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全面深化校企合作,依托特色“定向班”助力人才培养
2018-12-14 08:52:00

  近年来,洛阳科技职业学院坚持“办一个专业、建一个实体、兴一个产业、创一个品牌”的办学宗旨,不断加强内涵建设,改革传统教学模式,优化课程结构,深化校企合作,通过与知名企业合作开办特色“定向班”的模式,共同培养切合企业实际需求的紧缺人才,破解学生“就业难”与企业“用工荒”的矛盾,力求实现社会经济发展、学校实力增强、企业用工满意、学生就业称心的多方共赢局面。

  一、以校企合作为切入点,全面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学院本着“合作、发展、共享、互补、共赢”的原则,通过引企入校、校企互动、工学交替等方式深化校企合作,谋求自身发展,实现与市场接轨,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培养人才,让学生在校所学与企业实践有机结合,让学校和企业的设备、技术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切实提高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培养学生的职业精神,提升学生的现代职业技能,实现学校、学生与企业的无缝对接。

  二、以专业课程改革为突破口,建立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

  学院与合作企业根据市场变化,产业、岗位及学生的需求,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按照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与规格的要求重构课程体系,优化课程结构,改革传统的课程教学模式,推行真实案例教学法和项目教学法等新型教学方法,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大大缩短了学生就业后的岗位适应时间。

  三、以培养学生“双创”意识为抓手,探索创新教育的新途径

  学院充分利用“洛克8”众创空间、重点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市级创新创业孵化平台,通过启动创新创业教育培训计划,举办各类创新创业大赛,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到校进行创新创业类讲座等活动培养大学生的“双创”意识。学院还先后与阿里巴巴集团、中软国际教育集团、北京云图软件有限公司、海尔集团、美的集团、格力集团、老板电器等128家知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成立了13个校内实训基地和106个校外实训基地,做到“校中有厂,厂中有校”,通过把课堂搬进车间,车间化作课堂,实现课堂与生产线、学习过程与生产过程、学习内容与岗位需求零距离,师傅教学生,老生带新生,手把手“传、帮、带”,在学中练,在练中学,为学生搭建了一个广阔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形成创新创业的积聚效应、示范效应和辐射效应,多角度深层次提升学生的技术技能。

  四、以特色“定向班”为载体,多元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学院与企业紧密契合、协同育人,共同设立了培养目标明确、就业方向精准的特色“定向班”。目前,“定向班”涵盖了每个二级学院,如电子商务学院的“阿里巴巴定向班”“博智瑞海定向班”、信息工程学院的“云图软件开发工程师定向班”“爬山虎城市动漫开发定向班”、机电工程学院的“中航数控加工中心定向班”、艺术学院的“欧雅空乘定向班”等。在“定向班”,学生既是学校学生,又是企业员工,校企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学校和企业共同实施管理。学生入学即入职,招生即招工,毕业即上岗。实现生产、教学、科研三者的有机结合,招生与招工同步、教学与生产同步、实习与就业联体,密切了学校与用人单位之间的联系,从根本上解决学生在校学习的职业针对性问题、技术应用性问题以及就业问题。毕业的学生适应性强、就业率高、就业稳定性好,赢得了社会、企业、学校、学生、家长的满意。(来源: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