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孤独症儿童可随班就读 仨“小雨人”报名成功
2013-08-23 15:28:00

  前不久,《关于做好郑州市市区2013年小学入学工作的通知》中,第一次提出孤独症儿童可随班就读。

  8月22日是郑州市区小学报名的第一天,也是孤独症儿童报名的第一天,“小雨人”的报名情况却是几家欢喜几家忧。

  据不完全统计,昨天前去报名的数十名“小雨人”中,有三人报名成功。

  “小雨人”上学

  故事

  忧

  一听孩子有自闭症

  学校就让回家等消息

  昨天上午11时许,在郑州市金水区一学校,71岁的张朝敬,捂着身上的挎包,拉着孙子就要往校门外走。走到门口,她又从挎包里小心翼翼地拿出各种证件,“啥资料俺这都有,一听俺孙子是孤独症儿童,就让我们回家等消息了。”

  两年前,张朝敬就带着孙子小帅来过,“当时没敢说是孤独症,可面试时,学校发现不对劲,就不愿意收我们了。”

  这次跟之前不同。今年,郑州市教育局将“孤独症儿童入学”写进了小学招生工作方案,她还将孙子的名字上报给了区教体局,“为啥学校还不收呢?”

  张朝敬说,孙子认识很多字,爱读书看报,“如果能给他个机会,他肯定能更好。”

  喜

  症状轻、跟学校沟通得好

  他报名成功了

  相比于小帅,到二七区一小学报名的小轩就幸运得多。用小轩妈妈的话说,孩子孤独症症状轻些,跟学校沟通得好,也多亏了媒体的帮助。

  昨天一大早,有媒体记者跟随小轩一家人去了家附近的小学。前天晚上,小轩妈妈便接到学校老师打来的电话,详细询问小轩去报名的时间和证件准备情况。“可以说,学校一路开了绿灯。证件审核时,小轩‘预防接种卡’上缺少‘加强免疫已完成’的章,也让我们通过了,说回去后补就行。”

  面试环节,小轩的妈妈也得以陪在他身边,“很顺利,直接报名成功了。”

  建议

  什么样的孩子能随班就读,应设置入学标准

  近日,郑州市6区公布小学入学政策,其中均提到,孤独症(自闭症)儿童需要给予特殊的关注和关爱,学校要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安排好他们的随班就读工作。

  除此之外,各区没有更详细的政策。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小雨人”入学政策是好,可每个孩子情况不一样,政府应该发布更详细的条款,设置出台相关考试,让家长清楚地知道什么样的孩子可以随班就读。“有些孩子,不适合在普通学校里,他自己会焦虑,这样反而会加重病情。”

  作为郑州融合教育的先行者,成功把自闭症儿子培养为大学生的常常妈也建议说,自闭症儿童想要康复,必须得有人专门照顾、干预,才有可能做到。因此,希望政府能够多帮有自闭症儿童的家庭一把,在学校里配备特教老师陪读,帮助自闭症孩子和老师进行沟通。

  期待

  特殊儿童随班就读,要给学校和孩子时间适应

  “走进学校”是家长们迈出的第一步,如何让孩子学得好,家长们一直在思考。

  他们说,孩子需要普通学校的环境,更需要差别化的教育方案和特殊教师的帮助,“我们呼唤真正的融合教育方案早一天出台,而不要流于形式地随班就读。”

  而要想如此,就要建立资源教室,配备相关设施及教师。

  业内人士说,教育部门也希望有更多的特殊儿童进入普通学校,但也希望家长们有个心理预期,给孩子和学校一个适应的时间。

  相关新闻

  一个妈妈和她的孤独症儿子

  去年高考,常常以超出本科线60分的成绩,走进了大学。最近他很忙,要背四级英语单词,还要到驾校学开车,一切再正常不过。他不知道的是,妈妈隐藏了他是个孤独症患者的事。

  8月22日早上8点,20岁的常常骑自行车出门了,他要到驾校学车。

  无数次,看着他消失在人群里,常常妈会生出感慨:在万千个背影里,儿子只做那个最普通的就好——上大学、去KTV唱歌、谈恋爱、有份工作……

  这些最普通的梦想,已经在实现了。去年,常常考进了郑州一所本科院校,学设计。

  他爱画画,尤其喜欢用干净鲜亮的颜色。常常的老师说,只有内心纯净的人才能画出来,可在同学们看来,常常有点“怪”,有点太直,不懂得迂回。

  比如,前段时间他丢了钱包,好心人给寄了回来,为表谢意,他在空间里写道:我经历了一件令我感动的事情,我十分感谢这位好心人,因为他帮我找到了钱包……常常是个孤独症患者,而他本人,未意识到这一点。

  常常是从两岁后开始变的。他经常一个人站在家里不停地转圈;有人拍了他的胳膊,他会一遍遍地用手去抓被触碰的位置,直到破皮……

  他渐渐不能跟人沟通了,甚至,不再看人的眼睛,连妈妈的拥抱,也毫无反应。

  1996年,在北京,医生说这是退化型孤独症。

  所幸,常常的智力未完全受到影响。在妈妈对他突击培训了一段时间后,常常成功进入小学,随班就读,跟着普通孩子一起成长。

  对于常常而言,进入学校后,最重要的一关就是必须得保持一定时间的注意力。常常妈就给他讲故事,然后两人再分析人物。同时,还带着他打乒乓球、羽毛球,帮助他慢慢跟人、环境发生关系。

  上了初中,复杂的物理、化学,常常永远弄不明白,常常妈就重新拾起课本,学会了,再教给他。

  前段时间,常常妈带着常常的画去参加一个有关孤独症的活动,活动中,她让常常去逗一个患有孤独症的孩子玩。路上,母子俩聊天,常常一脸苦闷,“那个弟弟是不是得了孤独症啊?”

  妈妈笑。她想要的就是,常常是这个世界中最普通的一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07-27 1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