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理工大学获批河南省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2019-11-22 18:37:00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公布了首批省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名单,全省11所高校入选,河南理工大学名列其中。

  河南理工大学依托太极拳项目获批省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充分显示了学校依托太极拳发源地的地域优势,紧紧围绕太极拳特色发展的总体目标,在人才培养、文化传承与推广、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为太极拳和太极文化传承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长期以来,我校一直致力于太极拳和太极文化的传承发展,成立“太极拳学院”,建成“太极拳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省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外聘太极拳名家名师,引进全国冠军、太极拳传人等师资,建成了“太极拳创新团队”省级教学团队;建成河南省精品课程和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陈式太极拳》,荣获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逐渐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和优势的太极拳课程体系。在此基础上,学校产出了一批学术研究成果,培养了一支以太极拳为主的高水平武术运动队,为加快太极拳文化产业发展,提升太极文化在国际国内的影响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河南省教育厅启动省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创建工作,旨在提高我省高校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传承和发展水平,支持高校围绕民族民间艺术、手工技艺、体育等传统文化项目培育全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计划至2021年面向全省高校分三批建设30个左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学校高度重视基地申报工作,校党委副书记安士伟统筹协调,党委宣传部牵头组织,体育(太极拳)学院在副校长解伟的指导下,认真开展了前期论证、申报书的撰写和提炼以及支撑材料的收集整理,在专家评审中获得较高评价,学校在公示名单中排名第一。

(来源:河南理工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