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原崛起需要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回家

   河南日报    2016-09-28

  全国两会期间,住豫全国政协委员与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部分豫籍北京高校大学生,就河南发展和人才引进话题展开座谈,共话中原崛起。清华大学学生聂耀昱老家在开封,他发言说,根据清华学子回豫就业意向调查报告显示,大部分河南籍学生都有回家乡工作的意愿。

  有一句古话叫“父母在,不远游”,确实有很多人选择一份离家近的工作,是因为顾及家庭。特别是独生子女这一代人,“集千万宠爱于一身,也集万千孤独于一身”,他们对一个家庭的重要性,在父母心目中的重要地位,龙应台在《目送》中写得很形象:“幸福就是,早上挥手说‘再见’的人,晚上又平平常常地回来了,书包丢在同一个角落,臭球鞋塞在同一张椅下……”是的,我“应该”回到家乡工作。

  可就像硬币的正反面,还有一句话叫“好男儿志在四方”。家长口中那个“在学校教书、和爸妈住在一起、快要结婚了未婚夫是个老实人”的小红或是小丽,我打心眼里瞧不起也没兴趣去打听,谁不知道小城市靠的就是那张关系网?我辛苦读了这么多年的书获得了这么高的学历,满脑子都是闯荡四方的豪情壮志,我总是有挑花眼的好offer,赚不够的钱,计划不完的旅程。这也没错,我“想要”拥有更好的未来。

  家人或是梦想,这似乎是摆在现在年轻人面前最艰难的选择题,难道就真的无解了吗?其实答案很简单,一语概之,就是家乡的发展能够与年轻人对未来的期许相匹配。就河南目前的实际情况来说,我们近几年来大力发展产业集聚区,农民工就业正在发生一些结构性变化,就近就业逐渐多起来。对这些农民工来说,“守着家门口工作,老婆孩子热炕头”就是稳稳的幸福;就国家层面而言,这也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我国最大的内需潜力和发展动能所在。

  但另一方面,河南更需要一大批高层次、高素质、高水平的人才。一些表面看起来档次挺高的新增长点,如目前的智能手机产业,由于不掌握核心技术,实际上仍然处于“微笑曲线”的低端,并不具备高技术、高附加值等先进制造业特征,根源就是高水平创新人才缺乏。再比如“金融豫军”崛起需要培育大批河南本土金融创新人才,打造网络经济大省需要大批电商人才来支撑,虽然河南近几年从外面引进不少,但与发达地区相比差距还很大。

  河南的高端人才匮乏,根本原因还是本地好大学太少。让经历过残酷的高考,好不容易去到大城市求学、见过大世面的河南娃再回来,谈何容易?还不如凝神聚力建设我们自己的好大学,就近上学才是就近就业的第一步。国家刚刚启动的高校“双一流”建设,即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是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我国高等教育迎来的第三轮发展机遇,河南的高校如果能迎头赶上,对我省长远发展意义巨大。

  还有就是提高自身的吸引力,让已经走出去的高端人才愿意回来,回来了有用武之地。“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思维体系让年轻一代的中高端人才,一旦遇到与自我预期不一致的就业环境,更倾向于选择跳槽。从这个角度说,世界这么大,可以回家吗?这个家就不能只是情感的避风港,也应该是梦想的出发地、火热的竞技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