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调研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工作
2019-08-23 11:45:00

  8月21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一行来河南大学调研“双一流”建设工作,并在金明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召开“双一流”建设座谈会。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思想政治工作司一级巡视员俞亚东、教师工作司待遇保障处处长焦江方,河南省副省长霍金花,省政府副秘书长尹洪斌,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副厅长刁玉华,开封市副市长黄玉国等参加调研。河南大学全体在校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参加座谈会,会议由霍金花主持。

  上午7点50分,翁铁慧、霍金花一行首先在校领导宋纯鹏、张宝明、刘志军等陪同下来到明伦校区参观近代建筑群,到校史馆认真了解我校办学历程,然后考察了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座谈会上,校长宋纯鹏从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等方面汇报了一流学科建设情况以及一流学科带动学校整体发展情况,并强调了“双一流”建设对河南大学事业发展以及河南省高等教育、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他表示,希望教育部加强对非直属“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宏观指导;加大对这类高校的支持力度,释放更多的政策空间和改革红利,使其在学科建设、重点研究平台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学位点及博士招生指标分配、生均经费拨付等方面,获得更多政策倾斜和资源支持。

  翁铁慧表示,河南大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一代又一代河大人恪守校训,自强不息,潜心育人,历经艰辛而初心不改,为中原乃至全国高等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令人感动。进入“双一流”建设行列以来,河大抢抓机遇,科学谋划,拼搏创新,“双一流”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值得肯定。她对我校“双一流”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以立德树人为生命线,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立命之本、发展之本,本科人才培养是“双一流”建设最重要的内容,河大要坚持以本为本原则,充分发挥文理见长的传统优势,倾心打造一流本科教育;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全面认识研究生教育对学科建设的牵动作用,注重发挥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筹)等重要科研平台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功能,实施素质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稳步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二是要科学定位、突出特色,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瞄准世界前沿,在尊重学科发展规律的前提下突出特色,集中火力做自身最擅长的领域,从而做到在国际上有地位有作为。三是要传承与创新并重,加强学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优化资源配置,使资源配置与学科布局相契合,发挥好学科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对人才队伍建设的作用。

  翁铁慧还就学校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给予针对性指导,提出工作要求。她表示,今后教育部将加强对非直属“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宏观指导,加大对这类高校的支持力度,给予更多的关心和支持。

  霍金花感谢翁铁慧副部长对河南大学以及河南省教育工作的支持和指导,她要求省教育厅和河南大学要认真贯彻落实翁副部长的讲话精神,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勇于创新,推动我省“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她表示,河南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河南大学的建设与发展,今后将一如既往地从政策、资金投入、发展环境等各方面支持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和率先发展。

(来源:河南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622997 2020-12-28 1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