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商丘学院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探索与实践:扎根中原深耕细作育英才!
2019-01-08 14:05:00

  民办高等教育事业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兴起,为我国高等教育的大众化做出了重大贡献,现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促进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如何推动民办高校转型,更好地融合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于民办高校长足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商丘学院作为河南省春来教育集团创办的一所民办本科院校,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始终坚守扎根中原办教育的初心,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十几年来在中原大地上深耕细作,结出了累累硕果。

  一、以人为本,春风化雨,全面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

  商丘学院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探索一体化德育体系,着力构建“软、硬、虚、实”育人环境,以制度规范、思想引领、活动感染、环境熏陶、创新提升的思路,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管理全过程,把“十育人”作为全校教职员工的重要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抓好价值导向,依靠榜样典型效应感染人。商丘学院2015级学生王娟6岁时因车祸失去双腿,成为无腿女孩。她没有被苦难击倒,凭借坚强意志,考上了商丘学院。在得知王娟同学的特殊情况后,商丘学院迅速启动“绿色通道”,安排王娟的入学事宜,免除王娟四年的学费、书费、住宿费共计五万多元,每月还为其提供基本的生活费。王娟同学身残志坚、励志求学的事迹引起全国媒体关注,登上央视《向幸福出发》栏目舞台,其坚强不屈的精神影响感染了学校一大批学生,成为全校师生学习的榜样。

  在新媒体迅速发展的形势下,商丘学院通过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引领学生,把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更好结合起来,加大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导、人文关怀和贴心帮助,积极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

  商丘学院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办学宗旨,不仅将其作为办学思想延承至今,在办学过程中更是着眼于学生成长成才,解决每一位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真正做到教育与爱同行。近几年,学校累计为288名生活贫困学生减免学费;累计提供校内勤工助学岗位12105个,发放工资2600余万元;发放各类奖学金、助学金等,做到了不让一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二、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不断增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

  商丘学院坚持开放办学,主动“打开围墙”,“搭建桥梁”,积极开展校地校企合作,把更多的社会优质资源化转为育人资源,不断提升学生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校企携手”培养应用型人才办学模式。大力实施“双向互动”,主动深入企业调研,了解社会需求,与郑州苏宁物流、苏州高博、民生证券、商丘名代等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

  学校不断加大实验室建设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力度,建成了适应教学需要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282个,同时拥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为强化实践教学、增强学生实践应用能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有力支撑。把企业工程师“请进来”,参与授课和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共同开展专业、课程、实习实训基地等教学资源建设。

  为落实国家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商丘学院与商丘日报报业集团共同搭建平台,举办多期“企业家与大学生对话创客论坛”,邀请十余位知名企业家做客商丘学院,以企业家经历指点学子择业迷津,以互动方式扩大学生就业机会,以知行合一推动产学研的深度对话与合作。

  近年来,建立了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13个,累计孵化学生创业项目42个。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12人次获得国家级奖项,94人次获得省级奖项。今年一年,226位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等国家级和省部级比赛中获得重要奖项。

  学校与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多所大学均建有良好的合作关系,为毕业生考研和出国深造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三、立足地方,搭建平台,精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商丘学院坚持立足地方办学,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实现转型。按照“强化应用,融入产业、集群发展”的指导思想,围绕区域重点产业,建立动态灵活的专业结构调整机制。学校现拥有省级特色专业2个,省级品牌专业9个,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3个,并初步形成贴近行业、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先进制造业、信息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4个专业集群。

  商丘学院充分发挥人才聚集和科学研究优势,组建了商丘地域文化研究团队,围绕商丘地域文化研究,发挥大学文化传承创新功能,将教学优势资源转化为文化传承社会服务成果。王增文教授的《商丘古代文学史稿》和王少华教授的《唐忠烈侯张巡》入编“历史文化名城——商丘”丛书,为地方文化繁荣做出了积极贡献。另外,通过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产学研结合、挂职交流锻炼等搭建服务平台,在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和地方文化发展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的认可和赞同。

  几年来,商丘学院以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为契机,应势而谋、因势而动、顺势而为,科学实施有效办学方略,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0-31 10:05
SRC-670313678 2018-05-17 10:43
SRC-670313678 2017-06-14 1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