方产业链,打造特色专业群 

  面对我省经济转型发展对人才结构性需求的新特征,学院主动调整办学思路,以创建省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为契机,紧密对接河南六大国家级战略和平顶山市“5+5”工业新体系,围绕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确立的“发展壮大装备制造、食品制造、新型材料制造、电子制造、汽车制造等为重点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以现代物流、现代金融、信息服务、文化旅游、健康养老为重点建设现代服务业强省”的战略目标,学院优化资源配置,构建了智能制造、质量管理、“互联网+”、食品药品加工与检验、土木工程和旅游服务等6个特色鲜明、效益显著的品牌专业群,积极对接地方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提升专业建设与产业发展的契合度,为我省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学院现有食品营养与检测、机电一体化技术等省级以上特色专业8个,有计算机应用技术、工程监理等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5个,省级以上示范性实训基地8个。

  三、弘扬工匠精神,提高学生素质 

  学院把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作为质量型人才培养的一个突破点,专业对接最新职业标准、行业标准和岗位规范,紧贴岗位实际工作过程,调整课程结构,更新课程内容,深化多种模式的课程改革,让“工匠精神”培养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具有“忠正、严实、精准”职业素养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学院作为现代学徒制省级试点院校,与北京海天装饰集团开展了现代学徒制人才合作培养,锻造学生的“工匠精神”。

  四、开展技能培训,助力就业创业 

  依托学院教学资源,积极为地方待业和从业人员提供职业技能鉴定和技术培训等活动。依托省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紧密结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发展需求,大力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增加高技能人才供给。依托市再就业培训基地、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基地等,面向退役军人、农村转移就业和返乡下乡创业人员、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等群体,开展创业意识教育、创新素质培养、创业项目指导、开业指导、企业经营管理等培训,提升创业创新能力。学院每年为社会提供1.5万人次的职业技能鉴定、技能培训、行业培训等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来源: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