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时代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高峰论坛在河南工业大学召开
2019-11-27 19:41:00

  11月22日,新时代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高峰论坛在我校召开。论坛由河南工业大学主办,河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编辑部、《学习论坛》编辑部协办,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郑州大学等高校及《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学习论坛》等期刊的1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论坛由河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蒋笃君主持。

  副校长余传杰致开幕辞,他向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介绍了河南工业大学及河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近些年大致的发展状况。他指出,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大背景下召开“新时代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高峰论坛”,是为了全面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深入总结建国70年的历史经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学校思政课建设指导要求,积极回应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构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交流平台,促进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共同发展。

  河南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处副处长徐军保在致辞中指出,中原是中华文明和黄河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河南不仅是人口大省,也是教育人口大省。近年来,河南高等教育质量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也得到了长足发展,十八大以来,思政课建设在中央部署下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各级地方和高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学校思政课座谈会精神,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得到长足发展。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同时,应当更加注重加强思政课教师整体素质提升,科研、教学、人才培养管理同步推进,不断提高教育教学的时效性;更加注重加强学科点之间的交点,促进马学科和各学科之间的交流,全力提升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影响力,鼓励科研、教学方法探索创新,鼓励在线教学、案例教学,努力开创我省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新局面。

  主题报告先后分别由河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晓欣教授和李海涛副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张曙光、郑永扣、徐志远、王永贵、尹洁等教授分别以《西方文明、世界历史与马克思主义》、《马克思“真正的共同体”何以可能》、《现代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现状的调查与思考》、《新时代马克思学科建设和马院发展》、《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话语创新》为题作了主题学术报告。

  闭幕式由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广明教授主持并作论坛总结发言。至此,新时代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高峰论坛成功落幕!

(来源:河南工业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