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大学2019年新年贺词:学科建设实现新突破
2019-01-02 11:16:00
河南大学

  老师们、同学们、海内外的校友们:

  时值新岁,万象更新。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海内外校友和各界人士,致以最美好的新年祝福!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年,全校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内涵建设,坚持改革创新,实现重点突破,在加快建设“双一流”的道路上上下求索、阔步前行,学校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这一年,我们以省委巡视为契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抗战办学等系列活动,凝聚了加快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以党建评估准备工作为载体,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3个基层党组织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党建工作培育创建单位名单;组织完成中层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干部队伍结构得到优化、活力竞相迸发;扎实开展以案促改,不断扎紧制度笼子,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这一年,我们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一条主线、两大工程、三项保证”的工作思路,按照“两翼齐飞、四轮驱动”发展路径,聚焦“双一流”建设任务,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若干意见和学校建设方案。坚持向改革要活力、向管理要效益,统筹推进人事制度、财务管理体制机制、资源有偿使用等方面的改革,着力破解阻碍学校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和深层次问题;推进管理体制改革,优化学科管理组织形式,深化学术委员会和基层学术组织运行模式改革,强化民主管理、科学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努力构建与现代大学制度相适应的内部治理体系,进一步释放学校办学活力,增添内涵发展动力,一流学科建设和学校整体办学水平不断提升 。

  这一年,生物学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进学科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咨询评估国际化,实施“人才特区”政策和学科影响力提升计划,一流学科建设水平持续提升。拓展人力资源渠道,引进国外高水平大学终身教授为代表的高层次人才15名。科研平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中心获批成为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中心;与中科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组建现代农业与生物技术研究院、植物代谢组学研究中心、生物信息学中心等高水平科研平台,汇聚相关学科力量,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一流学科承担国家级研究任务的能力明显提升,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90余篇。

  这一年,我们通过实施一流学科发展带动战略,推动学校整体实力和办学水平快速攀升。学科建设实现新突破,临床医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目前学校已有化学、材料科学、临床医学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在2018自然指数排行榜中,我校位居全国高校第62位;新增8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博士点规模跃居前列。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启动实施“四大人才工程”,聘任国内外高水平专家32人,5人入选“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青年长江学者等国家级人才项目,24人入选中原学者、“中原百人计划”等省级高端人才项目。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学生实践创新、就业创业能力持续增强。科学研究亮点纷呈,获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3项(重点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45项(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4项);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成功入选首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高等人文研究院成功加入中国高校高研院联盟。对外合作持续拓展,建立“河南大学—麦考瑞大学生物医学联合创新实验室”和“河南省生物纳米医学创新引智基地”,成立华中地区第一家专门的足球学院,与省委宣传部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社会服务蓬勃开展,精准扶贫卓有成效,民生工程积极推进,教职工收入明显改善,校园管理水平显著提升,校园环境与文化呈现新面貌,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回顾2018年,所有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正确决策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和广大校友持续关注、鼎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校师生员工砥砺前行、辛勤付出的结果。在此,我们向全体师生员工,向广大校友和各界人士致以最诚挚的感谢!

  成绩令人鼓舞,未来更需努力。2019年,面对高等教育日趋激烈的竞争态势,我们深化综合改革、释放办学活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任务依然艰巨,进一步激发和提升全校师生员工干事创业、团结奋进的“精气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为紧迫。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牢牢抓住学校发展的历史机遇,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积极进取,真抓实干,奋力推进学校事业发展,为把学校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中原风格”的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

  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党委书记 卢克平

  校 长 宋纯鹏

  2018年12月31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622997 2020-12-28 1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