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回归课堂!新乡医学院开展返校复学第一课
2020-06-04 21:22: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6月2日,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新乡医学院返校复学第一课在第一报告厅正式开课。在校的全体硕士研究生、教师和学生代表共同参加,分别在主会场和两个分会场集中接受疫情防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在课程第一阶段,校党委书记陈建国,校长任文杰,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雒保军围绕不同主题先后为师生授课;党委副书记郝红军主持。

  

  陈建国对同学们安全回归学校表示欢迎,在授课中深入剖析了中国人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所展现出的中国力量及其内涵实质。他指出,这种力量来自我们党坚毅果敢、指路定向的领导力,来自气势磅礴、精准高效的制度动员力,来自全国上下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凝聚力。他强调,抗“疫”不仅是对全党全社会的一次大考,也是对学校的一次大考。全校广大师生团结一心、齐力战“疫”,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的新医精神内涵。结合师生战“疫”的感人故事和显著成效,陈建国从深层次阐释了新医精神中所蕴含的担当精神、爱国精神、奉献精神等时代特征。

  陈建国希望同学们在磨难中成长、在磨难中奋起,学习好、传承好新时代的新医精神,厚植家国情怀和爱校荣校情怀,做一名心中有大爱、肩上有责任的合格医学生,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站稳立场,提高政治意识。面对灾难和困境,要坚决和党站在一起,和伟大祖国站在一起,始终以大局为重,以国家为先,以学校为荣;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用实际行动维护大局、服从大局,弘扬青春正能量。二是要坚定理想,增强职业认同。作为医学生,要以自己的身份为荣,要以身处医学殿堂为傲,牢固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提高职业忠诚度,珍惜自己的选择,明确奋斗目标,快速成长为一名合格有用的医学专门人才。三是要发奋进取,提高自身本领。高超的医学本领是未来的生存技能,更是救死扶伤、报效社会的前提。要牢记自己当前的任务是不断学习、增长本领,努力成长为一名合格、有用的医学专门人才。希望同学们珍惜时光,制定好学习计划,有目标、有路径,铺垫好未来之路。四是要加强防范,保持身体健康。大家要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积极加强防范,维护好自己的身体健康。只要师生平安无恙,学校也必将取得抗“疫”的最终胜利。陈建国希望同学们把握新时代,拥抱新梦想,练就过硬本领,在奋斗中书写出彩人生,谱写未来绚丽新篇章。

  任文杰对同学们返校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看到了中国担当、中国速度、中国精神,更感受到了中国力量。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号召,全力抗“疫”,“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确保全体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新医人不惧艰险、勇担使命,奋战在抗“疫”前沿,充分体现了新医人的使命担当,展示了医者仁心和精诚大爱。

  任文杰指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堂属于整个社会的成长公共课。就如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争做新时代优秀大学生,任文杰向同学们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心系国家,胸怀天下。青年人要有浓烈的家国情怀,将理想抱负融入到时代和祖国的前途命运当中,并为之不断奋斗。这次战“疫”中,无数青年成为抗“疫”大军的中坚力量,彰显着青年担当。同学们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与时代同风雨,与祖国共命运。同学们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奉献者,用自己年轻的肩膀,扛起守护祖国、守护民族的重任。二是要听从指挥,健康自律。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全校师生应做好思想准备,严格执行国家、地方政府和学校有关规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时刻保持清醒,科学做好防护,确保校园平安稳定、教学安全有序;生活中要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去帮助社会,帮助身边的人,以高度自律的精神状态融入疫情防控工作。三是要抓好学习,不负韶华。青年人当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同学们要主动将自己的未来与祖国的未来联系在一起,扎根祖国大地,为人民服务,永攀医学科技世界高峰,以学习促国强。同时希望同学们成为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有为青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为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应有贡献。任文杰将王蒙的《青春万岁》序诗送给同学们,希望大家“有时间,有力量,有燃烧的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担重任不负青春韶华。

  雒保军在讲课中向同学们介绍学校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有力举措和取得的阶段性显著成效,指出学校坚持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优势,做好防疫期间网上教学工作,并确保教学质量。目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师生平安,校园稳定。雒保军强调,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全面提高政治站位,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二是要全力以赴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做好防疫物资保障,抓好餐饮服务管理,全面做好日常消杀。三是要筑牢疫情防控第一线,严格校门进出管理,加强校园巡控,加强校园安全保卫。四是要全力保障教育教学工作,高度重视毕业生工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教学工作两场大考,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开展精准帮扶。雒保军强调,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全体师生一定要紧紧绷住校园防控这根弦,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切实维护返校复学后校园安全稳定、师生身体健康。

  在课程第二阶段,我校5名援鄂教师代表为师生授课,雒保军主持。河南省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第一附属医院邢德盛、王丽静老师,河南省第15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和队员、第二附属医院张建宏老师和张玉娟老师,援鄂医疗队员、第三附属医院李慧老师,分别深情讲述了自身援鄂经历和感悟,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感人和宝贵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教务处负责人主持第三阶段的课程学习。学生代表、2019级硕士研究生马婷婷和2016级本科生王晨分别作发言交流,讲述了他们在疫情防控中所做工作、成长经历和收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红以《生命之思》为题作思想政治专题讲座,对师生进行思想教育和引领;公共卫生学院教师李海斌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为题对同学们进行防控知识教育;心理学院教师张捷以《复学后,请管理好你的情绪》为题为同学们进行心理辅导。

  整个课程历时一天,12个学时。包括校领导授课、援鄂教师代表分享交流、思政公卫心理专题讲座、学生代表发言交流、视频学习等内容。期间,师生还集中观看了学校抗击疫情宣传片,在线收看学习了河南高校“返校复学第一课”视频。课程安排科学紧凑,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把灾难当教材,居于教室而紧密联系社会,传授知识的同时深入引领思想,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

  听课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历经疫情再次回到课堂倍感亲切、尤为激动,也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从复学第一课中不仅学到了知识、扩大了视野、坚定了理想信念、深刻理解了新医精神的使命责任,还倍增了学习的动力,愿意以青春之激情努力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来源:新乡医学院  崔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