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扬帆逐梦“郑”当时 郑州大学举行2019年阳光体育运动会
2019-04-16 17:58:00

  青春激扬展风采,扬帆逐梦“郑”当时。4月11日上午,郑州大学2019年阳光体育运动会在本源体育场隆重开幕。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郑州大学省直校友会会长葛纪谦,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天金,教育部全国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公共体育组副组长、河南省学生体育总会名誉主席刘纯献,建业集团副总裁代纪玲,校领导牛书成、刘炯天、屈凌波、李兴成、张倩红、谷振清、许东升、关绍康、韩国河、吴宏阳、赵明皞,英国医学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院长尼克•莱蒙,西亚斯国际学院党委书记马建生,体育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刘卫华等出席开幕式。省直校友会校友、兄弟院校来宾、运动会主席团全体成员、校部机关和各院(系)的主要负责同志在主席团就坐,全校40多个院(系)的近2万名师生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举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 

  校长刘炯天院士致开幕词。他首先向全体运动员和师生表示问候,向参与筹备组织工作的师生员工表示感谢。他指出,郑州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工作与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学校教育,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全民运动蓬勃开展,竞技项目不断取得新突破,体育设施建设与服务社会进一步加强,荷球运动孕育的郑大追求卓越精神进一步传扬,学校连续6次荣获“全国体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他回顾了过去一年学校体育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一是群众体育蓬勃开展,举办全校性体育健身活动60余项,校园体育活动呈现多样化和全面化的发展势头。二是开放办学服务社会,承办全国女子武术散打锦标赛、“郑大杯”欧亚荷球锦标赛等比赛,获得省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特别贡献奖,并全力筹办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部分项目赛事。三是竞技体育成绩显著,2018年荷球、龙舟等14个项目在国内外重大体育赛事中取得骄人战绩,获金牌47枚、银牌53枚、铜牌55枚。郑州大学荷球队获得亚洲大洋洲荷球锦标赛亚军、首届“U21世界荷球锦标赛”第五名,郑州大学龙舟队在“第一届世界冰上龙舟锦标赛”上代表国家参赛,取得3项世界第五名、1项第七名优异战绩。他表示,体育不仅要强其筋骨,也要锤炼精神,精神的践行就是要体现在事业与学科发展上。希望广大师生秉持“求是 担当”的郑大校训,发扬“追求卓越”的郑大精神,强健体魄、开阔胸怀、踏实作为,将竞技场上顽强拼搏、坚韧不拔的体育精神融入到学校一流建设事业和一流学科发展中,把赛场上奋勇争先、超越自我的昂扬斗志汇聚成学校发展的磅礴力量,助推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随后,运动员和裁判员代表分别宣誓。 

  开幕式上,伴随着激昂的《运动员进行曲》,国旗护卫队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走过主席台前,紧随其后的是39个院(系)的运动员方阵,他们各个精神抖擞、意气风发,充分展现出郑大学子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新闻与传播学院方阵利用横幅与展板的灵动变换,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向五四运动中敢于发声、赤诚爱国的新闻人致以崇高的敬意,激励当代新闻学子勿忘人民,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土木工程学院方阵巧妙利用自制的港珠澳大桥模型,生动再现了拼接海底隧道时的宏伟场景,彰显出土木学子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拼搏精神;外语学院学子化身为洁白的雅典娜,披坚执锐,翩翩起舞,她们用智慧点亮火把,让火种在手中燃烧,将奥林匹克精神撒向大地;公共管理学院方阵挽起希望之箭,点燃梦想之火,奏响祖国70华诞的华彩乐章,表达出热烈而真挚的爱国情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方阵展示了折叠屏手机这一材料科研的智慧结晶,“世界万物,材料为基”的呐喊声中蕴藏着材料学子勇于创新、奋力逐梦的昂扬斗志;美术学院方阵采用雕塑的形式感,用国画和油画加以渲染,呈现出一幅气势磅礴的天安门图景,以其特有的专业方式书画大美中国,为祖国母亲增光添彩;音乐学院方阵以曼妙的东方舞姿引领队列入场,充满诗意的旋律和舞蹈书写着青春的希冀,引起场内阵阵欢呼;物理工程学院制作了嫦娥四号与玉兔二号模型,表达了对嫦娥四号成功月背着陆的祝贺,一幅嫦娥奔月的画卷象征着物工学子格物致理、开拓创新的探索精神;国际学院方阵的“国际号”列车承载着对祖国70岁生日的真挚祝福,大学生军乐团演奏了一曲《国际歌》,展示出具有国际视野和中国情怀的学子风貌;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方阵通过4种不同历史时期的火车队形,从复古的绿皮火车到崭新的复兴号,用由“慢”及“快”的表现方式展现出不断加速的中国速度,以此祝愿祖国未来腾飞;随着传统舞狮戏龙走来的体育学院(校本部)运动员代表队,带来了武术、篮球、足球与健美操表演,高难度动作引得观众连连惊呼;军转干部学院第三期培训班学员代表继续教育学院参加了开幕式,他们从连职到副师,从陆军到空军,跨越各大战区,涵盖各个兵种,如今他们转业不转志,积极投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 

  大型团体操表演“中国力量”拉开帷幕,千余名师生带来了2个篇章的精彩表演。第一篇章“大美中华”,由800名来自各院(系)的女生表演。她们身着水蓝色纱裙,手中折扇合拢握起,伴着古典的音乐旋律,轻移莲步,以纵横交错的网格队形开场。音乐节奏渐起,她们如行云流水般舞动着飘逸的折扇,抬腕低眉,轻舒云手,灵动柔美,典雅矫健。在复杂的队形变换中,随着手中扇子的张开收合,她们时而围拢成花团锦簇的娇艳牡丹,时而化作曲线圆润的卧波长虹,时而化为此起彼伏的层叠浪花,时而变作浮动生辉的瑞彩祥云,最后定格为“70庆”的图案,表达对伟大祖国70华诞的深切祝福,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第二篇章“春之铃鼓”,由来自55个基层单位的近千名女教职工表演。她们身着一袭春意盎然的青罗,手持清脆悦耳的铃鼓,伴随着轻快的鼓点节奏,洋溢着喜庆的笑容,跳起了身心愉悦的手鼓舞。音乐舒缓时,她们优雅地轻蹲慢拍,音乐欢快时,她们灵巧地跃动身姿,音乐铿锵时,她们整齐地舞出力量,充分展现出中国女性英姿勃发、蓬勃向上的巾帼风采。最后,她们组成“1949—2019”的队形,挥舞着手中的铃鼓,带领全场观众一起舞动双手,在《我爱你中国》的歌声中共同为祖国祝福。现场鼓声、欢呼声汇成一片欢乐祥和的海洋,将开幕式表演推向高潮。 

  校党委书记牛书成宣布运动会开幕。 

  为时3天的郑州大学2019年阳光体育运动会正式拉开序幕,运动员们将在这片绿茵场上挥洒青春汗水,弘扬体育精神,展现拼搏风采。据悉,本次运动会设有77个比赛项目,共有96个代表队、近9000人参加比赛和表演,为全校师生奉献一场精彩纷呈的体育赛事。(来源:郑州大学党委宣传部 马文亚 学生记者 许何樱子 罗喻文 田馨茹 撰稿  魏洪波 陈卓 学生记者 郑舒遥 蔡京珂 摄影

郑州大学举行2019年阳光体育运动会

校党委书记牛书成宣布运动会开幕

校长刘炯天院士致开幕词

开幕式现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