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首届本科高校专业质量建设论坛在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举行
2019-11-18 19:33:00

  11月16日,2019首届本科高校专业质量建设论坛在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图书馆第一报告厅举行。来自全国的200多名高等教育领域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聚焦“高校专业质量建设”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论坛开幕式上,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就如何完善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角度谈了自己的观点。在他看来,高校要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要牢固树立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意识,增强办学水平和能力,找准定位、办出特色,提高办学质量;要分类指导,建设好“一流”本科专业,切实发挥科研引领作用。

  院长李勇在论坛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参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位领导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专业建设是高校最重要的教学基本建设,是人才培养的核心工作,是学校内涵发展的核心要素。如何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专业建设与改革、不断提升专业建设质量,对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具有重要意义。李勇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和学术特长,为高等院校本科专业的高质量建设与发展建言献策,助推专业建设质量的提升。

  论坛为期一天,11位专家围绕论坛主题从专业建设、专业认证和专业评估等方面分别作主旨报告。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邱均平教授,教育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计量学创始人蒋国华教授,河南理工大学、河南省教育评估中心张新民教授等省内外专家学者,分别从“国家“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与评价”“激发高校双一流建设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专业认证视角下专业建设与改革的若干思考”等角度做主旨报告。河南大学李捷教授、中北大学刘文怡教授、上海理工大学宇振盛教授、南昌工程学院何习平教授、我校副院长张锐教授等结合各自高校的专业建设的具体情况进行了经验分享。《中国高校科技》杂志社执行总编马海泉教授立足“科学研究支撑本科教育”探索基本路径。新锦成创始人、CEO钟恒以第三方数据评价机构的视角,对高校开展内部专业质量监测的意义和方法进行了分析。

  本次论坛由河南省教育厅指导,郑州航院和河南大学联合主办。此次本科高校专业质量建设论坛作为凝聚高等教育智慧的学术论坛,在“双一流”“双万计划”政策的推动下,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指导思想,通过专业质量评价,扎实开展本科教学评建,将进一步推动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

(来源: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