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河南艺考备考指南
2015-11-26 10:32:00
郑州晚报
  2016年河南高招艺术类九大类报名目前已经结束,考生们准备着即将到来的专业省统考。考前都该准备些啥?拿高分有没有诀窍?本期郑州名师堂在线访谈邀请到两位“空乘类”的招生、教学专家——郑州航院招生就业处招生办公室主任张光辉,郑州航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李广春,为考生解疑答惑。
  
  准备
  
  家长:我家姑娘学习不太好,想参加艺术类考试,有些舞蹈功底,报空乘的话,现在还能练点儿什么?
  
  李广春:我想知道孩子的具体成绩是多少,河南空乘类文化课分数线本科去年在330分以上。如果分数偏低,即使考进学校,将来航空公司来面试的时候,成绩恐怕依然不能达标。所以,文化课不能掉以轻心。
  
  孩子练过舞蹈,有特长当然是件好事,因为空乘考试有一个才艺展示环节,有舞蹈这一项就够了,其他不需要再学习太多。不过,考空乘还有其他很多因素,比如身高、五官、身材比例等,都要符合要求,才可能被空乘专业录取。
  
  学生:空乘类专业考试,该注意什么问题?能提前准备点儿啥?
  
  李广春:前期一定要了解清楚考试时间、流程,以及考试会考查哪些方面的内容等各个环节的情况,考生一定要认真看,了解细节,一一对照做准备。
  
  张光辉:空乘类专业省统考明年1月进行,天还是会很冷,除了考试需要的服装之外,还要准备一个长大衣或者羽绒服,最好是长至脚踝,穿脱方便的,备考时可以保暖御寒。
  
  考试
  
  家长:面试时一点儿妆都不能化吗?面试特别紧张,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
  
  李广春:考试要求是不能化妆。如果你化妆化得比较高明,外人根本看不出来也可以。
  
  缓解紧张的最好办法是做好充分的考前准备。艺高人胆大,如果胸有成竹,参加任何考试,到任何场合,都不会感到畏惧。当然,考生对考试过于重视,期望值过高,也会紧张,这就需要考生学会举重若轻。另外,要提前熟悉考试流程,了解考试重点,知己知彼,包括一些身体状态的调整,比如深呼吸、肌肉放松,都会有利于缓解紧张的情绪。
  
  学生:我自身条件不是特别好,个子不高,刚刚160cm,是不是很容易被刷掉?
  
  李广春:按照我省的政策,女生身高在160cm以上,就可以参加省统考,不过,如果你想将来毕业从事空中乘务员工作的话,不建议报考。透露个业内共识,航空公司偏向于招聘身高在168~172cm的女生,178~182cm的男生。
  
  就业
  
  家长:省里统一考试,模特和空乘是在一起考核的,想问问老师哪个好考?将来就业哪个更理想?
  
  张光辉:模特空乘专业放在一起只是考试流程差不多,但选择标准、考试、就业都不一样。
  
  譬如郑州航院,空乘专业毕业生70%都可以到国内航空公司工作。除了做上飞机空乘及管理者之外,也有到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行业、房地产企业、事业单位工作的,发展情况都不错。有部分学生之所以没有成为空乘人员,是因为在大学四年期间,他(她)个人条件发生了变化,比如原来瘦,现在变胖了等等。事实上,即使上不了飞机,但经受了空乘的专业培训,在其他行业也会有很大优势。
  
  家长:空乘专业上课都学习什么内容?工资待遇如何?
  
  李广春:学校的课程肯定是和培养目标紧密相连的,因此课程设计都是与空乘相关的。此外,与其他高校一样,我们也开设英语、计算机、大学语文等公共基础课,总之,要让学生懂得美、懂得礼仪、懂得沟通,为将来就业做好准备。
  
  一般大三的时候,各大航空公司就会到学校招聘,大四是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的撰写时间。学生入职转为正式乘务员后,每月就可以拿到8000元到12000元。如果乘务员继续考头等舱乘务员、乘务长、主任乘务长等更高级别,能飞国际航线,月收入可以达2万元左右。飞国际航线,收入更高,但对外语的要求也更高。
  
  学生:近年来空乘类专业的就业形势如何?目前郑州航空港区、郑州机场和航院是不是对口?
  
  李广春:全国层面看,航空公司对乘务员的需求逐年增加,还没达到所谓的需求顶峰,同时,高校空乘类专业的招生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只要你个人条件达标,譬如外语水平、沟通能力、综合文化素养能达到要求,将来就业不愁上机。
  
  郑州航院和港区建设的关系越来越紧密,有着多方合作,譬如我们的航空经济创新中心,就是合作的结晶,与南方航空一起协同创新,都是合作单位。南航河南公司与学校的联系更加紧密,有着稳定的联系,譬如共建实习基地等。航院的学生在南航河南公司就业的很多,乘务中有一半都是航院毕业生。我去新郑机场坐飞机,只要是南航航班,几乎每次都会碰到我的学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12-14 17:13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1 11:40
SRC-1687440448 2020-12-01 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