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这个职业需求大 企业年薪20万难招人
2016-02-22 11:03:00
东方今报


与电商相关的复合型人才今后会越来越吃香

  大数据时代,什么岗位最急缺和热招?原来,最缺的当数数据分析师,被称为电商企业的“高级参谋”。记者走访节后5场招聘会发现,不少企业急缺数据分析师和数据专员,“贵族薪资”已达20万元/年,求职者却恍恍惚不知所以然。□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文 李新华/图
 
  【现场】大多不愿尝试数据分析
 
  2月20日上午9点半,位于经开区第四大街与经北二路交叉口的中国·郑州人力资源市场,来了不少电商企业。一家电子商务公司高薪诚聘数据分析专员,然而驻足者多询问者少,投递简历的更是寥寥无几。
 
  其中一名会计专业毕业生,被招聘方建议尝试“数据分析专员”岗位,遭到果断拒绝,“不清楚数据分析是干吗的,在学校学的是会计,也有资格证,还是想做会计工作”。一句回答简单明了,的确让招聘方既尴尬又无奈,苦于应聘者寥寥,这让他们很“受伤”。
 
  “这已经不是第一个求职者如此回绝啦。”该招聘负责人称,虽然没有明确标注什么专业的适合数据专员岗位,但他们在选人时,一般青睐统计学、数学、会计、物理、计算机等专业的,“节后去了3场招聘会,只有两三个人选这个岗位”。
 
  不止这一家企业难招数据分析专员,另一家科技信息公司,以年薪15万元至20万元的高薪,诚聘“大数据分析师”,同样问津者少。
 
  【对话】想挖“电商高参”不容易
 
  王正道是一名资深人力资源总监,所属公司专做农村农产品电商,随着市场发展及竞争对手日渐增多,他们急需大数据分析这方面的人才。
 
  “数据分析师就是电商企业的高参。”王正道解释,他们可以通过各方面数据分析,提供可行性的营销方案,预测未来发展趋势,通过对数据的有效分析获得洞察力,帮企业改变策略,增加收入……
 
  “有了数据支撑,销售计划也好,营销方案也好,都不再是靠拍脑袋完成了。”王正道坦言,这类人才挖人成本太高,培养太难,着实让他们伤脑筋。
 
  “数据分析师掌握着公司的机密,一旦培养起来,公司宁愿逐年加薪,也不会轻易放走。”王正道说,过去他们尝试找猎头挖人,但付出的代价,都足够培养四五个数据分析师了。
 
  【解读】大数据人才需求成常态
 
  早在2014年,《哈佛商业评论》就认为数据分析师是“21世纪最性感的职业”,而2016年的河南求职市场,“数据分析师”也已经独占重要席位。
 
  对于这一变化,郑州职介中心职介科科长徐凯说,数据分析工作一直都在,只是大数据时代,更加细化了。
 
  “过去企业中,从事这项工作的,一般是老板或者老板助理,也有部分在做财务。现在单纯的兼职已经赶不上形势发展,迫使企业设立数据分析岗位。”徐凯说,沿海地区及南方城市数据分析人才不少,2015年下半年该岗位在河南市场崭露头角,“懂数据分析,又懂现代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今后会越来越吃香”。
 
  ■提醒
 
  不妨尝试高薪“海外工”
 
  节后找工作,你是否在抱怨,工作难找?工资太低?那么,尝试一下高薪海外工怎么样?
 
  2月20日,记者从中国·郑州人力资源市场了解到,目前该市场已设立了郑州市对外合作劳务平台,该平台是按照国家商务部为规范和管理外派企业和市场要求而获批设立的,是郑州市唯一一家。
 
  在郑州市2016年首场大型人力资源洽谈会上,四五家外派企业前来招工,工作地点涉及东南亚各国、非洲及中亚等,从普工到技能工要求不等,普遍工资年薪不低于15万,虽说翻译岗位要求较高,不过薪资水平也很是诱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