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郑州商学院开展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19-07-11 17:43:0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促使青年大学生在加强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争做出彩河南人。郑州商学院组织开展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7月5日下午,学校举办了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启动仪式。在仪式上,校党委副书记裴晓涛强调:“社会实践是青年学生练就过硬本领的‘大熔炉’。希望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去,高举旗帜、牢记使命,谱写亮丽的青春乐章!”

19支社会实践团队即将出发.jpg

19支社会实践团队即将出发

  据悉,郑州商学院共组建19支社会实践团队,奔赴到河南省各个社区、街道、贫困村落开展包括教育振兴、乡村建设、文化传承、脱贫攻坚等各类实践活动,为大学生成长成才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红色足迹,逐梦历程,争做时代新人

  7月6日,校团委“红心·逐梦”社会实践队和建工学院社会实践队分别前往安阳林州红旗渠、开封兰考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感受红色革命精神,接受爱国主义思想教育。

  怀着对红旗渠的向往和对红旗渠精神的崇敬之情,大家首先参观了红旗渠纪念馆,通过实物、音像、图片、模拟场景等形式了解红旗渠建造的全过程,感受“愚公奋起十春秋,引来漳河润田禾”的艰辛和不易,领略林县人民昂扬的革命斗志和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期间,不少大学生感慨:“这就是伟大的精神,现在的年轻人就应该多看看,多了解,多学习!”在馆外的签名墙上,队员们纷纷签上自己的名字。

学习红旗渠精神.jpg

学习红旗渠精神

  在兰考四面红旗纪念馆,同学们认真观看和聆听了焦裕禄同志带领林县人民战天斗地的感人事迹,纷纷表示将“四面红旗”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7日上午,社会实践队前往东坝头乡张庄村,进行考察并与村民进行交流,从侧面了解焦裕禄事迹,更加深刻地领悟焦裕禄精神。

学习焦裕禄精神,打造“四有”团队.jpg

学习焦裕禄精神,打造“四有”团队

文艺下乡,社区服务,建设美丽家园

  6月30日,艺术学院社会实践队前往大峪沟镇,为村民们送去建党九十八周年红歌大合唱。在文艺汇演中,艺术学子们以嘹亮的歌声和优美的舞姿,展现了郑商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传达出对革命先烈们的憧憬和对祖国的深沉热爱。接下来,郑商学子将持续走进市民文化广场、涉村、竹林等地,为老百姓送上文艺汇演。以文艺下乡的形式,坚定文化自信,传播先进文化,用文化汇聚力量,让乡村振兴更加生动。

文艺下乡.jpg

文艺下乡

  7月6日,金贸学院社会实践队深入巩义市烈姜沟村等周边乡镇地区进行以“禁毒防艾”为主题的问卷调查以及宣讲活动。志愿者们采用实地走访和调查问卷的方式收集资料,了解社会基层人民对禁毒防艾的关注程度和相关建议。活动现场,志愿者们为居民认真、热情的讲解了毒品的危害以及艾滋病的三种感染途径和患病表现,并详细介绍了日常接触的非传播途径,让居民们看到了郑商学子对生命的敬畏与热爱。

禁毒防艾.jpg

禁毒防艾

  7月6日,信工学院社会实践队走进巩义市各社区开展“志愿青春·E起行”志愿服务活动。大学生们在社区开展“电脑义诊”活动,为广大居民免费维修电脑并宣传网络知识;开展“普法”活动,成立普法小分队,发放普法资料,召开法律讲座,提高居民的法律意识;开展倡导“垃圾分类”活动,在社区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并在垃圾投放处进行现场教学宣讲。

社区服务.jpg

社区服务

  7月9日,工商管理学院社会实践队深入巩义市竹林镇开展“巩义竹林沧桑巨变,青年筑梦奋发图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们分别来到竹林街、镇东街、镇北街、顺河街4个社区和孙寨、丁烟、张沟3个行政村对基层百姓衣、食、住、行等变化进行调查研究。通过采访当地工作人员和居民,了解了竹林镇公共服务与发展现状。从而深刻理解 “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爱竹林”、“共富裕”、“讲文明” 的“竹林精神”,激发广大青年大学生奋发图强,为家乡建设贡献知识和力量的决心。

街道调研.jpg

街道调研

  一系列活动受到了广大民众的一致好评,为构建和谐美丽家园,郑商学子一直在路上!

义务支教,促进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7月7日会计学院“满天星”志愿团队走进巩义市小关镇口头小学、龙门小学进行为期一周的支教活动,对当地的儿童情况进行调研,受到了当地村委会和村民的热烈欢迎。志愿者们主要通过社会调查、沟通访谈的方式了解并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活动中,志愿者们与孩子们相互交流、一起做游戏,赠送爱心文具。

乡村学校支教.jpg

乡村学校义务支教

  支教活动中,志愿者还为孩子们召开了“珍爱生命,谨防溺水”防溺水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志愿者们用近年来真实的溺水事件告诉同学们溺水的危害。同时,志愿者们向孩子们传授了预防溺水措施、溺水时自救方法、发现有人溺水时的救护方法等安全知识,要求同学们要严格遵守防溺水安全教育“六不准”。

  “满天星”志愿团队将会持续关注农村教育,结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感受文化,传承经典,坚定文化自信

  7月6日,建工学院社会实践服务队来到巩义市杜甫故里参观调研。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深入了解了杜甫故里的文化,了解到杜甫一生贫困交加,却时时刻刻心念国家安,杜甫身上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和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一直在感染着志愿者们。同时,志愿者们制作了“杜甫故里景区问卷”调查表,在街头进行问卷调查和“杜甫故里”文化宣讲。让大众更加深入地了解杜甫文化,唤醒大众的“传统风,文化心”。

古风遗韵,你我传递.jpg

古风遗韵,你我传递

  7月6日,文传学院“巩博行动,志在我行”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巩义市博物馆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们参观了巩义市博物馆,了解了中原古老而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志愿者们将会在巩义市博物馆开展为期四天的志愿服务活动,免费为市民们讲解文物、义务打扫展厅、开展“河洛明珠·中原巩义”文化推介会,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原文化,争做出彩河南人。

巩博行动,志在我行.jpg

巩博行动,志在我行

  通过感受“杜诗”魅力,弘扬中原文化,更加坚定文化自信。

精准帮扶,脱贫攻坚,助力“第一团支书”

  7月8日,在校团委副书记张鹏的带领下,二十名志愿者深入安阳市内黄县宋村乡菜园村开展助力“精准脱贫攻坚”、助力“第一团支书”暑期专项行动。

  下午,共青团河南省委学校部副部长张艳斌亲临菜园村调研指导团建工作。张部长在观看了志愿者们组织的趣味运动会后,对我校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给予肯定和赞扬。他期许志愿者们,“要在社会实践中提高能力和素质,在社会实践中锤炼意志品格,在社会实践中勇担时代责任。”志愿者们备受鼓舞。

张部长慰问志愿者.jpg

张部长慰问志愿者

  学校此次“助力第一团支书”暑期专项行动为期10天,主要帮助规范化村级团建工作,依托美术专业学生开展“喜看70周年”墙绘活动,同时,开展教育关爱、贫困户调研等实践活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我校师生,以实际行动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争做出彩河南人。

慰问贫困户.jpg

慰问贫困户

“助力第一团支书”专项行动.jpg

“助力第一团支书”专项行动

  学校2019年“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在持续开展中。青年大学生以实际行动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传递青春正能量,以青春燃烧梦想,以实践点亮未来,让我们一起争做青春的榜样,凝聚前行的力量!

(来源:郑州商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