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大学国家助学贷款到期还款率连续六年创新高
2019-01-10 12:05:00
河南大学

  近日,河南省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到期合同本息还款年终统计数据出炉,我校到期贷款还款率为98.9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自2012年以来已经连续六年创历史新高。

  2018年,我校有4413笔国家助学贷款合同到期,合同总额高达2493.29万元。这些合同签订时间最早为2005年,最长期限为13年,时间跨度长,政策变化多,管理难度大,贷款回收任务重。针对这些特点,学生处和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不断加强贷后管理,防范和控制贷款风险,打赢到期贷款回收工作攻坚战。

  一是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建立贷款毕业生动态数据库,实行分类管理,全面准确掌握贷款毕业生的基本情况,提升工作精准化管理水平;建立月度数据统计制度,每月更新各培养单位还款情况,有针对性开展指导督促;强化奖励机制,合理使用风险补偿奖励资金,提高各培养单位工作质效。

  二是持续丰富服务手段。全面设立资助服务站,建立学校总站和各培养单位分站两级服务机制,实现精准帮扶;丰富还款途径,提供POS机及支付宝还款多种方式;重点做好贷款展期代偿服务,为考研考博及休学等学生做好延期免息还款申请工作,为入伍及服务基层学生及时办理贷款代偿。

  三是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拓展新媒体网络平台,通过新浪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解读贷款政策,发布工作动态,在线答疑解惑,实现与贷款学生如影随形的实时互动沟通;分类别制作发放《毕业生离校后还款服务指南》、《支付宝生活号手机还款操作指南》等宣传册,提高政策解读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是强化资助育人功能。开展“诚信校园行”主题系列活动、“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等,通过活动将“育人”贯穿于资助工作全过程,加强学生励志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促使贷款学生树立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的意识,不断提高贷款学生还款积极性和主动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622997 2020-12-28 1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