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大学2019年新年贺词:ESI全球前1%学科达到6个
2019-01-02 11:28:00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各位校友:

  新年钟声即将敲响。辞旧迎新时刻,我们向各位师生员工、各位校友,向每位郑大人致以诚挚问候和新年祝福!

  过去的一年,我们跨越90年办学历史,进入百年新征程。过去的一年,“一流大学”建设和“部省合建”正式启动,郑州大学发展进入新阶段。时序更替,见证奋斗的足迹;岁月过往,记录开拓的历程。

  坚持高质量党建促进学校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四个自信”,坚决“两个维护”,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发展。召开第三次党代会,动员全校师生员工凝心聚力,投入一流建设。入选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单位、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建设单位。

  扎实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合作,建立郑州大学农学院。开启包括绿色高效农业在内的六个一流学科建设,形成包括理工文医农在内的综合性大学的学科布局。超算中心形成良好运行机制,运算能力近期将达到每秒3千万亿次,形成我省的标志性科学中心。学术产出能力显著提升,ESI全球前1%学科达到6个,学校总排名列全球844位,年度进步80位,学校列全国高校45位。

  努力营造一流建设文化。站在一流建设起点上,总结90年的办学历史与沉淀,凝练形成“求是 担当”校训,打造“坚韧不拔、追求卓越”的荷球精神,弘扬“笃信仁厚、慎思勤勉”的校风。举行郑州大学办学90年纪念 2018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确立6月18日郑州大学校庆日。与开放办学的格局交织,形成中原传统文化与现代开放交融的文化特质,初步构建起一流建设的追求卓越的文化体系。

  部省合建工作稳步推进。今年3月,学校成为部省合建高校。教育部参照直属高校模式对郑州大学的建设发展予以指导支持。这不仅圆了我省没有部属高校的梦,而且也使郑州大学的建设和发展直接进入国家的管理轨道。学校参与制定了《教育部 河南省人民政府部省合建郑州大学工作手册》,形成了17条的具体工作方案,按照“管起来”等“六起来”不断深化推进部省合建工作。

  不断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实施师资博士后政策,全年引进师资博士后93人。实施兼职PI制度,不断完善学科特聘教授方案,全年培养与引进高层次领军人才43名。学校努力营造人才成长的环境和条件,1名教师入选国家杰青,2名教师入选国家优青。启动千套人才公寓建设,成为省人才公寓建设的首批项目;学校购置千套博士后人才公寓,并纳入省人才公寓建设计划。全年引进博士师资184人,学校有1人获国家教学名师称号。师资队伍结构不断完善,整体学术水平显著提升。

  稳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首次实现台港澳与侨胞招生,招生数列全国高校前列。学校保持全国第一的本科招生规模,生源质量显著提升,为河南贡献近50%的一流大学的升学名额。研究生招生规模与生源质量持续提高,本研招生比首次达到2:1。学校有超过4000位同学考取硕士研究生。学生获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第十三届全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特等奖等。学校入选全国创新创业高校50强。左其亭教授团队入选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学校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坚持学术本位与创新发展。新增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2个国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实现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和“111”引智基地的新突破。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进展顺利,与中科院六家研究所共建河南先进技术研究院,与汉威集团共建郑州大学汉威物联网研究院。学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列高校26位;获批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重大专项项目(课题)14项。与郑州市共同设立郑州市协同创新重大专项,推动学校转型与成果转化,一批重大项目正在落地。单项技术转让首次达到5000万元,年科研经费突破5个亿。

  坚持开放办学与国际化发展。获批郑州大学省级大学科技园,科技园数量达到2个。成立郑州大学工程科技集团公司,科技资产公司的产值超过6亿元。设立郑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扎实推进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河南省正商集团捐赠1个亿,基金会捐助总额超4亿元。与46所世界名校合作建立海外虚拟研究院。本科中外合作办学招生超过2000人,生源质量在一本线上显著提升,在北校区设立国际学院工学部。新办一所孔子学院,留学生规模达到2200余人,其中留学博士生154人。学校推进“双千”海外本科访学计划,800多名本科生海外(境外)访学,开放办学发展态势迅速。

  “鼓荡激情扬征棹,一路轻舟乘东风。”学校发展得益于国家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的关心与支持!饱含全体郑大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的智慧与汗水。在此,我们向全体师生、广大海内外校友及社会各界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老师们,同学们,走过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我们感慨40年深刻变革带来的国家天翻地覆的变化,今天,改革开放再出发,我们必须担负起文化引领、人才支持、科技支撑的时代重任,努力打造河南的“开放高地”,扎实推进一流建设。“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2019年是学校发展与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全体郑大人必须为此付出艰苦努力。让我们勠力同心、砥砺前行,以优异发展成就向伟大祖国七十周年华诞献礼!

  最后,祝愿同学们学业进步!祝愿全校师生员工幸福安康!祝愿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朋友平安吉祥!

  党委书记 牛书成 校长 刘炯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