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市教育局职成教处处长高苑鑫:我市职业教育改革成果丰富 育人质量提高
2019-07-21 17:13:00
郑州市教育局

  7月21日,由郑州市教育局举办的2019年郑州市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咨询活动在郑州市财贸学校举行。咨询会现场,郑州市教育局职成教处处长高苑鑫接受媒体采访,详细介绍了郑州市职业教育发展的显著成绩及今年的中职招生政策。

  问题1:高处长,近年来,郑州市职业教育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刚才葛局长也向我们介绍了办学规模、办学品质等方面都有明显提升。请问高处长,我们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发展郑州市职业教育的?

  解答——

  近年来,我们在发展郑州市职业教育过程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稳规模、调结构、提内涵、抓特色,多措并举,我市职业教育呈现持续良好的发展态势。具体做法主要有:

  1.优化布局调整,促进职业教育发展提质增效

  根据省政府关于优化中职学校布局提升办学水平的意见,郑州市教育局采取分步实施、分级负责、分类推进的办法,积极推进市属中职学校布局调整,并按照“成熟一所、备案一所”原则,58所市属中职学校通过省教育厅备案

  在加强职业学校基础能力建设方面,郑州市教育局通过职教园区建设、旅游学院外迁、中职学校新建及改扩建等方式不断扩大中职学校办学空间,拓展职业教育发展资源。行业办学、县(市、区)属职业学校和一部分民办学校也积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办学条件。我们期望,通过不懈努力,促使局直属学校的办学空间不断扩大,每所学校的办学条件均能够得到明显改善。

  2.精心打造专业布局

  我们坚持职业教育专业建设发展与区域产业布局同步规划,建立了专业建设动态调整机制,全方位提高专业建设水平。目前我市中职学校共开设18个专业大类,132个专业468个专业点。建设专业集群21个,省、市级名师技能工作室39个,省级品牌示范专业、特色专业40个,市级拟重点建设专业30个。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发展,邀请全国职教专家对重点建设专业的规划建设情况进行指导。通过项目推动、政策引领,有效形成对接产业、特色引领、错位发展、重点突出、高度契合市场需求的专业布局。

  3.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构建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保障职业教育良性发展的重点所在。目前,郑州市中等职业学校教职工9272人,其中专任教师7079人。围绕“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我们实施精品课程建设工程,开展教学质量评估,完善校、市、省、国家四级教师培训网络。培养和认定1200多名“双师型”教师,以政府购买的方式,聘请430余人次高技能人才和能工巧匠担任兼职教师,同时每年选派不少于100人次专业教师到企业进行实践,极大提升了“双师型”教师队伍的能力水平。

  4.强化职业教育宣传引导。

  我们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以开展“职业教育活动周”、“中职招生咨询活动”、“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等大型职教活动,大力宣传职业教育,为职业教育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通过展板宣传、政策讲解、技能展演、特色专业现场观摩、开设校企论坛等活动,来充分展示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成果。通过职业教育宣传,形成尊重人才、尊重技术、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社会风尚。

  问题2听了您的介绍,让我们对全市职业教育发展又有了新的认识。高处长,随着《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颁布,社会各界对职业教育的关注度也有了新的提升。请问高处长,近年来,我市职业教育发展都取得了哪些显著的成绩?

  解答——

  1.职业教育改革成果丰富,育人质量显著提高

  学分制改革成果丰硕。我市学分制试点改革工作起步于2010年,截止目前全市已有31所中职学校参与试点,形成了一批非常好的教育教学改革成果。构建了以中职生职业能力为本的多元化评价模式,增强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2.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度发展

  围绕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对接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我们确立了1所现代学校制度试点单位,8所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10个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256个校内实训基地,1300余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目前,郑州市正在积极筹建职业教育公共实训中心,以进一步满足教育教学需要和学生实习实训需求。

  3.全国技能竞赛成绩显著

  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大赛。近年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广受关注,成为衡量职业教育育人质量高低的试金石。

  我们以培育学生工匠精神、锤炼技术技能、促进教育教学改革为目标每年举办中职学生“5+1”综合职业技能竞赛,举办了二十五届郑州市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重视并鼓励学校积极参加各级技能竞赛,强化全员参与,全市中职教育基本形成了“校校有比赛、层层有选拔、专业全覆盖、师生全参与”的大赛局面,为高质量参加省赛和国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全国职业院校中职组技能大赛中,我市近三年共获得23枚金牌,奖牌数达到105枚,始终保持在全省的绝对优势。2019年,我市又喜传捷报,郑州市11所院校100名参赛选手参加29个国赛项目,斩获9枚金牌,15枚银牌,18枚铜牌,共42枚,金牌及奖牌总数占全省半数以上。今年我们还圆满承办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分布式光伏系统的装调与运维”和“汽车营销”两个国赛赛项,这些都充分展示出郑州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水平。

  问题3高处长,接下来我替我们的学生和家长问一个题,就是学生到职业学校就读,能享受到什么样的资助政策呢?

  解答——

  针对中等职业教育的目前主要资助政策有两大类:国家免学费国家助学金

  1.国家免学费

  资助对象:资助对象为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学生。

  资助标准资助标准按省教育厅,省物价局,省财政厅下发的学费标准文件,予以免除。对在职业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批准、符合国家标准的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一、二、三年级符合免学费政策条件的学生,按照当地同类型同专业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免除学费标准给予补助,补助资金由同级财政局国库支付中心直接发至学生本人的“中职学生资助银行卡”。学费标准高出公办学校免学费标准部分,学校可以按规定继续向学生收取。

  2.国家助学金

  资助对象:具有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全国连片特困地区农村籍学生;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扣除以上两种情况后,在校学生总数的15%比例);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

  资助标准:每生每年2000元。

  申领方式:学生应于学期开学两周内向就读学校提出申请并如实填写《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申请表》,并递交相关证明材料。证明材料包括:户口本、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件(或加盖发证机关印鉴的上述证件复印件)或由居住地乡级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出具的家庭经济困难状况证明材料。补助资金由同级财政局国库支付中心直接发至学生本人的“中职学生资助银行卡”

  2018年,郑州市拨付免学费资金2.1亿元,惠及23.7万人次,发放助学金资助金额累计0.5亿元,惠及4.9万人次。中职免学费、助学金分别覆盖超过90%和20%的学生。职业教育为人人出彩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问题4高处长,2019年郑州市中招分数已经公布,普通高中的最低录取控制线也已经公布。接下来,如果广大初中毕业生想报名中等职业学校就读。该如何报考,请高处长就相关的招生与就业政策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解答——

  首先,非常欢迎初中毕业生就读职业学校,职业教育同样也能成就出彩人生。下面我就今年的招生与就业政策来给大家进行简要介绍:

  1.中职招生对象

  中职招生对象整体上可分为以下几类:应届初中毕业生、往届初中毕业生、未升学高中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青年、新型职业农民、农民工、生产服务一线职工、下岗失业人员等。

  2.中职招生原则

  中等职业学校优先招收参加全市中招统一考试的学生,再招收免试注册学生。参加3+2或5年一贯制录取的学生,必须参加中招考试并达到省最低录取控制线。报名注册学生较多的学校,经过市中招办批准,由学校组织入学考试,择优录取。

   3.招生录取方式

  一是:报考郑州市中等职业学校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可以参加中招考试,也可以免试注册入学。

  二是:本着“德、智、体”全面考核、“先录统考生、后录免试生;先录市区生、后录市外生”的原则,择优录取。

  三是:报名注册学生多于招生计划或所设专业对文化课要求较高的学校,经批准可通过考试择优录取;根据专业需要进行面试或专业加试的学校,可优先录取成绩优秀者(面试或专业加试的具体时间由招生学校确定)。

  四是:未被普通高中录取的考生,可持中招考试成绩通知单直接到本人所选择的职业学校登记注册。

  4.毕业生待遇

  一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在校学习期满,经考试成绩合格,颁发中等职业学校毕业证书。同时,可以参加职业技能鉴定,成绩合格者,发给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

  二是: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可通过参加双向选择、供需见面会等方式自主择业。

  三是: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可以参加对口升学、高职单招、普通高招、成人高招、自学考试,接受高等教育。

  可以说上职业学校,就业有本领、升学有通道。

  最后,欢迎广大初中毕业生和有志社会青年前来职业学校就读,选择职业教育,成就美好人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