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省卫计委:青年学生感染艾滋病人数增多
2015-11-30 11:37:00
东方今报
  11月29日,河南省卫计委通报:青年学生感染艾滋病人数增多,应引起大家关注。此外,因受艾滋病影响人群多样化,我省的艾滋病疫情有通过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的危险。
 
  【数据】
 
  前10个月新发现4414例
 
  河南省卫计委通报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0月31日,河南全省现存活HIV/AIDS病例47116例。现存活病例中,男性27954例,女性19162例,男女比例1.46∶1;年龄主要集中在40~49岁组,共16767例,占35.59%。
 
  值得大家注意的是,2015年1~10月,全省发现并报告HIV/AIDS病例4414例,与2014年同期(3952例)相比增加了11.69%。
 
  【警惕】
 
  同性性传播增长幅度大
 
  新报告病例中,异性传播3180例,占72.04%,比去年同期(2958例)增加了7.51%,同性传播1145例, 占25.94%,比去年同期(848例)增加了35.02%,同性性传播增长幅度居于各类传播途径之首。
 
  【痛心】
 
  新发病例有9名女学生
 
  “新发现的病例里,青年学生感染人数居高不下,很让人痛心。”河南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报告的男男同性性传播病例中,7.16%为15~24岁学生。今年1~10月,全省报告青年学生117例,其中男性108例,女性9例,男女比例是12∶1。在传播途径方面,以同性传播为主(82例,占70.09%),比去年同期(59例)增加了38.98%。
 
  【特点】
 
  婚外异性传播率高
 
  除了同性传播,异性传播病例里,也有很多警示意义。
 
  河南省卫计委通报的艾滋病数据显示,婚外异性传播人数在逐年上升。
 
  通报显示,根据2006年~2015年的统计数据,新发现的异性传播病例中,婚外异性传播人数和构成比均在逐年明显增加,婚内性传播病例数稳定在400例左右,婚外异性传播成为河南省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
 
  【提醒】
 
  向一般人群扩散明显
 
  河南省卫计委通报称:我省艾滋病疫情近两年增长幅度超过10%。部分低流行地区近5年平均增幅明显,疫情增长速度加快。监测结果显示,个别地区男男同性恋人群的感染率超过20%。
 
  另外,受艾滋病影响人群多样化,艾滋病疫情向一般人群扩散明显,防控形势严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6691744 2018-11-30 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