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大5名保安考上名校研究生引关注 4人曾是本科生
2013-09-27 14:41:00

  郑大5保安考上名校研究生引发社会关注

  实际上他们大多都曾是本科毕业生,有梦想、肯努力

  □记者王灿实习生安文记者白周峰

 

  核心提示|在武侠小说中,少林寺藏经阁里的扫地僧,竟然是深藏不露的顶尖高手,郑州大学的保安开始被大家誉为新时代的“扫地僧”。“我校5名校卫队员考取国内知名大学研究生”——前天,郑州大学的这则消息吸引了无数人的关注,也引发人们对保安这个职业的好奇心。

  保安也能创造命运传奇,“丑小鸭”变成“白天鹅”,他们励志的故事背后有多少奋斗的艰辛……大河报记者走近他们,为您一一解读。

 

  五人速写脸谱

  从保安到名校研究生之“蝶变”

 

  白鹏飞

  郑大本科毕业生→保安→郑大研究生

  昨天上午,5人中只有刚下课的白鹏飞被记者“逮”个正着,其他人因为正在上课,记者电话采访了他们。

  来自平顶山鲁山县的白鹏飞,今年通过了郑州大学土木与建筑工程专业的面试,如愿以偿地成为一名研究生。去年9月,从郑大国际学院毕业的他一心想要继续深造,但是高昂的房租和生活费用让他犯了难。听说郑州大学保卫处校卫队鼓励队员考取学历,便来到这里当上了一名保安。

  上班当保安、下班当学生,很长一段时间里,白鹏飞在这两个角色之间来回变换。“备考的最后一个月11点前从没睡过觉。”白鹏飞说。几个月的努力没有白费,白鹏飞终于通过了研究生考试。

 

  冯阳

  安阳工学院毕业生→保安→河海大学研究生

  这样的情况并非偶然,该校保安队中24岁的冯阳,今年4月以388分考入河海大学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圆了自己的研究生梦想。

  冯阳是驻马店汝南县人,当年考取的是安阳工学院。毕业后,他找到了一份专业对口且在他人眼中很不错的工作,但最后他还是放弃了。“我想报考研究生,把自己的路走宽一点。”

  放弃了工作,又不好意思再向家里要钱,正在发愁的冯阳听同学说可以去郑大当保安,一个月1800元,还包食宿。但最让冯阳心动的不是这些:“我来郑大当保安,最高兴的是每天能用郑大的考研自习室备考,这里学习氛围浓厚,自己不由自主就会投入进去。”

 

  王强强

  高考落榜生→保安→西南政法大学研究生

  济源市思礼镇的王强强是这5名考上重点大学研究生队员中的一员,从2009年到2013年,他在郑大完成了自己从高中生、高校保安到知名大学研究生的“蝶变”人生。

  2008年,因理科成绩不好,他高考名落孙山,之后在社会上“晃荡”了一年,四处碰壁。此时,他打工时认识的一位新乡的朋友介绍他到郑州大学当保安。“刚到学校时,每次开会,我们处长都在鼓励大家好好学习,所以我内心那股不安分的苗头又升了起来。”王强强说,“我文科成绩还不错。”已经丢了一年的学业重新拾起对于他并不太难,初中毕业时,他就曾以镇上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济源市第一中学,因为家庭情况较差,他选择了另一所吃住免费,还可以发放衣服的双语学校上课。

  2009年10月到2011年10月,王强强用了2年时间参加自考,其中还考取了导游证。之后,他把目光瞄向了司法考试和考研。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最终他以346分被西南政法大学宪法与行政法专业录取,还担任了研究生处宣传部的职务。

 

  赵小小

  世界500强公司员工→保安→华南理工大研究生

  今年,被华南理工大学录取的赵小小(注:应其本人要求,为化名)同样是故事中的一员。

  9月,脱下保安制服的他,成为该校2013级的硕士研究生。不过,他的朋友直到现在,很多还以为他毕业后在签约的那家世界500强公司上班。“以前的工作虽好,但是没有多大前景,我想有个更高的起点,所以把工作辞了。”赵小小说。

  “刚开始可能有点不适应,毕竟这个行业不太受社会尊重,我不断地告诉自己,这只是一个过渡,在500强公司我就辞了,以后肯定能找到更好的工作。”赵小小语气中透着坚定。

 

  张前进

  郑大毕业生→保安→北航研究生

  5人中,还有一人叫张前进。由于他在上课,记者没有联系上。据校方介绍,张前进本科毕业于郑大国际学院,今年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控制专业录取。脱下保安制服的他,终于圆了考取研究生的梦想。

 

  保安“逆袭”数据

  4年间郑大有7名全职保安考上研究生

  据介绍,目前郑大共有300多名校卫队员,其中新校区103名。

  “这100多人中,有20多个下岗工人,20名勤工俭学的郑大在校学生,剩下3/5的队员都是公开招聘来的。”郑州大学保卫处校卫队队长刘杰说,老郑大、工学院、医学院三校合并后,为了提高校卫队员的素质,学校特意聘用了一批学历稍高的保安,近年来,校卫队的学习氛围很浓厚。

  仅在新校区,兼职做保安的本科生就有20多人,全职的本科保安除了今年考上研究生的5人,还有5人留在队里。从2009年至今,共有7名全职保安考上研究生,而每年参考公务员、司法考试的保安哥更是不胜枚举。

  刘杰说,很多人初来郑大当保安时就会直接说明想要边工作边学习,而他们选择来郑大,看重的正是郑大浓厚的学习气氛。

 

  过去20年

  北大保安队500名保安考学深造

  与一些在校大学生逃课和沉迷于游戏相比,这些保安的励志故事,着实让人感到欣慰。无独有偶,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这几年豫籍保安考上研究生的不算少数:

  今年8月,河南周口的张团政,为能考研究生,甘愿到中国人民大学当保安。原本报考的是人大法学院的他,因7分之差调剂到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录取为法律硕士研究生。

  老家驻马店泌阳的刘鹏林,初中毕业后,2000年应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保安。2001年12月,拿到自考法律专业大专毕业证,2005年,取得自考法律专业本科毕业证,2010年,开始攻读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硕士学位,今年6月毕业。

  家在河南洛阳农村的张国强,第一份工作就是进入北京大学当保安。2011年考取企业法律顾问资格证,他同时拥有清华和中央党校的两个本科学位,以及律师执业资格证。

  …………

  除此之外,在过去20年里,北大保安队更是先后有500余名保安考学深造,有的考取大专或本科学历,有的甚至考上重点大学的研究生,有的毕业后当上了大学老师。

 

  热议

  命运可以掌握在自己手里

  在人们的常识性认知里,“保安”不过是身处社会底层的草根一族,但在如今,越来越多的保安开始向上涌动,守望着理想。

  网友“我永与你同行”说:“男儿当自强,命运还是可以掌握在自己手里的!大学的校门向每个人敞开,只要你奋斗了就不后悔!”

  也有网友表示,郑大保安的境遇“逆袭”之所以发生,其实是一系列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譬如保安队具有重视队员学习的传统;譬如不少队员原本就是高中毕业,有些人当年只是仅以几分之差落榜;再譬如郑大的开放与包容,让保安有了免费旁听的机会。

  也有不少网友玩笑般地说出自己内心的想法:“郑大,还要保安不?”“想去郑大当保安。”

  保安考上名校

  没必要过多聚焦

  有收入、有食宿、工作时间不长,还能利用自习室、图书馆、请教老师、感受学习气氛……眼下,“保安求学”俨然成为了一种求学新方式。

  “从保安到大学生、研究生,这首先是个人努力的结果,但不可否认,同一个校园中能有那么多的普通保安通过学习取得成功,又不能只说是个人的努力,而显然与郑大优秀的学习环境密不可分。”河南某高校老师说。

  上海某知名大学老师认为,作为高校,让更多教育资源得以利用,也是服务社会的体现,但前提是要做好本职工作。

  著名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高校校报协会副会长熊丙奇昨天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说:“保安考上名校根本没必要过多聚焦,这是很正常的现象。”熊丙奇认为,先工作再读书,各行各业的人都有,并不是个别现象,只是保安这个职业被单独拎出来放大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