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高考全国一张卷 对河南娃考大学有啥影响?
2015-12-08 11:07:00
河南商报
  最近,教育部表示,安徽、福建等8省份已申请2016年起使用全国卷,明年高考将有26个省份使用“全国卷”。

  这些年来,高考从最初的“全国一张卷”,到分省份命题,再回到“全国一张卷”,这种轮回到底是保障公平,还是会导致不公平?

  “全国一张卷”,我省考生上大学会不会更容易?

  全国卷使用省份

  2014年15个

  2015年18个

  (北京、上海等地仍坚持“自主命题”)

  2016年26个:

  (除已确定的河南、新疆、内蒙古、河北等20个省份外,其余6个会在上海、山东、北京、广东、天津、江苏、浙江、湖南、湖北、四川、重庆中确定)

  其实,2000年之前,我国高考一直实行“全国一张卷”,从这一年到2004年,全国开始实施“统一高考,分省命题”的组织方式。

  这些年,河南一直使用的是全国卷,全国卷分为新课标一卷和新课标二卷,河南使用的是新课标一卷。

  “之所以让各省份命题,是探索高考制度改革的需要,加上为增加区域高考的自主性,很多地方要求高考自主命题。

  现在又开始统一,可能考虑高考公平性。”郑州实验高中副校长李超说。

  老师们预测,在“全国一张卷”的大背景下,2016年河南仍会用全国卷。

  正方:有利于

  选拔标准相对统一

  21世纪教育研究院曾在网上发起关于“全国一张卷”的调查,八成网友表示赞成。

  在很多人眼里,“全国一张卷”有利于高考公平。“一把尺子衡量,选拔人才的标准相对统一,有助于考生公平竞争和公平选拔人。”郑州七中学生家长李文斌说。

  由于地域的不同,在北京、上海等城市能进重点大学的考生,如果放在其他省份,可能未必能上本科。

  河南人口上亿,每年从北大、清华得到的招生指标却只有一二百个,北京考生和河南考生上北大、清华的机会相差数十倍。

  另外,“全国一张卷”也可以满足流动人口公平高考的意愿,降低异地高考“门槛”,让更多的人实现公平高考。

  反方:不利于

  会让各地教材单调僵化

  “‘全国一张卷’,就意味着教材要统一,这会让各地教材单调僵化,不利于各地考生涉猎和学习更广泛、更新颖的知识。”郑州一中学老师张帆表示。

  “这对人才培养可能会不利,学生可能又要回到死记硬背的恶性循环中。”在张帆看来,全国统一命题,知识点就那么多,在高考命题上难免会出现重复次数多的命题点,教材只有一套,命题者的水平再高也将局限于部分重点,这会无形中加大“猜题押宝”的概率。

  另外,“全国一张卷”,泄题的风险也将大大增加。

  对河南考生

  不会有实质性影响

  李超说,采取高考统一命题,对河南考生可能会有利,可能会增加高校在河南的录取名额。

  不过,郑州外国语学校教务处主任包军则表示,“对河南考生不会有实质性的影响”。

  在包军看来,实行全国统一命题,统一划线录取的可能性不大。因为那意味着要取消分省份计划,全国所有学生集中填报志愿录取。包军说,如果全国统一录取那影响就大了,短期内可能性不大。

  在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看来,如果分省份按计划集中录取不改变,统一命题考试的价值就不大。最关键的还是录取公平。

  在他看来,“全国一张卷”有利于落实高校自主招生政策,考生在参加统一命题考试后可用高考成绩去申请大学,大学独立录取。用统一高考保障基本公平,由学生和学校间的双向选择建立教育竞争机制,以此来校正各地的教育不公平。

  “高招录取方式没有变化,一切都是空中楼阁。”郑州实验高中副校长李超说,教育改革是个系统工程,“全国一张卷”可能会为后续很多改革奠定基础,比如异地高考、打破录取批次、实现一档多投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9 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