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创新工作举措 确保精准扶贫取得实效
2018-12-11 09:32:00

  近年来,洛阳科技职业学院立足工作实际,紧密结合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不断加大对定点扶贫单位洛阳市新安县磁涧镇江沟村58户贫困户的扶贫工作力度,积极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创新工作举措,努力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用行动践行初心,用真情换得民心,确保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目前,46户贫困户已实现脱贫摘帽。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成立了以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为帮扶第一书记,学生处副处长为驻村第一书记,后勤处副处长为工作队长,各处室精干力量为队员的帮扶工作队。帮扶工作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施扶贫攻坚战略为抓手,积极发挥职业院校人才、信息、教育等自身优势,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二、精准识别,狠抓落实

  学校帮扶工作队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扶贫工作部署,定期进村入户摸底,摸清困难群众家庭状况、致贫原因、收入来源、收入水平等基本情况,建立贫困户档卡资料,梳理帮扶村产业扶贫项目数量、规模、贫困户就业情况以及所需资金计划,并及时更新相关信息,建立问题台账。通过前期认真摸排,顺利完成了对江沟村58户困难群众的精准识别工作。帮扶工作队结合帮扶对象基本情况、致贫原因等,提出因户而异、可行有效的帮扶建议,制定精准帮扶工作方案,同时针对各项工作签订目标责任书和承诺书,规范工作方法和工作流程。

  三、上下联动,协同发力

  学校帮扶工作队与定点扶贫村组干部紧密配合,与贫困群众常走动、常联系,及时了解贫困群众意愿,各帮扶责任人与帮扶对象交心、谈心,与他们打成一片,做他们的知心人和引路人,积极宣传有关精准扶贫的系列政策,解答困难群众的政策疑惑和认识盲区,帮助协调落实各项保障政策,并给予一定的资金和物资帮扶,同时引导帮扶对象正确看待当前困难,帮助他们缓解心理压力,增强发展信心。通过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协同发力,在实际工作中真正做到听民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四、因事为制,对症下药

  学校帮扶工作队根据帮扶对象的各自情况,鼓励困难群众因户因人因地发展家庭手工业、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光伏等扶贫产业,实施精准化、常态化、有目标、有步骤对每户帮扶对象进行扶贫扶志教育,在帮助发展产业、增加收入的同时,引导贫困村和贫困群众提升村容村貌、家容家貌,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创造干净整洁的农村人居环境;引导贫困村和贫困群众树立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思想观念和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树立自力更生的思想自觉,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通讯员:闫自超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