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古典诗词该从课本中删除吗? 郑州一年级课本没删
2014-09-11 11:40:00

郑州一小学的学生们正在翻看课本中的诗词

  9日,习近平到北师大看望教师时说,不赞成把古诗词从课本中去掉。

  古典诗词是否应该从课本中删除,学生们该怎么去学习古典诗词?又该以何种态度对待中国古典文化?昨天,河南商报记者采访了王立群、于丹、郑彦英等名家大腕。

  王立群说,老外都拿中国的古典诗词当宝;于丹则称,童蒙时就应该接触古诗词……

  事件

  上海删除一年级课本古诗

  9月9日,习近平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一线教师,在翻看一本课标书时表示,很不赞成把古代经典诗词和散文从课本中去掉,“去中国化”是很悲哀的。

  习近平认为,应该把这些经典嵌在学生脑子里,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

  在教师节前一天说出这样的话,不是没有缘由的。

  今秋开学,上海市小学一年级课本“瘦身”,课文从45篇缩减为40篇,删除了全部8首古诗,包括《登鹳雀楼》、《草》、《画》、《江雪》、《梅花》等。

  这种做法引发争议,有人认为,课本删“古诗”,其实是在删“文化”。上海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这并不意味着古诗退出孩子的课堂,上海只是改变了古诗的教学方式,学生们在预备铃、拓展课等时间里会跟着磁带或是老师诵读古诗篇目,感受古诗的情感美、音律美。

  探寻

  郑州一年级课本没删古诗

  郑州市一小学语文老师李老师表示,目前郑州市小学语文使用的有两种教材,一种是苏教版,一种是人教版,两者都是按国家新课程标准编订的。

  “据我了解,这两个版本的课本都有古诗词,小学一年级有两篇,年级高了会更多,还不算练习册和课后阅读要求的。”郑州市管城区阳光实验小学一年级语文老师崔玉玲说。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小学语文与思想品德学科主任许睿表示,郑州语文教学的特点是按课程标准来进行,不管是苏教版还是人教版,学生要达到会写会背等标准。

  对于上海市删除小学一年级课本中古诗词、改为课间诵读的做法,她说,目前郑州市也有很多学校采用类似方式,在规定的时间段让孩子们诵读古诗词。

  大腕说诗词

  古诗词该不该从课本中删除

  人物名片:王立群,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

  观点:外国元首到中国演说时都要用几句中国的古诗词

  古诗词不应当从课本中删除,很多古诗词内容文字浅显易懂,不会增加学生的负担,没必要删除。古诗词不仅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

  传诵到今天的古诗词,都经历了时间的检验,时间证明它们是经典,既然是经典,就应该继承学习,而不是删除抛弃。很多外国元首到中国发表演说时,都要用上几句中国古典诗词,作为中国人,我们怎么能把古诗词扔了呢?人家外国人还拿它当宝贝呢!

  人物名片:于丹,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院长

  观点:古诗词不能删,上小学前孩子们就该接触

  小学教材里的古诗词肯定不能删,我甚至主张孩子在童蒙时就该多接触一下中国古典诗词。

  在小学时才让孩子们读、背古典诗词,其实对孩子来说已经晚了。这是一种童蒙教育,古典诗词有节奏有韵律,应该让孩子们上小学前就接触这些,从而也容易培养出爱好。小孩记忆力超好,背下来一辈子受益。

  古典诗词有一种朗朗上口的节奏,一个人学习古典诗词,不一定要等到懂意思的时候。

  我也很理解教育部门给孩子减负的想法,但减负不是减掉这些诗词。孩子们对中国古典诗词的感情和态度,决定着他长大以后能否成为一个热爱传统文化的人。

  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会有更多急功近利的心态。能不能把古典诗词作为生活的一部分、能不能传承中国这个诗词国度的血脉,或许是一个人小时候的一个习惯决定的。

  人物名片:郑彦英,河南省文学院院长

  观点:中国的文学就是从古诗词发展而来的,当然该学

  中国文学就是从中国的古典诗词和散文发展而来的,你说不学古诗词行不行?当然应该学,现在一些课本中关于中国古代文学的东西都太少了。

  古诗词是带有中国文化符号的东西,承载着中国古文化的特点,很多家长在学前教孩子古诗词,孩子长大后会受用不尽。

  不过,我不建议一些家长把孩子送到专门的国学班学这些东西,学习古诗词不用每天花费大量时间,把课本上有的学好就行了。

  建议

  何时学古典诗词为好?

  应该从三四岁开始

  于丹认为,古典诗词学习应再早些,对此她有深刻感受。

  “小时候父母都下放了,我住姥姥家,那时没有什么玩的,姥姥教我背诗词,我现在会的绝大多数都是学前背的,这些东西任何时候都不会忘。”

  至于说那时懂不懂意思,于丹认为没关系,“我主张小孩子从三四岁的时候就开始学点古诗词。”

  古诗词怎么学?

  要培养孩子对诗词的兴趣

  “我的孩子很小就背诵大量诗词,有时都是瞎背,背完自己嘎嘎笑。”于丹说,家长不要训斥孩子,只要孩子对诗词有兴趣就行。

  王立群也认为,小孩子学古诗词主要是记诵、背诵、懂大意,随着年龄的增长,对古诗词的理解会越来越深。

  郑彦英则建议家长不要要求太高,孩子懂得古诗词就行,长大了高兴的时候,和朋友诵读几句,也是很有意思的事。

  学古典诗词有啥好处?

  感知古典文化的大雅之美

  “很多人问我,你怎么能出口成章?我没接受过任何口才训练,只不过从两三岁就背了大量的古诗。”于丹说,俗话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

  郑彦英举例,曲水流觞说的是中国古代的一种游戏,大家坐在河渠两旁,在上流放置酒杯,酒杯顺流而下,停在谁的面前,谁就取杯饮酒,王羲之曾把这种游戏与诗歌结合起来,从而形成了一种文雅的文化。

  链接

  学校教材增删不完全记录

  2003年,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语文新课标必读丛书”,《尘埃落定》入选,因含有一些性的描写,引起担忧和争议。

  2004年11月,王度庐的《卧虎藏龙》和金庸的《天龙八部》被选入人教版高中语文读本,引起激烈争议。

  2010年,北京外国语学院一副教授认为散文《背影》宣扬了不健康的东西,文章中“父亲”不遵守交通规则行为不值得提倡。同年,《背影》被踢出高中语文课本,引发争议。

  2010年,各地高中语文课本删除大量鲁迅作品,比如《药》、《阿Q正传》等,不少网友为鲁迅叫屈。

  2011年,湖北小学对传统启蒙读物进行删节引争议,《三字经》、《弟子规》中一些名句被删引争议。

  2013年,南京新课标高中历史必修课本中整个二战史都被删除,引起广泛争议。

  2014年,上海一年级语文新课本删去全部8篇古诗词,引发大讨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18455407 2017-08-01 14:30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6-24 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