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看!这就是河南教育铁军的力量!
2020-06-21 10:59: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到河南省以来,省教育系统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按照一级响应的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迅速汇聚起防控疫情斗争的强大力量,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总体平稳。

  4月底、5月初,省教育厅已经召开了两场厅机关抗疫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来自高校附属医院、厅机关、直属单位、直属学校的同志们和大学生志愿者代表,用一个个鲜活的事例、一段段难忘的经历,生动再现了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那些珍贵的抗疫记忆。他们的宣讲接地气、鼓士气,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尤其是我们教育系统的代表,都是我们身边熟悉的面孔,在祖国和人民需要时立即化身守卫一方净土的“校园防控卫士”、线上授课的“教育网红主播”,立足本职岗位积极作为,用汗水与热血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使命,用行动阐释河南教育“立德树人”品牌和“教育铁军”品牌的内涵。

  今天,就让我们来一起看看我省教育系统8位同志带来的分享与感悟↓↓↓ 

  6月18日,河南省教育厅抗疫先进典型事迹宣讲会暨党组书记“七一”讲党课举行。厅直属单位(学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8名先进典型集中发言,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机关党委书记郑邦山做“七一”专题党课。主会场设在河南省实验中学报告厅,分会场设在省教育厅机关会议室,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进行。省教育厅在郑厅领导、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各直属单位(学校)班子成员参加会议。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刁玉华主持会议。

  参加宣讲的8位同志,是在前一阶段掀起的支部宣讲热潮中涌现出的优秀代表,彰显了河南教育铁军在疫情来临时的责任与担当。

省教育厅在郑厅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开始,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近这8位同志,学习他们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吧!

  疫情防控形势下的艺考阻击战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普招处 胡楠楠

  河南教育招生人作为教育铁军的一部分,在2020年这个特殊时期,经历考验、洗礼和成长,打赢一场疫情防控形势下的艺考阻击战。

  大年初一,省招办发出战斗集结号;初二,提出推迟艺考时间的建议,打响战斗第一枪;初七,大胆创新的“分散考试、考评分离”的预案呈报省领导,江凌部长果断拍板:“变预案为方案,尽快完善实施”。艺考工作进入了制定作战方略的关键时期。经过推演设计、优化完善,一个半月后,按照“分县实施,就地就近、录音录像、专网上传、集中评分”的考试方案确定。随后在高三尚未开学、疫情形势远不明朗的两难时刻,刘刚主任立下军令状,将艺考时间定于高中开学前。此次化危为机的改革,意味着作为全国艺术高考生源最多、类别最广、战线最长的省份,成为疫情防控形势下冲锋考试的第一军;也意味着已有27年历史的艺术类专业“现场考试”模式的成功改革,实现了“五个首次”。

  经过严密组织, 29102名考生在疫情严考下做到了“零事故、零感染、零举报”,不仅确保了省统考的安全平稳,也为教育部安排布署全国战时艺术校考贡献了河南方案,得到了教育部的充分肯定。同时,得到了王国生书记、江凌部长、霍金花副省长、郑邦山厅长的高度评价,邦山厅长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考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省招办做到了”。

  此疫过后,全省招生队伍履职尽责能力得到迅猛提高。他们彰显了当代河南教育招生人,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奉献牺牲、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

  激情+专业,讲好教育铁军的战疫故事

河南教育报刊社教育时报 张利军

  近段时间以来,“河南教育铁军”成了全省教育系统热议的高频词。我和我的同事有幸能够以教育媒体人的方式记录这支铁军的战疫故事,并成为铁军的一分子。

  从1月22日起,教育时报前所未有的“战疫模式”开启。报纸、4个微信号及河南教育宣传网等形成全媒体互动,策划推出的《战疫时报》《战疫新声》《教育力量》《战疫先锋》等栏目同时发力,全方位报道疫情的最新情况和战疫的生动故事。26期“战疫特刊”、42期“战疫先锋”的报道、199期微信斩获的1100多万次的阅读量……这些都记录着时报人的心血和汗水。

  在用文字奋斗在战疫一线的这100多个日夜里,我和我的同事先后采写了一大批战疫先锋个人和群体:我随厅人事处姜楠处长赴民权县调研采访的牺牲在战疫一线的驻村第一书记王德恩,被省教育厅追授“河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我和同事庞珂一起赴焦作武陟采访嘉应观乡十名返乡抗疫的大学生,受到教育部部长的回信勉励,以及郑邦山厅长的批示鼓励。还有,同事杜帅鹏采写的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学生郝莺歌,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勤学上进好青年荣誉称号;同事罗子超采写的“我在黄河守望长江”系列报道,持续关注三位省名班主任隔空辅导武汉方舱女生的事迹,牵动了无数读者关注的目光……

  头雁效应 团队力量

河南省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 孟祥青

  今天,我以“头雁效应 团队力量”为题,从“一列头雁做示范、两支团队勇向前、三大突击队勇担当、四支火炬燃激情”四个方面讲述教育装备人抗击新冠肺炎的四个故事。

  一列头雁做示范。王德如主任从大年三十开始每天到单位值班值守,“5+2”“白加黑”是工作常态。接到省教育厅疫情防控Ⅰ级应急响应工作预案后,他立即行动,周密部署,成立领导小组和三个工作组,明确工作思路,确立“三大导向”。为实现“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他提出“一定要学生敬畏自然,尊重生命” 的指导意见。善统筹,梳理今年教育装备重点工作26项,实现两不误。帮助水黄村蒜农化解难题,采购爱心大蒜一万斤。在他的示范带动下,领导班子、科室(公司)负责人和工作组成员全部于大年初三返岗工作,持续奋战在抗疫一线。

  两支团队勇向前。疫情发生后,装备中心人力资源科和纪检监察室两个尖刀班冲锋在前。人事科负责人员排查、逐人登记,每天做好疫情防控信息的搜集、汇总、分析和报送工作。纪检室负责督导检查、上报信息,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监督和保障。

  三大突击队勇担当。刘利生副主任带领内控突击队做好单位内部疫情防控工作。采购、发放防疫物资,每天对办公区域进行消杀,为在岗人员提供有力健康保障;仝志贤副主任带领系统突击队解决基层教育部门防控物资采购问题,千方百计汇集资源;袁长林副主任带领驻村突击队封路设卡、广播宣传、村内巡逻、逐户排查,多方筹措3万元资金采购物资,事事亲力亲为,不怕苦累。

  四支火炬燃激情。装备中心四个党支部紧密团结在党总支周围,将“主题党日”与疫情防控有机结合,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号召66名党员踊跃捐款4340元支持防控工作。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我们将以实际行动把党的旗帜高高举起,把党的形象牢牢树立,打造成一支真正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教育铁军,担当新时代赋予共产党人的崇高使命!

  星光不问赶路人

河南省基础教研室 吴玉华

  河南省基础教研室的教研员们,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承担了“名校同步课堂”的线上课审核任务。在冰天雪地中,冒着风险奔赴学校现场审课,回家要和孩子隔离开,不能接触,十分感人。

  教研员甘当幕后英雄,历经三个月、十二周,共审核了小学、初中全学科共1959节课,播出时长约59000分钟,每一分钟都反复打磨,在思想内容和学科标准两个方面严格把关,每天不是在学校现场审课,就是在家指导教师备课,电脑24小时开机,手机24小时在线,相当于一对一地培训。有时要陪着老师整夜备课,结下了战友般的情谊。

  审课过程中,教研员始终坚持正能量导向,引导教师将灾难当教材,培养学生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和爱国情怀。这不仅仅是在审课,更是在共同备课,是教育生命在共生共长!这背后,可以看到的是一群无私推举教师发展的教研员,是希望我们的课程、我们的教育好一点、再好一点的责任与担当!省教研室负责审核的近六万分钟的课中,没有出现思想性、价值观的问题,这其中又有多少数不清的细节推敲与心血灌注!

  审课任务结束了,但迎难而上、奋发进取的精神力量愈加强大!我们将以“研”字为己任,深刻反思疫情期间的教与学,继续以教研员特有的方式,为塑造河南教育铁军形象贡献力量!

  拳拳洛铁心,殷殷奉献情

洛阳铁路信息工程学校 李芬

  对于教育工作者而言,做不了逆行者,就做好“同舟共济”的推舟人!

  韩耀煌校长带领全体教职工本着“校内自控+校外联防联控”的工作思路:每天两次全覆盖消毒,固定岗哨+移动巡逻,24小时全天候执勤;并安排中层以上干部每人联系五个班级的学生和家长微信群,实时掌握有关情况,为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创造有利条件。

  李文光副校长带领全体总务科人员,手提肩扛地把几十桶消毒液、几百个医疗垃圾桶、四万只口罩等20多种防疫物资不断地“挪”到我们物资储备中心。尤其是医务室的两位大夫,夙兴夜寐地向大家传递防疫知识、进行防疫培训,事无巨细地列出学生入校后学习、生活所需用品和突发问题解决方案。

  守校有责,守校负责,守校尽责!这就是我们洛铁人的责任与担当!

  从线下到云端,从面对面到线连线,我们的老师化身为“课堂主播”,践行着“推舟人”的使命。思政课老师孙迎霞、秦凤美等,带领年轻教师,紧跟疫情发展,挖掘典型素材,引导学生从这场特殊的生命教育中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越性;《通信线路》老师李军华,带领教学团队制作微课,目前,学生在线点击量高达12万人次……凡此种种,有效保障了99个教学班、5000多名学生的线上教学工作稳步进行。

  与此同时,洛铁学子中涌现出了众多捐钱、捐物、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感人事迹。正是在这种抗“疫”精神的感召下,00后实习生李世航同学在机井坍塌、一人被困的危难时刻,一句“报告,我上”,没有丝毫犹豫,深入直径仅80公分的井下10米去救人。

  在这段特殊的时期,全校师生真正的做到了风雨同舟、携手共进,用成长的足迹踩踏灾难,让不幸成为通往幸福的桥梁,真正的与祖国一起成长!

  疫情当前,甘当“逆行者”

河南省实验中学 景虎钰

  2月3日中午,接到学校通知:6号之前完成两节课的录制任务。这段时间正是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封城封路、全民居家隔离,连家人打个喷嚏都如临大敌,外出录课风险高;这次的录课视频会作为全省“名校课堂”线上学习资源,公众关注程度高;而且没有学生,没有互动,30分钟的录课内容相当于常规课堂的50分钟,备课难度大,作为录课老师里最年轻的一个,我的脸上和心上都写满了压力。煎熬,连续两天每天仅休息5个小时,吃饭的时候,抱孩子的时候,甚至做梦的时候,脑子里全在讲课;难忘,设计构思写了又删,删了又改,虽没有批阅十载,但着实增删了五次;感恩,张云佳老师不吝赐教,杨君燕老师更是一页一页地帮我修改课件,力求完美。为保证讲课效果,家人成了学生,多次模拟试讲。2月6日一大早,逆行开始,走在无比熟悉却空无一人的街道上,悲怆之感油然而生,无处不在、防不胜防的病毒,至今想来仍不寒而栗。这样的逆行,我进行了两次。“逆行”与其说是一种付出,不如说是别样的收获与幸福。

  录课期间,班主任工作有条不紊,每天统计、汇报班里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并填写各种普查表格,认真组织一系列班会,帮同学们提升学习动力,行义通和屈玫含的家长主动跟我表扬孩子的改变,欣慰之情溢于言表!

  作为哺乳期妈妈,我只想足不出户,但作为党员教师,我的逆行给同学们带去了知识,作为班主任,我的逆行平息了65个家庭焦虑不安的心!

  “疫路同行”,与爱相伴

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 景金红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得2020年有些特殊和不平凡。疫情的发展牵动着举国上下每个人的心,更牵动着每一位老师的心。为了孩子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积极响应教育部、省教育厅“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我校通过CCTALK直播平台开展网络授课。作为班主任的我,2月10日起,积极投入到了紧张有序的工作之中……

  疫情中,课堂是一根网线,一方屏幕,我在屏幕这头,学生在屏幕那头。

  我是“线上主播”。道德与法治教师,肩负着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我坚信思政课是“政治课”“人生课”。以此次疫情为背景,我在课堂上教学生承担责任, 敬畏生命,认识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孩子们一起追寻“有个性、有温度、有美感、有故事”的思政课堂。

  我是关心学生的“老班”。每天不到七点开始统计数据,等待孩子们健康的好消息;通过钉钉、微信等多种渠道,及时传递准确信息,为疫情防控筑牢第一道防线。

  我是家长背后的教育顾问。疫情期间,亲子关系是个突出问题。我通过线上家长会、电话家访,了解孩子状态,倾听家长心声,利用心理学知识,耐心引导,用心帮助每个家庭建立良好沟通。

  复学后,母爱是一根网线,一方屏幕,我在屏幕这头,女儿在屏幕那头。

  为了让我专心工作,公婆带着刚两岁的女儿回了老家。

  当女儿说,妈妈,宝宝想你,我却只能隔着屏幕给她一个拥抱;

  当女儿生病,不能陪伴左右,我却只能默默祈祷快快好起来;

  当女儿说,妈妈,晚安,我只能说:好的,宝贝,梦里见。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工作与生活已经浓得化不开了。但我心中依然有坚定的信念,用盛情迎接每一天的课堂,迎接每一个学生,带着爱去探索,带着希望去追寻!

  复学后,课堂是三尺讲台,明亮教室,我在讲台上头,学生在讲台下头。

  复学演练我在,数据统计我在,心理疏导我在,早读我在,午读我在,讲课、听课、评课、自我提升我在……

  不仅仅有我,还有我所有可爱的二实验家人们,在打造河南教育铁军的道路上,我们都在!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省实验二中的全体党员用实际行动影响着每一位教师,展示了必胜的信心和顽强的斗志。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疫情不退,党员不退。无论何时我们全体党员将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事业,坚守岗位、携手同行,让党徽在抗击疫情的战场闪闪发光!

  疫情下的责任与担当

河南省实验幼儿园 胡佳琦

  庚子年,华夏大地的新春佳节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淹没,一场史无前例的“全民战疫”吹响冲锋号……河南省实验幼儿园第一时间成立了党员疫情防控突击队,并在疫情期间编写了“疫情防控”系列儿歌。

  2020年大年初六,河南省实验幼儿园30多名党员加入到这场战疫当中,截止到2月13号共有348位教师参与到这场战疫中。

  疫情期间,涌现出了一批“停教不停学”的最好的践行者,白老师的爱人是一名医生,她主动鼓励爱人到一线去,自己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还要录课,经常工作到深夜。

  我在复学准备中认真的呲擦着孩子马桶的每一个边角,清除着教室的每一处卫生死角,并进行全面消杀。我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为了孩子在幼儿园的生活和学习能够万无一失!

  那段特殊的日子里,每个班级的老师都满怀爱意和孩子们承诺:我们都要健康、快乐、平安的等待再次相聚的那一天。

  大家为能够参与其中贡献自己的力量与智慧,而感到无比的光荣与骄傲。

  实幼人用辛勤与汗水经受了考验;用平凡和细心树起了丰碑!我相信,我们新生代历经抗疫战火的洗礼与猝练,一定会更加坚定理想与信念,更加懂得拼搏与付出。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忘我的工作豪情为河南幼教事业再立新功。

  在听取8位同志的发言后,郑邦山指出,前期在厅机关连续举行了两场抗疫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来自高校附属医院、厅机关、直属单位(学校)的17名代表和2名大学生代表,用质朴的语言和鲜活的事例,生动再现了抗疫战役中的难忘瞬间和伟大精神,深刻诠释了河南教育“立德树人”品牌和“教育铁军”品牌的内涵,效果很好。会后,机关党委汇编印发了相关材料,制定了厅直属单位(学校)开展抗疫先进事迹宣讲报告活动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共组织宣讲报告活动200余场,可以说,厅机关和直属单位学校都动起来了,抗疫精神和“教育铁军”品牌的宣传已经初具成效。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机关党委书记郑邦山做“七一”专题党课

  郑邦山做“七一”专题党课,强调全省教育系统要充分认清开展宣讲报告活动的重大意义,今年,厅机关将大力开展“创建‘五型’模范机关、打造河南教育铁军”活动,以创建模范机关为主线,践行教育报国的初心使命,强化立德树人的历史担当,提高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共谋河南教育出彩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直属单位和学校要对标模范机关,积极参与、主动作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河南教育铁军理念为挈领,以抗疫典型为引领,突出问题导向,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党性,全面推进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全省教育系统要大力弘扬对党忠诚、闻令而动、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扎实推进政治建设,打造铁一般信仰;大力强化理论学习,打造铁一般思想;不断筑牢支部堡垒,打造铁一般组织;持续推进正风肃纪,打造铁一般作风;充分发挥先锋作用,打造铁一般担当。

省教育厅机关分会场

  郑邦山要求,全省教育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此次宣讲报告会为契机,不断掀起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热潮,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把初心守得更牢、使命担得更稳,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打造河南教育铁军,凝聚夺取疫情防控和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双胜利的强大合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教育强省、奋力谱写中原教育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