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省高校创新创业协会年会暨新时代创新创业创造高峰论坛在河南理工大学举行
2019-11-25 18:44:00

  初冬时节,满眼金黄,创新创业,理工飞扬。11月23日,由河南省高校创新创业协会、焦作市人民政府主办,河南理工大学承办,以“新时代创新创业创造与高校创新发展”为主题的“2019年河南省高校创新创业协会年会暨新时代创新创业创造高峰论坛”在学校明德楼音乐厅举行。

  河南省高校创新创业协会会长、黄河科技学院校长杨雪梅,河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吕冰,焦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薛志杰,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建平,云南大学滇池学院院长马杰,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执行主任虞苍璧,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教授杨德林,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创新研究部主任蔺雷,河南省高校创新创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河南农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王文亮,河南大学副校长孙君健,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宋书中,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原副校长解伟,郑州轻工业大学副校长王新杰,南阳理工学院副校长张伟,黄河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赵会利,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南大学商学院院长王性玉,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指导委员会主任王延荣,校党委书记邹友峰、校长杨小林、校党委副书记安士伟出席,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河南省高校代表及学校部分师生650余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王文亮主持。 

  杨雪梅代表河南省高校创新创业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向大会报告2019年工作,并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她指出,2019年,协会按照章程和年度工作计划,在各会员单位和全体理事的共同努力下,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完成了本年度工作任务,并取得了较好成效。一是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全面增强内生性动力;二是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促进创新型人才培养;三是强化咨询服务功能,推动双创高质量发展;四是发挥新型智库作用,为创新发展建言献策;五是抓好自身组织建设,提升协会品牌影响力。2020年协会工作的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打造创新创业升级版,在创新型国家建设和高校创新驱动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担当、树立新形象,努力写好协会的奋进之笔。一是坚持思想引领,提升政治站位;二是强化理论研究,提升学术水平;三是发挥协会优势,提升服务水平;四是探索发展新路,提升培训水平;五是打造品牌活动,扩大协会影响;六是创新工作思路,完善服务职能。她强调,希望大家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守初心、担使命,凝众智、聚众力,团结奋进、拼搏创新,努力开创新时代协会工作新篇章,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 

  吕冰在致辞中指出,河南省高校创新创业协会自成立以来,主动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整合各高校创新创业优势,建立了集技术支持、人才交流、投资服务、专业培训为一体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推动了河南省高校创新创业互动交流,并作为党委政府创新创业政策制定和战略咨询的智力服务机构,为全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河南省高校创新创业协会的发展,也希望协会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顺势而为,再立新功。一是要提高站位。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站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高度,加强创新创业政策、教育教学研究,多出精品力作,服务政府决策和教育决策,使协会成为推进双创的新型智库。二是要加强自身建设。树立会员为本的思想,突出会员主体、实行民主办会,维护会员权益,通过学术活动、课题研究、成果评介、论文交流等途径,畅通联系渠道,加强会员联系,服务会员需求。三是要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协会人才优势、专业优势、资源优势,加强与企业、政府、市场联动,协同共享教育资源和创新创业支持性资源,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有特色和富有成效的创新创业教育活动,促进校际之间、区域之间的协作交流,推动创新创业工作取得新的成绩,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做出新贡献。 

  薛志杰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焦作市努力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创新焦作、富裕焦作、美丽焦作、平安焦作,致力打造“精致城市、品质焦作”,努力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出重彩、更精彩。支持创新就是支持发展,谋划创新就是谋划未来,焦作市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形成了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主体不断壮大、平台载体日益完善、创新能力稳步提高、科技支撑体系日益健全的良好局面,先后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中国投资环境百佳城市等荣誉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河南理工大学等高校的科技支撑与人才支持,离不开创新能力强、核心竞争力突出的科技型企业的大力支持。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焦作和河南理工大学的发展,一如既往地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焦作市将以此次年会的召开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校企合作的力度和深度,共同谱写新时代城市与高校融合发展、创新发展的崭新篇章。 

  邹友峰在致辞中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2016年,成立了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和创新创业学院,坚持以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为核心,构建了以目标体系、内容体系、激励评价体系和条件保障体系为主的实践教学体系,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内容,探索以虚拟仿真实验为依托的新型实验教学模式,建立创新创业学分积累和转换制度,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创青春”等创新创业活动;积极探索实践教学平台建设与管理新机制,整合现有实验教学资源,规划建设功能集约、开放共享、运作高效的全校性实验实训平台。学校入选“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育人示范基地”“省级众创空间”“省级大学科技园”等。他强调,学校将全力以赴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创造工作,努力为国家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大批富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造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对2019年河南省高校创新创业协会先进会员与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

  在校长/专家主题论坛上,徐建平、虞苍壁、马杰、杨小林分别以《“三全育人”改革中的双育人路径探索》《引领创新人才培养,助推高校双创教育》《深化“双创”教育改革,培育“双创”特色文化》《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书写新时代高校创新发展新篇章》为题;杨德林、蔺雷、王性玉、王延荣分别以《校友创业研究与创业教育体系改进》《从0到1看懂“内创业”》《新时代、新技术背景下的新商科教育》《技术创新政策协同状况评价》为题,作了主题发言。此外,还举行了“数字经济下创新人才培养圆桌论坛”。  

  论坛为各高校共同探讨推动新时代创新创业创造蓬勃发展的理论与实践问题提供了一个理想交流平台,为进一步引导广大高校学生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推动学校、全省乃至全国创新创业创造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河南理工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