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信阳学院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2019-01-17 15:39:00
信阳学院

  信阳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要求,全面实施人才兴校发展战略,创新师资管理模式,建立有利于优秀人才成长和施展才华的运行机制,积极构建多层次人才支持体系,激发人才活力,构建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为骨干的、数量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富有活力、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较好地满足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和学校发展的需要。

  全方位、多渠道引进师资。学校理事会和党委、行政始终将人才队伍建设摆在事关全校发展的战略位置,为延揽名师到校任教,理事长和校领导等求贤若渴、尊贤爱才,走南闯北,奔赴多地登门拜访专家教授。学校从巩固和加强师范类专业、面向区域经济发展的应用型专业等传统优势专业建设水平出发,全方位引进相关学科领域的高层次专家、学者及中青年人才。学校根据师资和学科专业建设实际,通过联合培养、合作研究等形式,谋求资源共享、巧妙利用,严把师资引进质量关,一支数量相对充足、素质普遍较高的优秀教学和管理队伍在逐步形成。

  不断完善教职工评价体系。学校注重建章立制,做好教职工日常管理。学校从观测教职工实绩和自身发展出发,拟定实施了《信阳学院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修订了《信阳学院教职工奖励实施办法》,建立由师德、知识、能力、实效等要素作为观测点的适应校情的教职工评价指标和体系,并在不断发展变化中不断完善,提高工作效率。通过学年度考核,根据业绩表现评选出10名优秀教师,学校给予一次性奖励,在全体教职工中树立楷模,以点带面,促成良性竞争态势。

  实施有效留人机制。学校从教职工生活、工作和学习等切身利益出发,努力为教职工创造舒适、优越的环境。实施《信阳学院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暂行规定》《关于成立首批院级学术团队的通知》等举措,鼓励青年教师继续深造,提高学历层次和职称。修建专家公寓、开办专家食堂、设置专家工作室,为专家学者提供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使在校工作的专家安居乐业;建设教师公寓、发放教工用餐补助、配套学校幼儿园等生活服务体系,在硬、软环境上尽最大可能满足广大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需求。学校坚持待遇留人。系统修订薪酬方案,有计划地逐步提高教职工的工资和福利待遇。在完善学院教职工五险一金的基础上,正确评价教职工的业绩,加大对教职工的奖励幅度。在生活和学习中给予必要的帮助,强化教职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及归属感。努力在每一个细节方面落实在对教职工的关怀上,尽最大努力留住优秀人才。

  开展副高内聘力促青年教师成长。为加快学校青年教师成长步伐,改善和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学校在组织教师参加省、市高校教师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的同时,拟发实施了《信阳学院内聘副教授评聘管理办法(试行)》,成立了信阳学院内聘副教授评审委员会,开展副教授专业技术职务的内聘工作,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学校对内聘副教授实行一学期教学工作量减半制度,实施动态管理,切实指导其提高思想和业务水平,充分发挥内聘副教授在学科专业建设中的骨干作用,在教师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学校理事会投入近500万元,用于设立校级科研项目、资助纵横向课题、奖励研究成果,大力支持教师申报国家专利;设立了13个研究所,建立了一批研究室和科研团队,加强《信阳学院学报》的编辑印刷工作,在全校形成了浓厚的科研氛围,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创造良好的学术空间。

  教师师德建设形成体系。教书先教人,育人先育己。该校高度重视师德建设,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切实做到了教育落实、制度落实、监督落实,先后组织开展了“立德树人,成就最美”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和“河南最美教师”公益评选活动,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学校开展师德主题教育教育活动,着力弘扬高尚师德,力行师德规范,强化师德教育,有力促进了教师队伍师德素养的提升和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在“立德树人、成就最美”师德师风案例和征文评选中我校多名优秀青年教师获奖。

  (来源:信阳学院 供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