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考生注意啦!河南大学经济学院2020年全面推行本科大类招生
2020-07-14 23:12: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为落实教育部“以本为本”教育理念,促进宽口径、厚基础、复合型人才培养,切实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河南大学经济学院自2020年开始全面推行本科大类招生及培养模式改革。 

  经济学院本科大类招生,是指在本科招生中,将学院的5个本科专业(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统计学)按照学科门类统一设置为“经济学类”,在招生简章及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招生计划中仅列示“经济学类”的招生计划及所包含的专业,不再显示各个具体专业的招生计划。考生在选择填报高考志愿时,只需填报“经济学类”,不用选择具体专业。

  通过大类招生入学后,学院对学生实施两年的“经济学类”通识教育,着力夯实学生开展大学学习研究的深厚基础;从第三学年起,综合考虑学生的专业志趣、学业成绩及各专业发展的需要,将学生分流到各具体专业进行学习,转入以专业教育为主阶段。

  实施本科大类招生后,学院在培养模式上将以大类招生与大类培养为主线,搭建科学合理的招生与培养架构,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坚持立德树人,注重强化德育和素质教育,满足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进而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充分利用河南大学在文理基础学科方面的整体优势,实现部分课程以过程性评价、小型研讨和学科交叉融合为主的展现形式,着力打造与通识教育和新文科建设相适应、实践性课程和创新创业类课程相协调的培养模式;继续推进实施本硕一体“菁英计划”“明德计划实验班”等培养措施,大力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同时,充分利用经济学院在国际化办学方面的良好基础和平台优势,大力推进国际化教育,与世界高水平大学开展合作办学,努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格局的一流经济学人才。

2020年河南大学“经济学类”招生10问

  01  什么是大类招生?

  答:大类招生是按照学科门类进行招生,而不是按照具体专业招生,通常是指高校将相同或相近学科门类的多个专业进行“打包”,按一个大类招生。学生入校后,先不分专业进行通识教育,经过1—2年的基础培养,再根据兴趣和双向选择原则进行专业分流。

  02  大类招生及培养有哪些利好?

  答:

  一是有利于学生理性选择专业。考生通过大类招生录取入校后,通过对基础知识的学习理解,逐步对专业产生质的认识,发展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再自主选择喜爱专业,更为科学理性。

  二是有利于创新型高素质人才培养。大类招生不仅是招生方式的改革,更是培养方案的优化。新生入校后,经过1—2年公共基础平台课和学科基础平台课程学习,构建学生宽广、深厚、扎实的知识面,强化综合素质教育;通过特色课程学习,更有利于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和优秀拔尖人才培养。

  三是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思考主动性。按大类招生录取后,学生需要通过1—2年的努力学习再自主选择专业,必然会很好的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也会促使学生对未来自身发展方向进行深度思考。

  03  河南大学“经济学类”包含哪些具体专业?

  答:经河南省教育厅批准,2020年河南大学经济学院按照学科门类(跨学科类)进行大类招生,即:“经济学类”,具体包含5个本科专业: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统计学。

  04  河南大学“经济学类”2020年招生计划多少?

  答:河南大学“经济学类”2020年面向全国计划招收本科生330人,其中在河南省的招生计划是170人,文理兼收,全部在本科一批和提前批(国家专项)录取,具体招生计划及录取批次以河南大学招生办公室发布的内容为准。

  05  如何报考河南大学“经济学类”?

  答:在河南大学2020年本科招生简章及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招生计划中仅列示河南大学“经济学类”的招生计划,不再显示其所包含的各个具体专业的招生计划。考生在选择填报高考志愿时,只需填报“经济学类”及相应代码即可,不用填报其所包含的具体专业。

  06  “经济学类”培养方案和培养过程有哪些变化及特色?

  答:

  一是制定高质量培养方案。在经济学大类招生条件下,学院对大类培养方案进行创新性调整,坚持“厚基础、宽口径”,重新构建核心课程和特色课程体系,注重加强学生德育及人文素质教育,确保学生在前两年大类培养中掌握经济学及相关学科的基础性知识,提高经济学思维能力,同时扩展通识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二是突出个性化培养过程。充分利用河南大学在文理基础学科方面的整体优势,实现部分课程以过程性评价、小型研讨和学科交叉融合为主的展现形式,着力构建与通识教育和新文科建设相适应、实践性课程和创新创业类课程相协调的培养模式。

  三是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一方面,实施本硕一体化培养“菁英计划”,打通本科培养与硕士培养渠道,让学生提前获取研究生培养资格,更有利于学业规划和知识体系构建。另一方面,完善和升级“明德计划实验班”,单独制定培养方案,与世界名校合作办学,大力推进国际化教育,由外籍教师及海归专家讲授主要课程,以全英教学和双语教学为主,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世界眼光的专业型人才。

  07  学生入校两年后如何进行专业分流?

  答:坚持以人为本,尽量满足学生专业选择意愿。具体程序是在学生入校第四学期(大二下学期),学院启动学生专业分流工作,按照学生预报名——提交志愿申请表——学院审核的程序,采取志愿优先的原则,根据学生填报的各专业志愿顺序,依据学生的综合成绩排序择优录取。具体可参考《河南大学经济学院2020年本科大类招生培养改革实施方案(试行)》,学院届时将制定出台实施细则。

  08  “经济学类”招生录取入学后能否申请转专业?

  答:可以。根据河南大学有关规定,学生可以根据个人意愿提出转专业申请。但在专业分流结束、具体专业确定后,原则上不再调整专业。

  09  河南大学经济学院近三年录取分数情况如何?

  答:河南大学经济学院面向全国招生(均在本科一批录取),近三年生源质量较好,录取最高分和最低分的分差在10分-20分之间。近三年在河南省录取情况如下表:

  10  2020年河南大学“经济学类”招生咨询有哪些途径?

  招生咨询电话:0371-23881996

  招生咨询QQ群:1083712979

  招生咨询微信群:请登录河南大学经济学院网站获取二维码入群。

  也请大家及时关注“河南大学经济学院”网站(http://jjxy.henu.edu.cn/)和微信公众号(hdjjxy),学院会在上面及时发布相关招生信息。

(来源:河南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622997 2020-12-28 1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