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改革开放40周年:青春郑航岁月,开拓进取人生
2018-12-19 15:50:00

  编者按:编者按:世间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1978年是祖国改革巨变的一年,也是文革结束后第一批学子与郑航相遇的一年。此去40年,今又在郑航相遇。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特别开设【改革开放40年·40年20人】栏目,邀请20位78级校友回忆畅谈郑航往事。 

  他们说,我们听,讲述40年曲折而多彩的命运故事,体味他们与时代共成长的人生经验,也让刚入校的千禧“00”后记住前辈的真诚寄语:新时代新青年要有新担当!本期我们采访到78级校友黄剑威,一起来听听他的郑航故事。 

  “1977年,中国恢复高考,很多的同学被迫上山下乡,我得益于老师的成绩评定有机会参加高考。在距离高考还有不到半年的时间,我临阵磨枪,只是想看看能否比下乡的同学走的更快、更远,但是现在我认为高考完全改变了我的命运。”黄剑威看着来来往往的大学生,心里思绪万千。

  1978年,黄剑威考入郑航物流专业。“1978年的夏天,由于报考志愿在高考前填报,又没有经验,就在填报的最后一个填的郑航,因考试发挥失常,阴差阳错,进入郑航。但是现在想起,我认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时候能来到郑航是我的幸运。”忆起往事,他的记忆仍旧清晰。“在郑航的生活中,我坚持每天早晨五点半起床、晚上十二点睡觉,日常生活除了吃饭、睡觉和学习外也就一点点的运动。”

  “当时我们没有宿舍,住在教室里,十六个人一起住,冬天的晚上睡觉的时候毛巾都冻成冰块。” 黄剑威说,“你们学习、吃饭、住宿的环境都比我们那个时候好太多。”

  05年开荒的新校区,已普及暖气;当年满是黄沙的郑航,已随处可见绿树红花;当年遥遥无期的图书馆后湖的挖掘,已有鸭子游过。郑航的快速发展给他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说到过去四十年来人生感慨,黄剑威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来,无论是个人、社会还是国家大的环境变化,都没有办法用一个词来准确形容。只觉得从初入郑航到毕业后被硬性分配去参加工作,再到现在的自由就业,只能说我们是参与社会变化的一分子,而不可能说是我们改变的这个社会。”

  “你们要时刻记得,上学的第一任务就是学本事,没本事到哪儿你都没有用。本事当然包括很多,知识、社会的一些交际能力等在大学里都是能锻炼出来的。但是其他的东西,不要过多的去接触,对你们的成长没有太大的好处。”黄剑威对新入郑航的“00”后学生说,“最好的积累时间就是大学,而在大学,从各方面来说,学习对你们来说都是最重要的。你们正处最好的学习年龄,过了这个年龄,再想学习就难了。在郑航,老师绝不会对你保留任何东西,你只要选准了以后自己的发展方向,就去努力吧。如果你在这里荒废了这几年,到社会上,你就将很难有成就。”

  谈及对本科生考研的看法,黄剑威说:“如果你仅仅为了那一张文凭去考研是没有意义的,要有针对性的学习。如果你想达到一个行业顶尖水平,是不可能在学校达成的,学校是用来打基础的。但是你们要清楚,基础不牢靠,在沙子上建楼,楼的质量是很难提升的。而在水泥、甚至钢筋水泥上建楼,楼才会建的更好。”

  “对于社会,你们将用一生去实践。如果你们想融入它,最后一个学期就够了,一定要清楚你们现在的主业是学习。”黄剑威强调。

  00后吴霄慧说: 

  四十年在黄剑威口中飞过,我认为78年大学生活和现在大学生活最大不同是学生上大学目的不同。在78级学长身上,我看到了永不停止的前进脚步。作为刚步入大学的学生,我想我们每个人都应该随着时代的脚步,一直前进。至于未来,我希望能在地球某个角落有自己的一片天地,而在大学现阶段,只想全力以赴去学习,尽可能多的去参与实践,去挑战一切不可能。(来源: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